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豫事 > 正文

再见了,居民户口簿?!已正式宣布......

2019年11月02日13:13  来源:东方今报

5034

真的是科技改变生活

在过去的这些日子里

大家已经成功地将社保卡、身份证

结婚证等证件放进手机里

现在,连居民户口簿也有电子版了!

实用!居民户口簿有电子版!

近日,广东省公安厅推出了居民户口簿电子证照,对已领取广东签发的居民户口簿家庭户和集体户的户主及每个户成员,相应生成居民户口簿电子证照。

据悉,居民户口簿电子证照可以用于核实持证人、户籍信息和户成员关系,接下来其他社会领域将逐步应用。

今后,居民户口簿这个小本本,能装进手机里了,大家办事也能更加方便。

不仅户口簿有电子证照,

这些证件都已经装进我们的手机里了。

社保卡

据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人社部相关部门负责人4月27日采访时表示,今年要在所有地市实现签发应用全国统一标准的电子社保卡,所有地市均开通移动支付服务。

据了解,电子社保卡与实体卡所对应的功能是相通的。除了能在网上查询社保(查询 办理)参保信息、就业人才服务信息、个人就业信息等等,还能在线上申办就业创业服务、社保服务、劳动用工服务、调解仲裁服务等多类业务。

图源:中国政府网

同时,电子社保卡具有移动支付功能,可用于线上参保缴费、医疗费结算等。

(滑动查看)

一图读懂电子社保卡

↓↓↓

图源:中国政府网

未来,看病、买药再也不担心忘记带社保卡,不用再排队缴费,直接扫码或线上支付就可以了!

身份证

去年4月,由公安部第一研究所可信身份认证平台(CTID)认证的“居民身份证网上功能凭证”(以下简称“网证”)首次亮相支付宝,并正式在衢州、杭州、福州三个城市的多个场景同时试点。没带身份证,用“网证”买车票、住酒店都可以!

去年10月,广东省公安厅在全国率先推出居民身份电子凭证,在省内的三星级以上宾馆酒店可使用居民身份电子凭证办理住宿登记。

2019年3月,江苏也开始提供“居民身份证网上功能凭证”,即“电子身份证”。

值得注意的是,江苏的申请人通过认证后,还可领取自己的“电子驾驶证”、“电子行驶证”、“电子护照”、“电子港澳通行证”等证件。

结婚证

今年8月,浙江、江苏、江西、福建、重庆五省市率先宣布,可在支付宝领取电子结婚证。电子结婚证和实体结婚证相对应,已登记领证的市民可在线刷脸领取电子证,在购房贷款、财产公证等业务中使用。

电子证是由政府部门依法出具的、具有法律效力的电子证件。用户使用电子证件二维码时,需要先完成刷脸认证,确保是本人使用。

除了上面提及的,

目前已经有90多种电子证照。

来源:海峡都市报 人民日报


文章关键词:户口簿 图源 支付宝 居民身份证 电子身份证 电子护照 再见 长按 网证 结婚证 责编:王江龙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郑州惠济区婚姻登记大厅搬迁,7月6日恢复业务

    补领结婚证:周一至周四上午办理,请男女双方携带双方身份证、户口簿、近期彩色免冠正身合影2寸照片3张,以及原始档案的复印件前来办理。工作人员提醒,当事人前来办理婚姻登记时,请带齐相关证件的原件及复印件、照片,复印件请提前备好,A4纸复印。

  • 事关全省!这事儿要大整顿!这8种情况要向警方申办!

    应征入伍服现役未注销户籍的,本人或者家属应持《应征入伍通知书》,以及当事人户口簿、身份证,到户籍地公安派出所办理注销户口手续。加入外国国籍人员,应持外国护照,主动向出入境管理部门申报办理《注销户口通知单》,携带《注销户口通知单》、居民户口簿和居民身份证,到户籍地公安派出所办理户口注销手续。

  • 广东江门将实施“零门槛”、全放开的落户政策

    广东省江门市9日对外宣布,从7月5日起,将实施“零门槛”落户政策,取消参保、居住和就业年限等限制条件。全面放开在城区、建制镇的社区落户迁入条件,取消参保、居住和就业年限等限制条件,实行登记备案“零门槛”准入政策。

  • “520”想领证?仍需要提前预约!

    2020年5月20日将至,相信不少情侣都想在这个谐音“爱你爱你我爱你”的日子顺利与爱人领取结婚证。疫情期间,安全第一,提前预约,也是为了婚姻登记机关便于提前了解当天前来领证的人数,做好相应的准备,尽可能缩短大家排队等待的时间。

  • 名字少印了一横 情侣结婚愿望落空

    2020年1月1日,天河区民政局婚姻登记处有关负责人向南都记者介绍,经了解,对比身份证后,汪先生提交的户口簿首页与本人页姓名一栏显示的姓名明显缺少一横。汪先生的户口簿于2019年12月刚刚签发,可能存在签发时打错字,或汪先生更改名字的情况,在身份证与户口簿名字不一致的情况下,无法受理结婚登记。

  • 银行要求储户证明"我女儿是我女儿" 回应:仍在调查

    6月28日下午,江苏省常州市建设银行华城支行要求储户证明“我女儿是我女儿”一事有了进展,徐先生终于完成了储蓄业务的办理。6月28日下午,上游新闻记者从徐先生处了解到,经过建设银行金坛分行的联系,徐先生已到其它支行办理了续存业务。

  • 建行储户被要求证明"女儿是女儿" 跑4次没办成业务

    6月初,江苏省常州金坛市的徐先生为女儿续存定期存款。建行工作人员要求储户自行修改《出生医学报告单》显然属违法行为。

  • 建行储户被要求证明"女儿是女儿" 跑4次没办成业务

     6月初,江苏省常州金坛市的徐先生为女儿续存定期存款。建行工作人员要求储户自行修改《出生医学报告单》显然属违法行为。

  • 下月起河南省内迁户口将“一站式”办理 只需去迁入地派出所就可完成

    目前,跨地市迁移户口通常要迁入地和原户籍地两头跑,而且还要抱着一堆纸质材料。凡具有河南省户籍的居民,在省内跨省辖市(直管县)办理户口迁移且需要开具《户口准迁证》的,实行“一站式”迁移。

  • 学生公交卡可网上办理了

    2018年12月28日,记者从省交通运输厅获悉,该厅联合省教育厅下发通知,通过数据共享、简化办理学生公交卡程序,解决群众办事堵点问题,实现“最多跑一次”目标。该卡属于实名卡,无需进行年检,可挂失、可换卡、不计息,可以按照规定退卡余额,且可使用至高中毕业。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