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融媒热头条 > 正文

中国援非医疗记:愿留下一支带不走的中国医疗队

2019年11月25日16:23  来源:中新社微信公众号

5034

  “我在卢旺达当医生”

  白衣天使、救死扶伤、仁心仁术……

  对于医生的赞美

  辞藻往往无需华丽

  却字字带着爱的温度

  近日,中国(内蒙古)第19批援非洲卢旺达医疗队完成了为期一年的援非工作光荣归国。

  中国援非医生用行动践行医者仁心

  大爱无疆

  图为中国(内蒙古)第19批援非洲卢旺达医疗队。受访者供图

  穿皮围裙高筒靴为艾滋病产妇接生

  高筒靴、皮围裙……在卢旺达,中国(内蒙古)第19批援非医疗队队长杨文慧的打扮看似“时髦”,其实背后却隐藏着无奈。

  杨文慧告诉记者,在卢旺达经常能接触到携带艾滋病病毒的孕妇,但当地的医疗条件特别差,当地医院没有一次性塑料吸引器管,产妇生产时病床上、地面上满是羊水和血。对医生而言,在这样情况下的每一次接生,都面临着被艾滋病毒感染的风险。

  图为援非医疗队队长杨文慧怀抱卢旺达婴儿。受访者供图

  “所以我们要做好自我防护,每次做手术时都穿着长筒靴、皮围裙。卢旺达的天气特别炎热,手术室的空调也是时好时坏,一场手术下来总是大汗淋漓,人都快虚脱了。”

  尽管如此,杨文慧却说:“看到新生命顺利降生,看到他们一家子幸福的模样,自己付出再多都值得。”

  图为援非医疗队队长杨文慧怀抱卢旺达婴儿。受访者供图

  没有“枪”没有“炮”我们自己造

  中国(内蒙古)第19批援非医疗队副队长赵尚军告诉记者:“当医疗器械不足时我们就自己动手造。”没有治疗骨伤的牵引秤砣,就用适当重量的砖头、沙袋、水瓶代替。

  赵尚军回忆有一次推开病房的门,病房里面躺着的5个孩子,腿上都绑着矿泉水瓶,场面令他哭笑不得。

  图为病房里孩子们腿绑沙袋、水瓶接受治疗。受访者供图

  在当地的基本戈医院没有普通绷带,只有弹力绷带,打石膏时许多患者因弹力绷带又厚又硬,以致皮肤出现破溃。援非医疗队的同事们在工作之余就用大卷纱布做成普通绷带,此后患者皮肤破溃的现象再没有出现过。

  图为援非医生为当地患者诊治。受访者供图

  除此之外,援非医疗队员们更是练就了“一专多能”的特点,副队长既是优秀的骨科医生又是队里的司机。

  卢旺达的蔬菜、水果种类很少,牛羊肉膻味很重,医生们挨不过时,就自己动手种起菜来。

  初到基本戈医院,面对外露的电线、随时可能爆裂的水管,医疗队员还自己动手改造了水、电,装修了宿舍。

  授之以鱼不如授之以渔

  记者了解到,中国援非医疗工作以“一对一的形式”中国一省对非洲一国进行帮助。多年来,中国(内蒙古)援非医疗队定向帮助非洲卢旺达,这也使得卢旺达当地的医生,竟然学会了内蒙古方言,一张口便逗得中国队员捧腹大笑。

  图为中国(内蒙古)第19批援非洲卢旺达医疗队。 受访者供图

  据了解,卢旺达全国总人口约1200万人,当地却只有2000多名医生,并且当地医生大多都是全科医生。

  “我们不仅要授之以鱼,更要授之以渔,要留下一支带不走的中国医疗队。”援非洲医疗队副队长赵尚军说道。

  图为中国援非医生与当地医生一同为患者医治。受访者供图

  小到叠纱布、正确使用消毒箱,大到手术指导及解决疑难病例,中国援非医生都由浅到深且毫无保留的教授。卢旺达当地医生也对援非队员们表示,中国医疗队的到来为卢旺达的医疗事业点燃了希望。

