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评论 > 微视评 > 正文

铁路提高便民服务永远在路上

2019年11月11日14:15  来源:映象网

5034

从高铁到地铁“免检换乘”、停车“先离场后付费”,到城市大脑东站系统等重点改革项目陆续落地落实,杭州东站打响了“最多跑一次”改革向公共场所延伸扩面的“当头炮”。昨天,共建长三角高质量一体化数字门户战略合作暨东站5G网络启用首发仪式在杭州火车东站西广场举行,这标志着杭州东站成为全国首个5G网络覆盖的铁路枢纽。(中国经济网116日)

对5G网络不了解的人一定会问,5G网络的速度究竟有多快?在杭州东站内实地测试后,下载速度在800到900兆字节每秒,换算后的实际下载速度稳定在100-120M/S之间。换一种更直观的方式来体验:手机应用中有一个“一键更新软件”的app,这是平时经常会用到的,而在5G网络下,只需轻轻一点“一键更新”,进度条就会立刻“唰唰”完成,毫不费力地就可以把一个软件下载完成,简直就是秒更新的节奏。而全国首个5G全覆盖的车站,是中国铁路走向“5G时代”、“智能时代”的里程碑,全新的体验也会让旅客感受到时代“加速度”!

5G通信技术必将助力杭州东站枢纽实现更智慧、更高效的服务管理。把该技术作为基础,更好地实现了车站智能化。而车站也可以利用5G通讯技术搭建大数据平台及新型室分基站,实现室内外定位、客流分析、票务数据、实时监控、应急管理等功能,可为旅客提供更高效的、更准确、更优化的出行信息以及给在车站投放广告商以最大化的商业价值回报。

而作为旅客除了关心出行的高效外,更注重的是出行的体验感。搭载5G的智能化火车站是提高体验感最好的捷径。来到火车站,各项指示大屏人流、票务、车次定位准确,各个通道畅通清晰,车次座位显而易见,人性化设施一应俱全。站内配备无人行李运输车和移动式问询机器人,无人超市、无人餐厅等,这些都会让旅客的出行科技幸福感满满,值得一提的是你在乘车路上、途中以及即将到达的目的地都能通过眼镜片上的虚拟现实显示,送你快速高效且温馨地到达。当你乘上列车,在高速行驶的途中,只需眨几下眼睛,在车上就可以召开一次远程会议……这样科技感爆棚的设施,感觉就像科幻大片的场面如今已经可以在你身边实现。

杭州东站的5G覆盖对于我们每一个人来讲都是值得庆贺的,对中国高铁来说,更是跨时代的意义。“便民”、“信息化”等等,这样的关键词,勾勒出一个更为智慧、和谐的、复兴的高铁时代,交通强国,铁路先行。“国家名片”中国高铁永远行驶在路上,永远不停歇与时代共加速!(文/张帆)

文章关键词:5G 高铁 体验 智能 责编:程琳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今年5G通信产业规模预计达5036亿元

    (记者韩鑫)中国电子信息产业发展研究院近日发布《5G产业发展白皮书(2020)》。工信部数据显示,预计到2020年底,我国5G基站总数将超过60万个,据此测算,2020年我国5G通信产业规模将达到5036亿元,同比增长128%,实现跨越式发展。

  • 党建引领 5G赋能 驻马店移动公司模范机关建设勇争一流

    2020年以来,驻马店移动公司坚持党建引领,着力营造学的氛围严的氛围干的氛围,以打造“政治忠诚、组织过硬、务实清廉、争先出彩”模范机关为主线,强化党建引领,聚焦主责主业,积极担当作为,努力做实做强做优5G产业,为全市产业转型发展奠定坚实基础。

  • 驻马店移动5G建设为智慧驻马店建设贡献力量

    今年以来,驻马店移动公司党委积极响应驻马店市委、市政府5G 新基建号召,以网络建设、创新应用、服务大众为重点,科学谋划,高效推进,在5G 网络建设和推广应用方面取得了明显成效,为网络强市、智慧驻马店建设贡献力量。

  • 我国首家“5G空天地一体化”创新应用示范基地正式落户郑州

    11月24日,“5G空天地创新应用,激荡数字经济新动能”科技创新合作签约发布会在郑州中科光启大厦举行。

  • 我国首家“5G空天地一体化”创新应用示范基地正式落户郑州

    11月24日,“5G空天地创新应用,激荡数字经济新动能”科技创新合作签约发布会在郑州中科光启大厦举行。会上,郑州联通党委书记、总经理朱焰天,郑州市惠济区副区长郭剑锋、中科光启空间信息技术有限公司董事长刘辉、郑州联通研究院院长边防等分别为大会致辞。人民日报社河南分社、河南省工信厅、郑州大学、河南省中原实体经济研究院、黄河水利科学研究院、泰山保险、阿根廷卫星逻辑卫星公司等相关领导共同出席。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