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融媒热头条 > 正文

新华网评:让宪法铭刻人心

2020年12月05日20:49  来源:新华网

5034

  蔡 斐

  最重要的法律,刻在哪里?18世纪法国思想家卢梭给出的答案是:“一切法律之中最重要的法律,既不是刻在大理石上,也不是刻在铜表上,而是铭刻在公民的内心里。”

  无疑,宪法是我国一切法律之中最重要的法律。一方面,宪法作为国家的根本大法,规定了国家的根本制度和根本任务,具有最高的法律地位、法律权威、法律效力,包括国家权力在内的一切机构和个人,都不能逾越宪法规定的界限;另一方面,宪法也是公民权利的保障书,宪法上的公民权利,是公民首要的、根本的、具有决定性意义的权利。

  在2018年2月24日十九届中央政治局第四次集体学习时,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宪法法律的权威源自人民的内心拥护和真诚信仰,加强宪法学习宣传教育是实施宪法的重要基础。”宪法的根基,在于人民内心的拥护;宪法的价值,在于人民真诚的信仰。12月4日,第七个国家宪法日如约而至。为宪法设立专门的节日,其实质正在于宪法的实施,在于让宪法真正成为人民权利的根本保证。

  在现实中,相比民法典、刑法、未成年人保护法等一般性法律,宪法似乎是种比较抽象的存在,与人们的日常生活联系不够密切。究其原因,除了宪法条款本身的抽象性外,恐怕还与宪法解释、违宪审查机制不够完善等因素有关。效力不被感知,信仰的生成自然缓慢。要让宪法铭刻人心,就要把宪法规定的公民权利落到实处。

  于国家而言,必须真正敬畏宪法规定的公民权利,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以保障公民权利作为行动的出发点。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推进依法治国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明确要求,坚持依法治国首先要坚持依宪治国,坚持依法执政首先要坚持依宪执政。2020年11月16日至17日的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也再次重申了这一条。公权力的行使,必须以宪法为根本的活动准则,绝不允许任何组织、任何人以任何借口任何形式以言代法、以权压法、徇私枉法,做任何有悖于人民利益的事情。

  于公民而言,必须充分相信宪法、主动运用宪法,成为宪法的坚定捍卫者,让宪法成为保障自身权利的最有力武器。公民权利的产生有起点,但发展和实现都没有终点。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推进全面依法治国进程中,要积极回应人民群众新要求新期待,系统研究谋划和解决法治领域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用法治保障人民安居乐业。其中,人民群众应该按照人民当家作主这一宪法精神的指引,树立宪法意识,培养法治思维,积极用法治维护和争取自己享有的公民权利,监督宪法实施,保证宪法规定的公民权利超越文本层面,成为每一个公民切身感知的、温暖的、真实的存在。(作者系西南政法大学党内法规研究中心教授、博士生导师)

文章关键词:宪法规定 宪法实施 依宪执政 超越文本 宪法精神 依宪治国 宪法解释 党内法规 依法执政 公民权利 责编:王慧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焦点访谈:宪法和你的一生有什么关系?知识点来了

    《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是我国的根本大法,它确立了我国的根本制度和根本任务,规定了我国公民基本权利和义务,是制定其它法律法规的依据。”  由商丘市司法、公安、农业农村等部门宪法宣传志愿者组成的宪法宣传小分队来到宁陵县阳驿乡潘集村。

  • 弘扬宪法精神 增强宪法自信

    □宪法作为国家根本法,在历史中造就,维系着一个国家的基本认同。宪法生活的发展与丰富,折射出国家、社会的发展与个人自由的拓展,而这些来自于中国的生动宪法实践也影响着世界法治。

  • 国家宪法日 一起学起来!

    2020年12月4日是我国第七个国家宪法日,11月30日至12月6日是第三个“宪法宣传周”。宪法规定了国家的基本制度、公民的基本权利和义务、国家机构、国旗、国歌等重要内容,更涉及到了你我生活的各个方面。

  • 科莫隔空喊话特朗普:学校复课这事可由不得你

    当地时间7月8日,美国纽约州州长科莫在发布会上,就前一日特朗普的“让各州学校复课”的观点做出了回应,科莫表示各州有权自行决定学校何时复课,宪法规定总统无权干涉。这事可由不得他。主编丨郑立恒 

  • 多国人士:中国推动涉港国安立法正当合法

    多国人士表示,美国国会参议院通过所谓“香港自治法案”威胁制裁,这是违反国际法的行为。俄罗斯战略研究所研究员 别利亚耶夫:美国又惯常挥起了指责其他国家的大棒,美国无时无刻不在寻找机会打压中国。多国人士表示,中国推动涉港国安立法,消除国家安全面临的紧迫威胁,正当合法。

  • 不断提高宪法实施水平(新知新觉)

    宪法是国家的根本法,是治国安邦的总章程,是党和人民意志的集中体现。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提出,落实宪法解释程序机制,推进合宪性审查工作,加强备案审查制度和能力建设,依法撤销和纠正违宪违法的规范性文件。

  • 宪法宣传周 | 宪法跟你的一生到底什么关系?

    十九条 父母有抚养教育未成年子女的义务,成年子女有赡养扶助父母的义务。十五条 中华人民共和国公民在年老、疾病或者丧失劳动能力的情况下,有从国家和社会获得物质帮助的权利。

  • 民族复兴新征程的宪法引领与保障

    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必须对宪法确认的中国共产党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充满自信。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必须对宪法确认的我们党领导人民创造的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充满自信。

  • 中工时评:让宪法的阳光温暖更多人的心灵

    今天是第六个国家宪法日,同时我们也迎来了第二个“宪法宣传周”。正是基于上述理据,宣传普及宪法,筑牢宪法根基,释放宪法伟力,才显得如此重要;设立宪法日,开展“宪法宣传周”活动,才具有如此非凡的价值与意义。

  • 所谓“平权”或演变成种族偏见

    据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报道,当地时间10月1日,波士顿联邦地区法院宣判,哈佛大学在招生中未有意歧视亚裔申请者,虽然哈佛大学的招生程序“并不完美”,但符合宪法规定。得知判决结果后,美国亚裔教育联盟发表声明谴责法院判决,并表示将继续支持美国学生公平入学组织上诉,捍卫亚裔平等的教育权益。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