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社会 > 正文

31省份户籍制度改革进入关键期 2020年将集体“交卷”

2019年11月11日07:29  来源:中新经纬

5034

  31省份户籍制度改革进入关键期,2020年将集体“交卷”

  中新经纬客户端11月11日电 (张猛)日前,广西发布户籍制度改革新规,新规规定,12月1日起,广西全面放开城镇落户,取消参保、居住等落户限制。中新经纬客户端统计发现,31省份均已出台户籍制度改革相关意见,2020年将集体“交卷”。

  资料图:居民户口簿。中新经纬 张猛 摄

  广西取消参保、居住等落户限制

  近日,广西印发《深化户籍制度改革的若干规定》(以下简称《规定》),《规定》提出,全面放开城镇落户条件,取消参保、居住年限、就业年限等落户限制。该《规定》将于12月1日起施行。

  广西此次户籍制度改革还规定,农业转移人口进城落户后,已经确权的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宅基地使用权、集体收益分配权不因户籍改变受到影响,可以继续享有农村“三权”合法权益。《规定》也对落户农业转移人口的医疗、养老、就业、随迁子女教育进行保障。

  中国城市房地产研究院院长谢逸枫说:“广西在全国首创落户取消社保、居住年限等限制,此次改革力度之大前所未有,值得其他城市学习推广。”

  易居研究院智库中心研究总监严跃进接受中新经纬客户端采访时指出,广西全面放开城镇落户政策是推进新型城镇化建设必然要求,户籍制度改革可带来更多人口到城里就业和生活,对城市经济发展、楼市市场交易等都有积极影响。

  31省份户籍制度改革2020年集体“交卷”

  今年4月8日,国家发改委印发《2019年新型城镇化建设重点任务》(以下简称《任务》)的通知,要求继续加大户籍制度改革力度。其中提到,城区常住人口100万-300万的Ⅱ型大城市要全面取消落户限制;城区常住人口300万-500万的Ⅰ型大城市要全面放开放宽落户条件。

  《任务》要求,突出抓好在城镇就业的农业转移人口落户工作,推动1亿非户籍人口在城市落户目标取得决定性进展,培育发展现代化都市圈,推进大城市精细化管理,支持特色小镇有序发展,加快推动城乡融合发展,实现常住人口和户籍人口城镇化率均提高1个百分点以上。

  中新经纬客户端统计发现,目前,31省份均已出台户籍制度改革相关意见,2020年将集体“交卷”。

  值得注意的是,多个省份定下了农业转移人口落户城镇的目标。例如,广东要求,到2020年,努力实现1300万左右的农业转移人口和其他常住人口在广东省城镇落户;河南提出,到2020年,努力实现1100万左右农业转移人口和其他常住人口在城镇落户,全省常住人口城镇化率达到56%;陕西指出,到2020年,实现累计1000万农业转移人口和其他常住人口在城镇落户,全省城镇化水平达到62%。

  河北明确,到2020年,力争实现600万城中村居民和400万农业转移人口及其他常住人口在城镇落户,全省户籍人口城镇化率达到45%;广西表示,到2020年,努力实现600万左右农业转移人口和其他常住人口在城镇落户;山西指出,到2020年,实现360万左右农业转移人口和其他常住人口在城镇落户目标的实现。

  大量农业转移人口进城落户后,城市的相关配套服务如何跟进?北京大学国民经济研究中心主任苏剑接受中新经纬客户端采访时表示,政府在解决城市人口在教育、医疗、居住、养老等方面不平衡不充分的突出问题时,需要进行相关方面体制改革,让市场主体介入进来,但不要把民生问题全部市场化。

  严跃进与苏剑的观点不谋而合。严跃进还强调,就业才是最大的民生,医疗和养老均跟就业相挂钩,所以政府如何导入相关产业,保障入城的农业转移人口实现就业,才是最关键的。(中新经纬APP)

  

文章关键词:规定 农业 关键期 交卷 任务 在城镇 客户端 就业 常住人口 宅基地使用权 责编:徐宁宁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焦点访谈:宪法和你的一生有什么关系?知识点来了

    《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是我国的根本大法,它确立了我国的根本制度和根本任务,规定了我国公民基本权利和义务,是制定其它法律法规的依据。”  由商丘市司法、公安、农业农村等部门宪法宣传志愿者组成的宪法宣传小分队来到宁陵县阳驿乡潘集村。

  • 青年代表在山东曲阜发表网络诚信《尼山倡议》

    7日,以“守信互信 共践共行——携手推进网络诚信建设”为主题的2020中国网络诚信大会在山东曲阜举行。2020中国网络诚信大会发布了2020年度中国网络诚信十大新闻评选结果,包括《网络信息内容生态治理规定》正式实施、中央文明委集中开展诚信缺失专项治理行动等。

  • 2020年度中国网络诚信十大新闻评选结果发布

    12月7日,以“守信互信 共践共行——携手推进网络诚信建设”为主题的2020中国网络诚信大会在山东曲阜举行。中央文明委集中开展诚信缺失专项治理行动 重点整治互联网信息服务等领域失信问题 

  • 全国进口冷链食品追溯管理平台上线运行 防范新冠病毒输入

    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全国新闻联播》报道,全国进口冷链食品追溯管理平台近日建成并上线运行。目前我国已建成并上线运行全国进口冷链食品追溯管理平台,实现跨区域数据互通互认。

  • 新华网评:让宪法铭刻人心

    18世纪法国思想家卢梭给出的答案是:“一切法律之中最重要的法律,既不是刻在大理石上,也不是刻在铜表上,而是铭刻在公民的内心里。于国家而言,必须真正敬畏宪法规定的公民权利,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以保障公民权利作为行动的出发点。

  • 弘扬宪法精神 增强宪法自信

    □宪法作为国家根本法,在历史中造就,维系着一个国家的基本认同。宪法生活的发展与丰富,折射出国家、社会的发展与个人自由的拓展,而这些来自于中国的生动宪法实践也影响着世界法治。

  • 进口冷链食品追溯平台上线 防范新冠病毒输入

    如何防范新冠肺炎疫情通过进口冷链食品输入国内,追溯技术可以帮忙。记者了解到,市场监管总局日前召开电视电话会议,要求各地加强进口冷链食品追溯管理工作。

  • 国家宪法日 一起学起来!

    2020年12月4日是我国第七个国家宪法日,11月30日至12月6日是第三个“宪法宣传周”。宪法规定了国家的基本制度、公民的基本权利和义务、国家机构、国旗、国歌等重要内容,更涉及到了你我生活的各个方面。

  • 锲而不舍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

    历史的转折往往要通过时空长镜头方能洞察把握。”中央八项规定以短短600多字管住了9100多万名党员,让中国共产党这个世界最大政党焕发出蓬勃朝气,其中蕴含的政治智慧和治理经验值得深刻总结。

  • 八项规定8周年!

    党的十八大以来,截至2020年10月底,全国共查处享乐主义、奢靡之风问题37.5万起,批评教育帮助和处理51.8万人,其中党纪政务处分32.6万人。党的十九大以来,截至2020年10月底,全国共查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18.3万起,批评教育帮助和处理27.1万人,其中党纪政务处分15.7万人。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