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评论 > 正文

补救素质欠费,还需法制唱黑脸

2019年11月21日09:14  来源:映象网

5034

中国有句俗话叫,林子大了什么鸟都有,当今社会不仅物质快速发展,包括素质和修养也在同步跟进,太多的正能量被释放,民众也小心呵护这来之不易的文明,然而,不和谐的一幕同样也在上演,区别就在于,是无知和粗暴无时不在践踏着文明的尊严。

新京报消息,近日,深圳两名白衣男子在地铁口不仅不配合安检,还对工作人员大打出手,事后因扰乱公共场所秩序,被深圳警方分别给予行政拘留8日和7日,并处罚金500元的处罚。无数示例都在诠释着一个道理,出来混,总是要还的,亵渎文明的行为输不起。

频频上演的闹剧让人啼笑皆非,如果说大话,动手可以决定一切,这个社会就没必要健全法制,更无须制定什么规章制度,一切任我行岂不更好!丑态百出的各色表演,留下的只是被耻笑的谈资,丑剧本不应上演,更该过早谢幕,说白了,补救素质欠费,还需法制唱黑脸。

无论是乘坐民航,铁路,还是地铁,以及其他交通设备,除了素质之外,文明才是出行不可或缺的必备品,最近,车站安检口闹剧频频上演,都是一言不合就爆发,强闯安检口,殴打工作人员,踹车门,延误列车发车,因为无知和任性,让丑剧再三上演,其最终结局都一样,被行拘,走进失信名单,因为草率上演的丑陋行为是一种由衷的悲哀。

车站设置安检口目的是为了防止危险品进站上车,危急公共安全,更是站在旅客的角度去考虑,毕竟生命至上,不是针对某个人设置的障碍,因为列车是大众乘坐的工具,并且人数密度较大,一旦因为某些乘客因为侥幸心理或者对乘坐列车常识了解太少,携带危险品上车,后果不堪设想,车站设置安检口也是出于安全考虑,更是行车的必备条件。更甚者,拒绝安检本就是错上加错,列车是公共资源,不是所谓的某个人私家车,恪守规则这是底线,既然多数人都能理解,并且积极配合安检,为何总有一些异类,为了彰显自己,非要闹出丑剧?想成为网红,可以选择释放正能量,而不是以丑剧出场让人贻笑大方。对付丑剧,法律惩治没商量。

制度的制定不是针对某个人,同样对执行规章制度的工作人员也应给予足够的理解,没有规矩不成方圆。大闹安检口,口出狂言都解决不了问题,恰恰相反,粗鲁的举动才让尊严在制度面前跌落了一地。当然,在车站值班人员被打的闹剧中,工作人员也有需要改进的空间,至少应该耐心向旅客解释清楚,态度要和蔼,无论事情起因在哪,和为贵是主题,柔声细语还有耐心解释不会低人一等,相反却是职业素养的再现,毕竟矛盾都是在对立中爆发。

素质决定成败,细节彰显真诚。作为公民,不要求素质能有多高,涵养有多深。在法律和规章制度面前,第一应该学会的是谦虚谨慎,遇事三思而后行,切不可意气用事,上演让人可笑的闹剧,尤其在公共场所,更应该注意自己的言行,毕竟这个社会接纳的是涵养人士,而不是粗鲁加无知的可笑之辈。

多一分宽容,多一分理解,心里才不会揣着纠结和郁闷,与其用无知去上演丑剧,不如收敛秉性,让制度告诉你,教会你如何做个有素质人、欢快行走于社会。

作者:朱建科


文章关键词:素质 正能量 文明 责编:王慧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教育部:预计年内所有省份均会出台中小学教师减负清单

    “在营造教育教学环境方面,出台中小学教师减负20条,加强督察力度,目前全国已经有20个省份出台了减负清单,预计年内所有的省份都会出台减负清单。

  • 努力建设高素质劳动大军 | 工人日报评论员

    建设高素质劳动大军,造就一支宏大的产业工人队伍,是民族发展的长远大计,也是一项应该举全社会之力、集全社会之智,去共同完成的事业。

  • 老师必须亲自改作业!河南一地明确了!否则……

    为规范我省校外培训机构培训行为,切实减轻中小学生过重课外负担,保障中小学生健康成长,省教育厅制订了校外培训机构培训行为“十严禁”↓↓↓4.严禁以任何形式组织中小学生等级考试以及与中小学招生入学挂钩的竞赛、评级活动。

  • 河北广宗:非遗进校园

    10月28日,广宗县东召中学体育教练、非遗传承人孙瑞周指导学生练习梅花拳。近年来,河北省广宗县将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邢台梅花拳引入中、小学校,融入校本课程,保护传承传统文化,提高学生身体素质。

  • 校长领跳“鬼步舞”课间欢乐就应这样

    据《成都商报》报道,四川凉山州喜德县则约乡中心小学校长阿说木加带领400多名小学生跳鬼步舞的视频在网络上走红,某平台的视频播放量超过150万,很多人为他们点赞。课间操期领跳“鬼步舞”,阿说木加校长不是首创。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