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独家 > 正文

都是柿子惹的祸!大妈吃柿子惹来“胃结石”

2019年11月19日10:11  来源:大象新闻

5034

大象新闻记者 赵文

近日, 52岁的王大妈,进食6个柿子之后,出现腹痛、腹胀、不饿等不适症状,辗转反侧,难以入睡,就诊于郑州市第一人民医院消化内科二病区。

王树俊副主任医师接诊后,认为王大妈很有可能,得了“胃结石”,果然,胃镜检查,发现王大妈的胃内有2个直径约2cm-3cm不等的褐色类圆形异物,同时在胃及十二指肠内发现多处溃疡灶。

王树俊主任指出:胃结石不及时治疗,可导致胃糜烂、溃疡及出血,更甚者出现穿孔及消化道梗阻等严重情况,会危及生命。经过与患者家属沟通后,王树俊副主任医师为患者实施了“胃镜下碎石术”,术后配合服用5%碳酸氢钠溶液,促进胃石软化,使其自然排出即可。3天后再次给王大妈复查胃镜,王大妈胃内的胃结石已全部排出。

什么是胃石症?常见形成胃石原因,包括不恰当的食用柿子、山楂及黑枣等引起的胃石。尤其是柿子,空腹时却不宜食用,因为柿子中富含维生素C、多种黄酮甙类、二萜类、胆碱等多种活性成分和大量的鞣酸,空腹时食用,这些物质与胃酸发生反应,很容易形成胃结石,食用越多,结石越大。

如何预防胃石形成?王树俊副主任医师提醒您:

1.避免空腹吃柿子、山楂及黑枣等。

2.避免酒后、饮茶后吃柿子、山楂及黑枣等。

3.胃肠动力差、胃排空延迟的老年人及小儿应避免或减少吃上述果品。

4.避免高蛋白饮食前后吃上述果品,高蛋白饮食如海鲜(螃蟹、虾等),禽畜类(牛肉、鸡肉等)及奶制品等。

文章关键词:柿子 胃结石 责编:彭向华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红红火火丰收景 广西月柿之乡遍地金黄

    大塘口村房前屋后遍地金黄。何光民 摄  12月2日,广西桂林市平乐县桥亭乡大塘口村,漫山遍野的红柿子挂满枝头,村民们正忙碌地把采收回来的柿子进行加工,准备制作柿饼外销。

  • 河北磁县:深秋柿子加工忙

    11月3日,河北省邯郸市磁县北贾璧村的农民在整理晾晒的柿子。深秋时节,河北省邯郸市磁县的柿子迎来收获、加工季,当地农民趁着晴好天气,加紧将采摘的柿子制成柿饼。深秋时节,河北省邯郸市磁县的柿子迎来收获、加工季,当地农民趁着晴好天气,加紧将采摘的柿子制成柿饼。

  • 【文化脱贫在行动·陕西篇】小柿子成脱贫致富大宝藏

    “霜降到,吃柿子。近年来,园区结合当地实际,倾力打造柿子全产业链,通过园区柿子标准化示范基地辐射带动周边农户大规模栽植柿子树达5万亩以上,使农民人均增收1000元以上。

  • 【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龙潭村涌动文创潮

    “新村民”落脚龙潭村后,在村里开起咖啡馆、书屋、音乐吧、美术室、民宿……热爱乡村文创的他们,利用互联网聚集流量,引得不少游客慕名而来。人气旺了,传统农副产品走俏起来,龙潭村的柿子饼、笋干、红曲黄酒等都成了村民增收致富的“香饽饽”。

  • 晒秋 柿乡

    2019年11月2日,河南省荥阳市崔庙镇郑岗村,一位村民正在房顶上晾晒柿饼。金秋时节,郑岗村进入柿子丰收季,漫山遍野的红柿子映红了这个小村庄,不少人家的房顶上,晾晒着红彤彤的柿子,形成了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 霜降至 柿子柚子果农忙采摘

    霜降至,黄河流域已出现初霜,北方大部分地区秋收秋种扫尾,江淮地区处于粳稻收获期,淮北稻茬小麦处于播种期。同时,由于霜打过的果子成熟度和甜度都比较高,所以很多地区的采摘工作选择了霜降前后。

  • 7小时组装!18米高巨型“花果篮”亮相天安门广场

    花篮底部花坛采用“飘带”图案,与广场两侧的“红飘带”雕塑相呼应,寓意全国各族人民载歌载舞、普天同庆,祝福祖国繁荣富强、人民幸福安康。北京市园林绿化局有关负责人介绍,花篮结构经过重新设计,分为插花篮盘和篮体基座两大组装部分。

  • 鲁山:红石崖柿子丰收待售

    10日28日, 河南省鲁山县瓦屋镇红石崖村百余棵柿树挂满了果实,成熟的柿子如颗颗宝石圆润晶莹,香甜美味。

  • 邯郸学院万斤柿子遭校外人士强摘 律师:已构成盗窃

    10月15日,河北邯郸学院内的柿子到了成熟之际,有不少校外人士带着工具前往采摘,甚至将树枝折断带走,事情曝光后引起网友关注,网友认为此举无异于明目张胆偷窃,也有网友认为多地高校发生的类似情况会导致高校完全禁止对外开放。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