  图为中国援非医疗队回国总结会。 受访者供图

  医者是上帝派来的使者

  在卢旺达人民的眼中,医生被认为是上帝派来救助他们的使者,当地民众对医生都特别的尊重。在这里中国医生被誉为“白衣使者”和“最受欢迎的人”,无论中国医疗队员走到哪里都会有人竖起大拇指说:“中国医生mwizacyane(卢旺达语:棒极了的意思)。”

  图为杨文慧亲切拥抱卢旺达当地孩童。受访者供图

  杨文慧回忆,一天早上查房,一位家属捧着一大串香蕉,使劲往她怀里塞。患者和家属一边说话,一边做着感谢的手势。旁边的卢方医生告诉杨文慧,她们是说:是中国医生救了她们的孩子!“听到卢旺达人民这样说,我觉得心间涌上一股暖流,同时也更加坚定了尽全力帮助卢旺达人民的决心。”杨文慧说道。

  当地一个手臂骨折的女孩儿,一开始来到医院的时候,特别地害怕医生,赵尚军回忆,经过中国医疗队为她制作了特殊的外展支架并进行保守治疗,最终女孩免于畸形,骨折也愈合的特别好。“四周后,她妈妈带她来复诊的时候,这个姑娘给了我一个拥抱,而且在我额头上亲吻了一下,她妈妈也特别的感谢说:“mwiza cyane (卢旺语:棒极了)Chinese doctors(中国医生)。”

  图为接受特殊的外展支架治疗的卢旺达女孩。受访者供图

  如今尽管第19批援非医疗队已经回国,但队员们表示,“如果有机会,还愿意再来一次,去给当地的患者解除病痛,带给他们更多的帮助”。

  医学无国界,医者共仁心

  为这群白衣天使点赞!

文章关键词:医疗队 中国队员 医疗事业 医疗条件 医疗器械 时髦 一专多能 责编:林瑶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蒙古国捐赠羊肉送抵海南

    当日,根据商务部的总体安排,308箱蒙古国捐赠羊肉经过核酸检疫后,由冷链汽车运达海口,这批捐赠羊肉将免费配送给海南省865名支援湖北医疗队员。当日,根据商务部的总体安排,308箱蒙古国捐赠羊肉经过核酸检疫后,由冷链汽车运达海口,这批捐赠羊肉将免费配送给海南省865名支援湖北医疗队员。

  • 他们,是我们心中“最美”的样子

    上海临港新片区管委会孙筱和早出晚归、争分夺秒,制定企业防疫和复工指南,助力临港新片区在上海全市率先实现亿元以上产值企业、规上企业100%复工;江苏镇江市丹徒区世业镇干部聂永平始终关心村里无房户老陶一家的生活困难,梳理闲置宅基地,多方筹集资金为老陶盖起三间新房;

  • 多地医疗力量集结 驰援内蒙古满洲里

    疫情发生后,满洲里市人民医院作为定点医院,立即派出16人医疗队接管病人,呼伦贝尔市卫生健康委员会迅速安排部署,组织内蒙古林业总医院迅速集结力量,快速组成由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重症医学科、感染性疾病科等专业8名医师及18名护理人员的医疗队奔赴满洲里市人民医院开展病例救治工作。内蒙古林业总医院医疗队的队员中,有驰援武汉肺科医院的2名医生,还有4名医生和17名护理人员是曾经参加满洲里市境外输入新冠肺炎救治工作的医务人员。

  • 这个展览,让人红了眼眶...

    在观展的观众中,有这样一群人,他们或是曾经奋战在抗疫一线的援鄂医疗队员,或是解除隔离的留学生,又或是展品提供者、亲历疫情的市民。空军军医大学口腔医院医疗队刘青玲携三位队友,从西安来到展览现场,看到援鄂医疗队队员们告别家人奔赴一线,忍不住落下了眼泪。

  • 抗疫无国界 中国援外短期抗疫医疗队集结出发冈比亚

    2020年11月8日,应冈比亚共和国政府邀请,由辽宁省承派的中国援外短期抗疫医疗队在沈阳隆重举行出征仪式,正式启程赴非洲冈比亚执行为期3个月的国际抗疫医疗任务,这是我国在前期向多国派出抗疫专家组基础上再次派出短期抗疫医疗队,也是落实30个中非对口医院合作机制的首批派队。第四批中国(辽宁)援冈比亚医疗队也与中国援外短期抗疫医疗队共同出发赴冈比亚执行为期1年的医疗援助工作。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