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独家 > 正文

刚入冬这方面已多人“中招”受伤害,爱生命,请警惕……

2019年11月26日17:58  来源:​河南交通广播

5034

河南交通广播记者 张金

冬季,是煤气中毒高发期。据报道,近日,浙江宁波鄞州人民医院,收治了6位一氧化碳中毒的病人。据了解,这6人是某家公司的职工,集体租住在某村的一间老房子内。当天,其中1人在浴室洗澡时,燃气热水器发生燃气泄漏,导致6人中毒。

每年到了秋冬季,总会有一氧化碳中毒的事故发生。11月26日,河南省消防救援总队提醒广大居民,了解煤气中毒相关知识,做好预防工作,可避免悲剧发生。

河南省消防救援总队相关负责人列举了易引发“一氧化碳中毒”的4种情况:

1、最常见的是因洗澡而导致的中毒。燃气热水器安装在浴室,洗澡时,门窗密闭,易引发一氧化碳中毒。

2、另一种比较多的情况是睡觉时烧煤取暖,在一些还未集体供暖的地区,这种情况情况比较常见。在门窗密闭的房间里,烧煤取暖,易引发一氧化碳中毒。

3、在汽车里关窗户、开空调睡觉,也会引发一氧化碳中毒。

4、最后一种情况也需要引起注意:吃烧烤、火锅也会发生一氧化碳中毒。冬季聚餐的时候吃炭炉烧烤、火锅,如果房间通风不好,又没有排烟机,也是非常危险的。 

就如何防范“一氧化碳中毒”,这名负责人给出了四条建议:

1、保持室内良好通风。室内使用木炭或煤气,切记保持空气流通,燃气热水器或燃煤、燃油设备等,使用时,不要放置于家人居住的房间或通风不良处,室内最好有机械抽排风设施。

2、正确选择、合理安装和安全使用燃气热水器。燃气热水器不能直接安装在淋浴间内,使用前要检查燃气有无泄漏、燃气灶有无故障,连接燃气灶具的橡皮管是否松脱、老化、破裂;洗浴时注意打开抽风机或窗口通风,洗浴时间不要过长,多人连续使用热水器洗澡时,应保持一定的时间隔间,以保证室内外空气循环流通。

3、切勿在密闭的空调环境中长时间睡觉。无论是在家中、酒店或是开着空调的汽车内,入睡前都要注意检查门窗的开启情况,保留一条“生命的缝隙”。

4、一旦发生煤气中毒及时拨打“120”急救。如闻到燃气味,应立即关闭气罐阀门,迅速开窗通风,人员尽快转移到通风良好的场所。若发生燃气中毒,及时向附近的人员呼救寻求帮助,让中毒者尽快脱离现场;同时,立即拨打“120”急救呼叫电话,及时救治中毒人员。

文章关键词:煤气中毒 一氧化碳中毒 热水器 责编:彭向华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9天伤9人!记牢这几点,远离“冬季杀手”!

    煤气、天然气或者其他含碳物质燃烧不完全就会产生一氧化碳,一旦泄漏,容易引发中毒。冬季,在浴室等密闭空间,因氧气不足、不完全燃烧等原因,一氧化碳浓度过高,也可导致人体中毒,引发伤亡事件。

  • 夫妻俩煤气中毒公婆决定救儿媳 儿子回家后又好转

    2019年3月19日,陕西延安市郊的一个窑洞里,一对年轻夫妻陈岗和杨红燕在家中用煤炉取暖,不幸一氧化碳中毒,20个小时后才被房东发现并送往医院治疗。“陈岗的治疗费用远远高于杨红燕,家里还有两个孩子要养,所以一家人商量后,决定放弃陈岗的治疗,集中力量治疗儿媳杨红燕。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