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独家 > 正文

这份“河南答卷”亮了 “互联网+文旅” 让老家河南焕发新意更出彩

2019年11月04日11:33  来源:映象网

5034

映象网快讯(记者 阮海峰 文/图)文化是河南最亮丽的底色,旅游是最核心的竞争力之一。自首届全球文旅创作者大会在河南信阳启动以来,众多的文旅行业的创作者把镜头对准了中原大地,聚焦河南文化旅游,让“老家河南”这个品牌为全省旅游发展注入创新的动力与蓬勃的活力。

11月2日,历经近6个月的文旅共创,首届全球文旅创作者大会在迎来收官。

文化旅游的作品总数为23.2万件、线上总传播量超57.3亿、民宿的文章阅读量为24.3亿......这一组组数据记录着每一个创作者的付出,让河南更加出彩,感恩每一位创作者的付出,让更多人能够见到老家河南的山水与人文。

邂逅老家河南 200多万件作品总传播量超过57.3亿

随着互联网时代的到来,科技赋能文旅行业,助力城市发展新趋势,通过短视频及内容创作带动文旅行业的革新,推动了旅游业向更加高效智能化的发展,创作者们用内容创新,让山水风光焕发新的活力。

首届全球文旅创作者大会于2019年5月启幕,其间,共有1000余名文旅达人参与6次大规模创作采风,7000余名本地创作者参与新媒体培训学习。

数据显示,截至10月26日,今日头条上关于河南文化旅游的作品总数为23.2万件,比去年同期增长76%。抖音短视频上关于河南文化旅游的作品总数为215.7万件,比去年同期增长241%,作品共获赞1.1亿次,比去年同期增长181%。

文化是旅游发展的灵魂和基础,河南厚重的文化为旅游业发展提供了极具魅力的资源。

从古城到大院,从山川到河流,河南在推动旅游业发展中注重将各类文化资源与旅游资源相结合,在旅游产品中融入文化元素,用文化的养分滋养旅游,全面提升了各个旅游景区的品位,带动了河南省内旅游增长。

本次文旅大会共创期间,众多的创作者来到河南,在不同的市、县区特色景区内进行创作,通过强大的互联网渠道大范围覆盖传播,让更多的人看到了解到河南区域内的秀丽山河,感受热情人文情怀,吸引更多的人来到这座历史悠久的起源地感受老家河南的魅力

映象网记者了解到,信阳和济源凭借网友们持续性高创作曝光,率先成为“老家河南”第一批走红的城市。

5月至10月期间,许世友将军故里抖音视频播放量同比增长7009.43%,息州森林公园抖音视频播放量同比增长2633.98%,鸡公山景区抖音视频播放量同比增长1215.63%;济源小浪底、王屋山、五龙口也相继成为热门打卡景区。

在这些惊人的数据背后,是创作者们对这个世界探索的热情,是他们对自己生活的期待,是他们对和他人分享新鲜的热诚,但更重要是他们对河南这片土地的爱,他们用镜头与键盘把自己的爱放进了作品中,让更多人被感染,让更多人感受老家河南的魅力。

“互联网+文旅” 让“河南老家”更出彩

这是一个不一样的秋天,硕果累累,河南再次向中国乃至世界证明它特有的山河魅力,五个月以来,创作者深度探访各个主分会场,脚下一步一步坚实的步伐浓缩成屏幕上动人的辞藻,眼中的美景经过汗水的凝练化作至美的作品。

自文旅大会开幕以来,一股“全民创作”的风潮迅速蔓延整个信阳。截至10月26日,今日头条官方话题总传播量达到1.94亿,抖音上总播放量已到10亿。信阳的总传播量超过12亿,“信阳”及相关议题的热度指数已超过3.9亿,环比增长199.1%。

值得注意的是,河南红色旅游和乡村旅游网络关注度得到大幅度的提升。红色旅游景点的关注度是去年同期的54倍,河南乡村民宿打卡视频数量是去年同期的4.7倍。

近年来,随着网络短视频的火爆,也带动了国内外很多旅游景点成为了"网红"景点,景区知名度和影响力迅速提升,游客接待量也急剧增长,科技实现了远与近,视野与想象的完美结合,给文旅创作带来了更多的可能,也为文旅创作者提供了更广阔的发挥空间。

“老家河南”传播对象趋向年轻化。文旅大会期间网友对河南的评价关键词出现频次最高的分别为“遇见”“打卡”和“网红”。今年国庆期间抖音数据报告显示,在全国用户中,河南人最爱拍抖音。

随着创作者的深入调研创作,信阳许多景点和美丽乡村走红网络。其中,新县田铺大塆作为美丽乡村建设典型代表,热度同比涨幅4491%,位居全省第一。

在共创氛围的鼓励和支持下,大会期间,在河南十大分会场涌现出一批优秀的创作者,他们在记录美好家乡的同时,成为粉丝上万的“创作达人”。

河南省文化和旅游厅相关负责人表示,本次全球文旅创作者大会正是把握时代大势,顺应时代潮流,将文旅和互联网有机的结合起来,助力传统文化焕发新意。

 

创作者们用文字和镜头讲述河南非遗文化

非物质文化遗产与旅游相结合,让优秀传统文化在旅游业的引领下得到更好弘扬。

在首届全球文旅创作者大会闭幕现场,映象网记者看到来自河南焦作、南阳、信阳等地极具特色的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进行集中展示。

