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社会 > 正文

试点“无废城市” 重庆这样减少“双十一”纸箱

2019年11月16日14:00  来源:新华网

5034


    从厨师转“型”电商快递配送员的陈正龙,这几天体验到了“峰值”的感觉。11月14日下午四点半,陈正龙开始了当天在重庆市渝北区大竹林的第三趟送货。忙着送货的同时,陈正龙还有一个任务——回收快递纸箱。对于陈正龙,这个任务是工作;而对于重庆,则是作为“无废城市”试点的一个小举措。新华网 李相博 摄

    根据估算,重庆今年双十一的单日最高进出港快递数量,突破了一千万件,期间产生的快递包装物在5000吨左右。为了提升快递员回收快递箱的积极性,陈正龙所在的企业对回收纸箱进行了一定的奖励。新华网 李相博 摄

    回收的快递箱,经过收集,通过现有的配送流程,返回重庆区域的物流配送中心,进行再次利用。为了保护消费者的个人信息,工作人员对回收的纸箱进行去标签处理。新华网 李相博 摄

    重庆苏宁物流相关负责人表示,回收的纸箱二次利用比例占到了60-70%以上。“双十一”期间,通过重复利用, 能节省几万个纸箱。新华网 李相博 摄

    按照目前的做法,回收的纸箱,通常可重复使用2-3次,图为分拣员将货物装进重复利用的快递纸箱中。新华网 李相博 摄

    对于重复利用的快递纸箱,分拣员还会对纸箱贴上特定的标识,在告知消费者的同时,也通过宣传语鼓励消费者配合纸箱回收。新华网 李相博 摄

    除了快递纸箱的重复利用。从2017年开始,苏宁易购在重庆地区还试点了漂流箱计划,代替传统纸箱,不使用胶带,快递员在末端进行回收。对于贵重3C产品,优先通过漂流箱进行配送。新华网 李相博 摄

    目前,苏宁易购在重庆区域投用的漂流箱数量为一万个,占到苏宁在重庆3C产品配送数量的一半以上,今年以来,就已经减少大约25万个纸箱的使用。新华网 李相博 摄

文章关键词:试点 无废城市 重庆 责编:邵恰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全国新增20个!郑州入选二手车出口新增试点城市

    二手车出口,市场不可小觑。7日,记者从郑州市商务局获悉,我市成为二手车出口试点城市之一,这对二手车企业、出口企业及海外基建类投资企业是一大利好。

  • 财政部:惠农落实处 加大力气解决拖欠保险公司保费补贴问题

    由中国保险行业协会和武汉市人民政府共同举办的中国保险创新发展大会6日在武汉举行。据介绍,截至2019年年底,中央财政补贴保费的农业保险品种扩大到16个,基本涵盖了关系国计民生和粮食安全的主要大宗农产品。

  • 统筹试点,把握改革节奏(深阅读·改革试点如何“试”)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鼓励不同区域进行差别化试点,善于从群众关注的焦点、百姓生活的难点中寻找改革切入点,推动顶层设计和基层探索良性互动、有机结合。“试点探索发现,未成年人案件要刑事、民事案件一体化办理,最好由一个部门或一个团队来综合办案,形成集中效应。

  • 统筹试点,把握改革节奏(深阅读·改革试点如何“试”)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鼓励不同区域进行差别化试点,善于从群众关注的焦点、百姓生活的难点中寻找改革切入点,推动顶层设计和基层探索良性互动、有机结合。“试点探索发现,未成年人案件要刑事、民事案件一体化办理,最好由一个部门或一个团队来综合办案,形成集中效应。

  • 赞!郑州入选国家级试点城市

    11月26日,记者从省工信厅获悉,工信部、财政部、中国人民银行等五部委遴选的第二批国家产融合作试点城市公示结束,全国共有33个市(区)入选,我省郑州市、新乡市在列。国家产融合作试点城市旨在进一步增强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能力,强化金融对产业的支撑作用,营造产业与金融良性互动、互利共赢的生态环境,促进产业提质增效、转型升级。

  • 国务院批复同意上海市浦东新区开展“一业一证”改革试点

    经李克强总理签批,国务院日前印发《关于上海市浦东新区开展“一业一证”改革试点大幅降低行业准入成本总体方案的批复》(以下简称《批复》),同意在上海市浦东新区开展“一业一证”改革试点,试点期为自批复之日起至2022年底。

  • 民生领域财政投入持续增长(“十三五”,我们这样走过)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在整个发展过程中,都要注重民生、保障民生、改善民生,让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广大人民群众,使人民群众在共建共享发展中有更多获得感。”  “十三五”以来,中央财政拨付地方农业保险保费补贴资金从2016年的135.67亿元增长到2020年的236.07亿元,全国农作物农业大灾保险试点范围扩展至500个种粮大县。

  • 事关医保付费!河南两地获批全国试点

    近日,国家医疗保障局发布《国家医疗保障局办公室关于印发区域点数法总额预算和按病种分值付费试点城市名单的通知》,根据各省(区、市)医疗保障局自愿申报的情况,确定了区域点数法总额预算和按病种分值付费试点城市名单。

  • 2020年职业教育活动周启动

    (记者吴月)8日,2020年职业教育活动周全国启动仪式暨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改革试点赛开幕式在山东潍坊职业学院举行。活动周期间的全国性活动主要包括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改革试点赛、职业院校“文明风采”活动、职业教育活动周主题宣传等。

  • 河南省新型智慧城市建设试点市名单出炉!涉及这8地

    11月6日,河南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印发河南省新型智慧城市建设试点市名单的通知,经组织申报、专家评审,确定郑州市、洛阳市、鹤壁市、新乡市、焦作市、漯河市、三门峡市和驻马店市作为河南省新型智慧城市建设试点市,以健康有序推进河南省新型智慧城市建设,推动数字经济与新型城镇化融合发展。附:河南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关于印发河南省新型智慧城市建设试点市名单的通知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