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独家 > 正文

河南现行高校学费已实行15年 教育成本远高于学费

2019年11月25日20:01  来源:大象新闻

5034

  11月25日,河南省发展改革委员会发布《2019年河南省调整公办普通高校学费标准听证会公告》(简称“《公告》”),按照“老生老办法、新生新办法”的原则,我省拟从2020年秋季入学新生开始执行新学费标准。我省为何要调整高校学费?学费的调整幅度有什么依据?会不会影响家庭经济困难学子完成学业?《公告》引发了社会的广泛关注。

现状:高等教育发生里程碑式进步的同时,学费标准还是15年前的标准

  ◎我省高等教育发生了里程碑式的进步

  近年来,我省高等教育发生了里程碑式的进步。高等教育规模快速增长,高等教育质量得到了不断提高,为经济和社会发展输送了大批高素质人才。

  新中国成立时,全省仅有1所公办普通本科高校,1978年,全省仅有高等学校24所,在校大学生2.73万人。改革开放以来,河南高等教育发展迅速,截至2018年底,我省共有普通高等学校140所,其中本科院校57所(含民办本科19所),高职高专院校83所(含民办专科20所)。郑州大学、河南大学入选全国“双一流”大学建设高校、学科,更是实现了全省高等教育里程碑式的重大历史性突破。

  我省普通高校在经历了快速扩张之后,目前全省各类高校数量位列全国第四位,郑州大学、河南大学在校生人数已位列全国前五名。

  ◎我省生均经费14226元 学费标准还是15年前的标准

  与我省高等教育快速发展相比,我省公办高校的主要收入来源和办学成本相比差异很大。

  目前,我省公办高等学校的收入来源主要是财政拨款和收取学费、住宿费等形成的事业收入。

  近年财政加大了对公办高校的投入力度,生均拨款连年显著增加。

  同时,我省高等学校学费标准远低于全国绝大多数省份。我省目前执行的高等学校学费标准为2004年秋季调整后的标准,至今已执行15年。现行高等学校学费标准,在全国排名倒数第4位,不仅低于东部地区发达省份,也低于多数西部省份,在中部省份居倒数第一。我省公办高校主要的两项收入来源和办学成本相比,还有很大差异。

  问题:“穷省办大教育” 办学经费不足制约我省公办高校发展

  我省经济社会发展总量大,但由于人口基数大,人均指标并不高,我省要依靠自身有限的人均财力办好普惠一亿人口的高等教育,属于典型的“穷省办大教育”。

  近年来,公办普通高校办学成本不断上涨。2004年至2018年,我省CPI指数累计上涨45.92%。物价水平大幅提升导致公办普通高校办学支出、人员支出、公用支出等持续增加,成本呈逐年快速上升趋势。结合我省高等教育发展的现状,在财政对高等教育的经费投入短期内难以明显增加的前提下,各类高校普遍存在办学成本高,收入来源渠道少,经费不足的问题,一定程度上制约了我省公办普通高等教育改革与发展之路。

  多种因素叠加造成了我省高校的质量发展、教育结构、人才培养模式等相对滞后,呈现出“大而不强”的格局,难以适应我省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也难以满足我省人民群众对高质量高等教育的需求。因此,我省高等教育由高速度发展转向高质量发展是当前亟待解决的问题。

  对策:受教育者应该适当分担办学成本 可以适当调整学费

  按照国家相关政策、法规规定,高等教育实行以举办者投入为主、受教育者合理分担培养成本、高等学校多种渠道筹措经费的机制。面对经费欠缺给高等教育发展带来的限制,应该如何作出调整?专家学者认为,受教育者应该适当分担办学成本,适当调整高校学费标准将能在一定程度上促进我省高等教育发展。

  “办学条件的不足严重影响了我们省人才培养质量的提高,改善办学条件需要多方筹资,一方面政府要继续加大对高等教育投入力度,另一方面,受教育者要适当的分担提高教育成本。”省政协委员苏晓红长期关注这些高等院校发展中面临的问题,她认为,通过适度提高学费标准,补充办学经费,为我省推进高校“双一流”建设,加快学科专业结构调整,实现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提升高校办学实力和创新能力,培养经济社会发展急需人才,提供资金保障。

  教育部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姬江涛认为:“河南已经十几年本科生收费没有变了,随着物价上涨对高等学校质量提高培养的要求,学费标准适当提高是应该的。”他说,按照规定,高等学校学费占年生均教育培养成本的比例最高不得超过25%。“随着生均教育培养成本的不断增加,要有效保障教学条件、教学质量,都需要学费适当增加。”