南阳南召的手工馒头、虎头枕、手工真丝地毯、信阳的茶艺、剪纸及罗山皮影戏展示、焦作博爱县的竹器等,吸引众多观众围观。

这些展出的手工艺品不仅是当地的文化名片,在互联网新媒体的带动下,不少手艺人也已走上文创之路,带动一方百姓脱贫致富。

 

“我是个地地道道的茶乡姑娘,从小到大,与茶有着十分深厚的缘分,生在茶乡,与茶相伴,家里世代做茶。” 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绿茶制作技艺(信阳毛尖茶采制技艺)传承人周祖宏的外孙女肖珺景说,姥爷说他那时候觉得这么好的东西应该被更多的人了解喜欢,去参加纯手工炒茶大赛、信阳毛尖干茶评比、最后成了中原著名茶人、省民间制茶大师,获得了手工炒茶金奖。

她告诉映象网记者,以前父辈们是通过口口相传来展示信阳毛尖,但我选择通过新媒体、抖音把专业知识和茶结合让更多的人知道信阳毛尖的非遗技艺。

“很感谢文旅创作者大会,让信阳毛尖增添了许许多多90后新生创业青年的力量。” 肖珺景坦言,希望通过抖音让更多的人了解像我这样的茶乡姑娘,了解这群朴实的茶农,了解我们家世世代代与茶结下的深厚缘分,了解信阳毛尖,喝到这杯放心的好茶。

在信阳罗山县,有一种特色美食叫“李老太大肠汤”。在首届全球文旅创作者大会期间,因为网友的拍摄,“李老太大肠汤馆”被越来越多外地人知晓,成为外地人纷纷前往的热门美食打卡地。

“罗山大肠汤第32代传承人李老太是我婆婆,是她创办了‘李老太大肠汤馆’” 张秀珍说,汤馆最初的店面在罗山老西关菜市场,短短几年就火遍罗山县城。

后来婆婆将汤馆交给能干的小儿媳妇张秀珍来打理,在张秀珍手里,汤馆出现了新面貌:新店装修古朴优雅,清爽整洁,大肠汤也成为罗山名吃的代表。

177天,这样的故事在不断的发生,一千多个创作者的记录,也让这些故事被更多人知道,创作者们在访山问水中触摸源远流长的历史文化,勤劳质朴的人文情怀,河南的每一座城市都绽放着迷人的光彩。

在这5个月里我们透过创作者的镜头与文字,看见了发生在老家河南的美好故事。

文章关键词:河南答卷 互联网+文旅 首届全球文旅创作者大会 责编:林瑶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V视“牢记嘱托河南答卷”背后的十个瞬间(3)】郑州南站“芳容”初现

    再推十个微视频,回顾《牢记嘱托 河南答卷》系列报道中的精彩瞬间。就是这些瞬间组成了奋进新时代的河南答卷。《牢记嘱托 河南答卷》系列报道由中共河南省委宣传部、河南广播电视台联合摄制,9月17日至21日,连续5天在《河南新闻联播》头题播出,聚焦一年来河南全省上下牢记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河南重要讲话精神,凝心聚力、顽强拼搏,奋勇争先,确保党中央决策部署在河南落地见效,以及经济社会发展的新成就。

  • 【V视“牢记嘱托河南答卷”背后的十个瞬间(4)】“豫”见黄河之美

    再推十个微视频,回顾《牢记嘱托 河南答卷》系列报道中的精彩瞬间。就是这些瞬间组成了奋进新时代的河南答卷。《牢记嘱托 河南答卷》系列报道由中共河南省委宣传部、河南广播电视台联合摄制,9月17日至21日,连续5天在《河南新闻联播》头题播出,聚焦一年来河南全省上下牢记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河南重要讲话精神,凝心聚力、顽强拼搏,奋勇争先,确保党中央决策部署在河南落地见效,以及经济社会发展的新成就。

  • 【V视“牢记嘱托河南答卷”背后的十个瞬间(2)】郑煤机的“新法宝”

    《牢记嘱托 河南答卷》系列报道由中共河南省委宣传部、河南广播电视台联合摄制,9月17日至21日,连续5天在《河南新闻联播》头题播出,聚焦一年来,河南全省上下牢记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河南重要讲话精神,凝心聚力、顽强拼搏,奋勇争先,确保党中央决策部署在河南落地见效,以及经济社会发展的新成就。

  • 【V视“牢记嘱托河南答卷”背后的十个瞬间(1)】四条丝路

    霸屏五天 热度持续不减重量级的报道 河南好故事的集合——《牢记嘱托 河南答卷》系列报道再推十个微视频,回顾《牢记嘱托 河南答

  • 【V视·牢记嘱托河南答卷(三)】潮起大河满眼绿

    2019年9月 习近平总书记在郑州发出“让黄河成为造福人民的幸福河”的号召,河南牢记总书记嘱托,一系列举措推进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

  • “牢记嘱托 河南答卷”大型系列专题将于近期播出

    金秋九月,是收获的季节。一年前的这个时候,习近平总书记来到河南视察指导工作,为河南发展擘画蓝图、领航定向。一年来,河南上

  • “牢记嘱托 河南答卷”大型系列专题将于近期播出

    金秋九月,是收获的季节。一年前的这个时候,习近平总书记来到河南视察指导工作,为河南发展擘画蓝图、领航定向。一年来,河南上下牢记总书记嘱托,凝心聚力、顽强拼搏,奋勇争先,确保党中央决策部署在河南落地见效,以经济社会发展的新成就,在广袤的中原大地上书写奋进新时代的河南答卷。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