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热点 > 正文

江一燕别墅被查后道歉:看起来像个笑话

2019年11月22日08:07  来源:北京青年报

5034

  原标题:获奖别墅未获审批 江一燕发文道歉

  演员江一燕获得美国建筑大师奖的消息再次引发热议。有网友发现,该获奖别墅存在违规改扩建的行为,并向规划部门发起举报。11月18日,经北京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委员会顺义分局核实,举报中反映的江一燕私自改扩建工程,未依法取得规划审批手续。目前已将此案件移送城管部门负责查处。11月21日午后,江一燕微博道歉称,会积极配合相关部门的一切调查约谈,接受所有规范下的决定。

  跨界获奖引发质疑

  10月22日江一燕在微博中声称,“历时五年的‘LOVE JYY VILLA’以工作室+住宅获得了美国建筑师大奖的包括室内、建筑、园林三个奖项……”江一燕还强调了“第一次参与设计、跨界建筑”。这条消息随后引来诸多质疑。事实上,这座获奖的别墅名为LJ VILLA,设计者是德国人Thore Garbers,来自设计公司Garbers &James ,而江一燕只是这座别墅的业主,所以,江一燕只是个甲方。

  此事当时在网上掀起不小声浪,网友称江一燕是“史上第一位甲方上台领奖”,认为女明星充“才女”人设应该有个限度。当晚,江一燕本人在微博“手撕”网友,称这几年自己去山区支教、拿摄影奖,抑或是此次拿建筑设计奖,都会有许多人第一时间跳出来质疑和辱骂,认为是网友“不分青红皂白”。

  获奖建筑实为违建

  对江一燕而言,麻烦的还在后面。11月7日,有网友向北京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委员会举报称,一则“演员江一燕获得建筑大奖”的新闻冲上了微博热搜。在新闻中,江一燕表示这个建筑耗时6年,历经6位设计师之手。那么就地重建是否已触碰了违规改扩建的相关法律呢?并且国土资源和住建部2007年开始原则上不再批R1的住宅用地。

  该网友还指出,通过地图时间线可以发现,在2003年时,这栋建筑大概长15米,宽10米左右,网上地图时间线拉到2012年的时候这栋楼看上去像是被拆除。当地图时间线拉到2017年,这栋建筑长25米,宽大约15米。很明显建筑面积是大大扩张了。

  11月18日,北京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委员会顺义分局就此回复称,根据相关规定,建设工程应取得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信中反映的江一燕私自改扩建工程,经顺义分局核实其未依法取得规划审批手续,顺义分局已将此案件移送城管。

  会配合调查约谈

  11月21日午后,江一燕在个人微博上发长文致歉反省。她表示,首先要向社会道歉,因为个人的行为不当,成为舆论焦点,占用社会资源,还直言亲自参与的“建筑作品”事件看起来像个笑话。随后江一燕审视自身:忘了自己的本职,热衷于在跨界领域享受并不真实的高光时刻。她检讨称自己“心态失衡”、“得意忘形”,直到看到房子未有规划审批手续的新闻,才反应过来“这些年自己走的有些路是弯的”。最后,她称会积极配合相关部门的一切调查约谈,接受所有规范下的决定,并且会回归演员本身,做一个朴实的人。

  那么,对于未取得建筑工程规划许可证的建筑,会如何处理?2019年4月发布的《北京市城乡规划条例》第七十五条规定指出,建设工程未取得规划许可证件或者未按照规划许可证件许可内容进行建设,尚可采取改正措施消除对规划实施的影响的,执法机关责令限期改正,处该建设工程造价百分之五以上百分之十以下的罚款;无法采取改正措施消除影响的,限期拆除,不能拆除的,没收实物或者违法收入,可以并处该建设工程造价百分之十以下的罚款。

  文/本报记者 祖薇

文章关键词:江一燕 别墅 获奖 演员 道歉 责编:王慧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江一燕获奖别墅私自改扩建未获规划审批 本人道歉

    11月21日,北京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委员会顺义分局就“演员江一燕违规别墅”一事回应封面新闻记者称,顺义区城管执法局负责进行后续处理,江一燕不按照规划审批进行建设,将按照相关规定严格处理,要求其将别墅恢复到原来审批的状态。

  • 江一燕澄清插足传闻:我始终都相信爱

    6月6日凌晨,江一燕澄清插足风波后首度发文,在社交平台晒出一自己的美照,并配文称:“我始终,都相信,爱。6月5日,江一燕也发文回应与罗红关系,称二人是多年好友,且未伤害任何人、破坏任何关系,并表示自己也有多年固定的家人,希望大家给予一定空间。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