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评论 > 焦点图 > 正文

校长领跳“鬼步舞”课间欢乐就应这样

2020年10月26日09:30  来源:北京青年报

5034

  据《成都商报》报道,四川凉山州喜德县则约乡中心小学校长阿说木加带领400多名小学生跳鬼步舞的视频在网络上走红,某平台的视频播放量超过150万,很多人为他们点赞。视频中的这名校长今年45岁,从教已26年,领跳“鬼步舞”的视频让他一下子成了“网红校长”。

  课间操期领跳“鬼步舞”,阿说木加校长不是首创。2018年,山西临猗县临晋镇西关小学校长张鹏飞把“鬼步舞”引进校园并带头跳,让整个校园充满着魔性,也让课间操变得分外有吸引力。早在2012年,重庆南开中学课间操跳《江南style》,嗨翻全场的课间操以及学生们高涨的热情,给全国网友留下了十分深刻的印象。

  同样创意十足的,还有最近走红网络的甘肃省酒泉市敦煌中学的课间操《舞美敦煌》。据了解,这套课间操已经跳了5年,编排的初衷是希望借此传播敦煌文化。以舞替操,以操兴舞,轻盈的舞步、优美的身姿、整齐的动作,时而反弹琵琶,时而作出飞天的姿势,这样的唯美场景在校园内让人赏心悦目。

  从重庆南开中学课间操跳《江南style》开场,到如今“鬼步舞”再度出现在不同的校园之内,课间操创新模式不断扩大,这一创新化现象引起了社会的广泛关注。

  在教育改革的当下,课间操跳“鬼步舞”本质上还是一种实践与尝试。课间操的目的,是为了消除紧张学习后所产生的疲劳,课间操究竟该跳什么,并没有完全统一的规定和要求。国家推广规范化和标准化的广播操,旨在解决普遍性的“不知跳什么”的困境,用科学的方法去兜底,但并未限制其他形式的创新与运作,而是鼓励在有条件的情况下,结合孩子的意愿进行更多形式的尝试,让天性好动的孩子们真正“动起来”。

  一套广播操使用太久,难免会让孩子们觉得不新鲜,参与的热情可能下降。针对孩子对新鲜事物感兴趣,活泼好动的特点,编排一些新的动作形式,比如节奏感更强、时尚元素更多的舞步,能收到更好的效果。

  素质教育最鲜明的特点是“教学有法,但教无定法”,目的性明确后,就应提倡和鼓励形式上的创新。课间操跳“鬼步舞”无疑用行动找到了一个不错的答案,以舞蹈的灵动带来了别样的欢乐,也塑造了孩子的身体并带来了身心愉悦,还起到了润物无声的教化作用。

  看似偶然的方式创新与尝试,更多体现了教育者对素质教育的追求与实践。如果课间操可以“舞蹈化”,课堂上也同样可以灵活化、丰富化和多彩化。改变旧的教学方式,创造新的教学方法,把孩子感兴趣的元素吸引进来,体现了“以学生为本”的教育理念,也为教育的素质化创造了条件。这样的创新与尝试,需要得到更多的普及与推广。(堂吉伟德)

文章关键词:课间操 鬼步舞 校园 以学生为本 江南style 素质教育 舞蹈 责编:王慧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甘肃一中学自创敦煌舞课间操走红,网友:太有特色很想学

    近日,甘肃敦煌,一段学生课间操跳敦煌舞的视频走红。敦煌中学黄老师称这个敦煌舞是根据敦煌壁画二次创作的,学生跳敦煌舞课间操已经有四五年了,课间操有当地敦煌莫高窟文化元素。大象新闻·东方今报编辑:姚冬梅

  • 忙碌的张桂梅校长

    ↑张桂梅在办公室里填写教学楼巡查记录(7月4日摄)。张桂梅患有骨瘤、血管瘤、肺气肿、小脑萎缩等17种疾病,曾数次病危入院抢救。张桂梅对学生要求严格,华坪女高成立以来,她每天都会拿着小喇叭催促学生上课、吃饭、自习、做操。

  • 乘风破浪的老师们,来了!

    山东德州一名“90后”老师王艺璇,因为一个用表情包批卷子的视频在网上火了。舞动起来那叫一个活泼可爱、热情昂扬~  他们时不时还会给学生们来点意外的惊喜,比如,袖子里藏棒棒糖。

  • 这套“霸王别姬”课间操,刷屏了!

    这套“霸王别姬”课间操,刷屏了!

  • 安阳一高中女生课间操跑步倒下,送医后不幸离世

    2019年12月10日上午第三节后,河南省安阳市开发区高级中学组织课间操活动。老师第一时间拨打120并通知政教处和校医,政教处老师和校医随即赶到现场对学生进行心肺复苏和人工呼吸,班主任打电话通知家长并告知学生情况。

  • “可爱的中国”之高山族:这个民族用舞蹈歌颂祖先 赞扬家乡

    华安县是福建省漳州市辖县,位于福建省南部,漳州市北端,是祖国大陆高山族人聚居最多的县。作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高山族拉手舞的省级代表性传承人,高建生说:“现在很多人把拉手舞当成广场舞在跳。

  • 河南温县:校园“武”起太极风

    近年来,河南省温县一中开设太极拳课程,利用体育课和课间操时间组织学生练习太极拳,以提升学生身体素质,弘扬和传承太极文化。新华网发(徐宏星 摄)  12月25日,河南省温县一中的学生在课间操时间集体练习太极拳。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