  对比:学费调整后处于什么水准

  事实上,近几年,已经有多个省份陆续调整学费。2007年,国务院规定“今后五年各级各类学校的学费、住宿费标准不得高于2006年秋季相关标准”,2012年“五年禁令”解除后,全国先后有16个省市调整了高校学费标准,部分省份实行了差别定价。

  在人才强国的大背景下,基于我省高等教育的发展现状,2017年省教育厅提出启动我省高校学费标准调整工作的建议,2018年4月省政府办公厅下文通知启动高校学费标准调整工作。

  调整后的收费标准,在全国处于什么位置?根据《公告》,此次调整河南公办高校学费标准,给出了三个调整方案。方案一:每生每年平均上调1068元、专科每生每年上调470元,上调后分别为4100元、;方案二:本科每生每年平均上调1348元、专科每生每年上调515元;方案三:本科每生每年平均上调1466元、专科每生每年上调548元。

  《公告》公布的学费调整标准,与邻省相比如何?按照此次公布方案二为例,调整后,本科拟定的标准为:文科类4400元,理工类5000元,医学类5500元,艺术类8000元。

  目前,湖北省公办高校实行的是2006年的收费标准。具体为:部属高校一般本科专业为每学年4500元,省属高校一般本科专业为每学年4000元,专科生按一般本科专业学费标准的75%收取。也就是说,此次河南公办高校收费标准调整后,也仅略高于湖北省2006年的学费标准。

  再与河北省相比,该省2018年调整了公办普通高校本科学费标准:文科类每生每年4600元,理科类每生每年4900元,医学类每生每年5200元,艺术体育类每生每年8000元。河南此次调整后的收费标准与河北省的持平。

  高校学费调整,家庭困难学子也不必担心

  高校学费调整,会不会加重家庭困难学子的负担?对比,这些学生也不必担心。

  目前,国家及我省已经实施了国家奖助学金、国家助学贷款、学费减免、特困补助等30多项资助政策。

  国家助学贷款可以保障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学费住宿费贷款需求;新生入学资助项目可以保障特困学生顺利入学;国家助学金可以基本保障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生活费需求;特殊困难补助可以保障特别困难学生受助需求。还有其他辅助措施可以确保学生不因家庭经济困难而失学。

  完善的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资助政策体系,实现了高校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入学前、入学时、入学后“三不愁”。提高学费标准后,我省现行资助政策完全有能力保障每一位学生不因家庭经济困难而失学。

文章关键词:学费标准 高校学费 我省 家庭经济困难学生 教育成本 高职高专院校 生均经费 教育培养 公办高校 高校办学 责编:徐宁宁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刚刚公布!河南公办普通高校学费标准调整听证会将于12月10日举行

    11月25日下午,省发展改革委发布了2019年河南省公办普通高校学费标准调整听证会的二次公告,确定了听证会举行的时间、地址,公告同时公布了学费标准调整方案、教育培养成本监审结论以及听证会参加人、听证人和旁听人名单。

  • 河南将召开公办普通高校学费标准调整听证会 10名消费者代表出炉

    据悉,根据《政府制定价格听证办法》和河南省《全省公办普通高校学费标准调整听证会工作方案》,由河南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委托省消费者协会,从面向社会公开征集的符合报名条件的实际有效报名人员中随机抽取听证会消费者参加人10名、旁听人员20名。

  • 调整公办普通高校学费标准听证会 河南公开征集参加人

    大象新闻记者 朱圣宇  由省教育厅提起申请,经请示省政府批准,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拟于12月上旬召开河南省调整公办普通高校学费标准听证会。

  • 本科提前批今日征集志愿 18时停止填报

    届时未被投档且满足成绩等条件要求的考生可以选择填报征集志愿。按照规定,征集志愿期间,考生可凭本人账号和密码登录“河南省普通高校招生考生服务平台”进入填报志愿界面,查看本人档案运转状态,按照规定程序和时间完成网上志愿填报操作。请广大考生注意填报征集志愿时间,逾期网上填报系统关闭,考生将无法再进行任何填报操作。

  • 谁在供养中国的大学生?

    被很多人忽视的是,在社会主义制度下的中国大学,才真正为每个学生提供了普惠的支持和几乎免费的教育。2008年1月8日,国家教育部和财政部共同签发了一份《关于落实高校学生食堂补贴措施的通知》的通知: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