新闻中心 > 融媒热头条 > 正文

【每日一习话】各国分工合作、互利共赢是长期趋势

2020年10月21日15:05  来源: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广网

5034

  习近平:从长远看,经济全球化仍是历史潮流,各国分工合作、互利共赢是长期趋势。我们要站在历史正确的一边,坚持深化改革、扩大开放,加强科技领域开放合作,推动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这段话出自2020年7月21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企业家座谈会上的讲话。

  经济全球化是社会生产力发展的客观要求和科技进步的必然结果。随着经济全球化深入发展,越来越多的地区联通在一起,交往内容越来越丰富。各国分工合作、互利共赢。在互联网和数字技术的推动下,全球联系更加密切。

  经济全球化的发展不是一帆风顺的,会受到一些力量的影响出现停滞甚至暂时的倒退。近年来,保护主义上升,经贸摩擦加剧,对经济全球化造成冲击。但是,经济全球化潮流不可阻挡。抗击疫情、气候变化等一系列世界性问题,也在不断提醒着人们,只有迈向人类命运共同体才能更好地处理全球事务。“不畏浮云遮望眼”,习近平总书记站在历史的高度指出经济全球化仍是历史潮流,各国分工合作、互利共赢是长期趋势。我们要站在历史正确的一边,推动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

  在扩大开放中,要坚持深化改革。并不是开放了就能自动利用好国际资源。只有及时调整生产关系,深化改革,才能不断提升利用国际市场和资源的能力,才能更好地促进国内国际双循环。在开放中,还要特别加强科技领域合作。当前,网络经济、数字经济、人工智能、区块链等技术蓬勃发展,要抓住机遇,应对挑战,在危机中育新机、于变局中开新局。

  (本期特约专家:于泽 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教授)

文章关键词:互利共赢 长期趋势 经济全球化 深化改革 历史潮流 总书记 生产关系 人类命运 领域合作 联通 责编:徐宁宁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尹弘与浪潮集团执行总裁王恩东会谈

    尹弘对王恩东一行到河南考察合作表示欢迎。希望浪潮集团发挥优势,在技术研发、场景应用等方面与河南开展更加深入的合作,实现双方互利共赢。河南将一如既往为浪潮在豫加快发展创造良好条件,并在建设计算中心等方面给予支持。

  • 【每日一习话】凡是愿同中国合作的国家、地区、企业 我们都会积极开展合作

    习近平:我们将更加积极地参与国际分工,更加有效地融入全球产业链、供应链、价值链。这段话出自2020年11月19日习近平在亚太经合组织工商领导人对话会上的主旨演讲。当今世界,经济全球化潮流不可逆转,中国也早已同世界经济和国际体系深度融合。

  • “为世界经济复苏增添动力”

    “中国率先控制住疫情,经济实现正增长,提振了各国经济复苏和发展的信心。”贾迈勒认为,无论是抗击疫情还是经贸合作,中国始终是多边主义的践行者和捍卫者,以实际行动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 中欧班列跑出互利共赢“加速度”

    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日前公布的数据显示,截至11月5日,今年中欧班列开行达10180列,已超过去年全年开行量,运送集装箱92.7万标箱,同比增长54%,往返综合重箱率达98.3%。”  10月,搭载着82台奥迪汽车的首列中欧班列“奥迪整车进口班列”,从德国不来梅哈芬港顺利抵达中国铁路西安局集团公司新筑车站。

  • 人民网评:携手共建更为紧密的中国-东盟命运共同体

    “中方视东盟为周边外交优先方向和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重点地区”“中方愿同东盟一道,在《中国-东盟战略伙伴关系2030年愿景》指导下,推进各领域合作,维护本地区繁荣发展良好势头,建设更为紧密的中国-东盟命运共同体” 。中国愿为包括东盟在内的世界各国提供更广阔的市场、更充足的资本、更丰富的产品、更宝贵的合作契机。

  • 中国驻印度使馆批印政府借“国家安全”再禁中国背景手机应用程序

    25日中国驻印度大使馆发言人嵇蓉参赞就印度再次禁用中国背景手机应用程序表示,中方坚决反对印方一再以“国家安全”为借口对拥有中国背景的手机应用程序采取禁用措施。11月24日,印度电子和信息技术部发布公告,宣布禁用全球速卖通、钉钉等43款中国背景手机应用程序。

  • 外交部:印度应纠正针对中国企业的歧视性做法

    24日,印度电子和信息技术部发布公告,宣布禁用43款中国背景手机应用程序。有关作法明显违背市场原则和世贸组织规则,严重损害中国企业合法权益,中方对此坚决反对。赵立坚表示,中国政府一贯要求中国企业在遵守国际规则和当地法律法规的基础上开展对外合作。

  • 中阿合作论坛成功举办 外交部:中阿关系将取得更大发展,不负中阿人民的共同期待

    在今天(25日)下午的外交部记者会上,有记者提问:第四届中阿新闻合作论坛昨天成功举行。赵立坚指出,当前,全球疫情仍在蔓延,但正如王毅国务委员所说,“疫情阻不断中阿友好合作的潮流”。

  • 外交部:中日人员往来“快捷通道”将于11月30日正式启动

    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外交部11月25日下午举行例行记者会,发言人赵立坚主持并回答记者提问。赵立坚说,今年6月以来,印方连续4次以所谓维护国家安全为借口,对拥有中国背景的手机应用程序采取禁用措施。

  • 印宣布禁用43款中国APP 外交部:坚决反对

    针对印度电子和信息技术部宣布禁用43款中国手机应用软件一事,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25日说,中方对印方有关声明表示严重关切。有关做法明显违背市场原则和世贸组织规则,严重损害中国企业合法权益,中方对此坚决反对。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