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融媒热头条 > 正文

文化振兴为乡村振兴“铸魂”

2019年11月27日17:00  来源:东北新闻网

5034

  乡村振兴是一项系统性、整体性、综合性的大工程,不仅要推动乡村物质文明的深化发展,更要推动乡村精神文明的高度繁荣,促使乡村用精神与物质“两条腿走路”。习近平总书记曾强调:“乡村振兴既要塑形,也要铸魂”,乡村振兴,离不开乡村文化振兴。

  首先,要通过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强基固本。我国传统文化博大精深、源远流长,是中华民族的“根”和“魂”,为中华民族的不断前进提供了强大的精神动力与信念支撑。乡村文化振兴必须牢牢把握传统文化的精髓,对其进行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将传统文化与时代发展相结合,用仁者爱人、仁民爱物的人文精神,用刚健有为、自强不息的进取精神,用厚德载物、兼收并蓄的宽容精神,用贵和尚中、天人合一的和谐精神引领乡风文明,为乡村振兴凝聚精神力量。

  其次,要通过倡导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强化修养。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内涵丰富、寓意深远,对于弘扬民族精神、凝聚民族力量具有极大的激励和促进作用。乡村振兴的一个重要举措就是加强乡村文化基础设施建设,比如,根据乡村实际情况举办读书会、建设村民图书馆、举办乡村文体比赛等,强化村民对于先进知识和先进文明的可获得性,保障人民的基本文化权益,提升乡村文体活动的质量,让广大村民在先进文化的熏陶浸染中形成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

  最后,要传播革命文化凝聚力量。革命文化是共产党人在艰苦卓绝的革命实践中积淀、总结出来的宝贵精神财富,具有丰富而深刻的内在含义。革命文化中强调对党忠诚、自我牺牲、艰苦奋斗、自我批评、顽强拼搏,在乡村振兴过程中,也应倡导村民弘扬革命精神,通过对党忠诚提升修养、通过自我牺牲贡献力量、通过艰苦奋斗克服困难、通过自我批评完善言行、通过顽强拼搏创造幸福,把党和国家的殷切期盼化身为文明礼貌的实际行动。

  弘扬优秀传统文化、倡导社会先进文化、传播光荣革命文化是乡村文化振兴的内在要求,是促进乡风文明的重要举措,在乡村振兴工作中应进一步保护乡村风貌、传承乡村文脉、留住乡村记忆、重塑乡村文化,适应村民精神文明的新情况、新发展、新要求。

文章关键词:乡村文化 乡村风貌 仁民爱物 振兴 革命文化 乡风 责编:林瑶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文化扶贫在行动·湖北篇】乡村文化综合体 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10月29日,“文化扶贫在行动”湖北采访团来到了荆门市沙洋县拾回桥镇。截至目前,拾回桥镇文化综合体共开展水产养殖技术培训12场,惠及农户2417人次,其中稻虾连作技术培训1245人次、四大家鱼养殖技术培训1172人次,惠及贫困户263人次。

  • 以高质量党建引领乡村治理现代化

    强化引领力,创新基层党组织领导乡村治理的体制机制。培育文化力,凝聚基层党组织推动乡村治理现代化的价值基础。增强数字化生产力,推动基层党组织引领乡村治理的信息化建设。

  • 从送文化、种文化到创文化——解码乡村文化振兴的河南探索

    新华社郑州10月29日电题:从送文化、种文化到创文化———解码乡村文化振兴的河南探索 2016年以来,河南从9万名注册文化志愿者中征招了1.6万人,组成一支支文化志愿小组,分赴全省贫困乡村,以志愿帮扶带动农村开展文化活动,让乡村生长出一支永不离开的文化队伍。

  • 从送文化、种文化到创文化——解码乡村文化振兴的河南探索

    乡村文化振兴,不能只靠送文化,也要种文化,让农民自己创文化。近年来,河南在乡村文化振兴探索上尤其注重激发内生动力,通过培育一批文化志愿者队伍、挖掘一批乡村文化能人,在农村广阔天地留下一批永不撤离的文化“轻骑兵”。

  • “百姓大舞台”带火乡村文化

    “我从第一天一直跟到最后一天,一场没落,还是大戏听着带劲儿。”  李大爷口中的24场大戏指的是王桥镇在今年9月份组织的“河南曲剧巡演”活动。”  王桥镇本次曲剧巡演受到了十里八乡村民的欢迎,人数也逐场递增。

  • 婺源篁岭古村“变身记”:从“半空心村”到“最美乡村”

    航拍“中国最美乡村”江西婺源县篁岭村独特的“晒秋”农俗景观。(中国减贫故事)婺源篁岭古村“变身记”:从“半空心村”到“最美乡村”古村保护仅是第一步,篁岭在成为“中国最美乡村”的路上,“晒秋景观”“油菜花海”也功不可没。

  • 咱农民要过节啦!明天,2020中国农民丰收节正式亮相!

    办好今年农民丰收节,具有多方面重要意义:  √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广大农民特别是贫困地区的农民同步小康,才是真正小康。传统农耕艺术品及非物质文化遗产,包括社火表演、万荣花鼓、永济花伞舞等,让你直观感受传统文化的魅力;

  • 蘸一缕乡愁画一幅盛景 荷和原乡绘就重庆乡村振兴新图景

    荷和原乡绘就重庆乡村振兴新图景 铜梁区委宣传部供图 华龙网发 农户把“土特产”搬到了路边:鸡蛋、四季豆、李子、干荷花、莲藕画、土陶器、手工竹器,还有铜梁龙灯彩扎等,遍布文创街的每个角落。

  • 乡村振兴战略的伟大意义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新时代中国共产党的思想旗帜,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和21世纪马克思主义,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了行动指南。乡村振兴战略,关系到农业农村现代化的实现,关系到社会主义现代化的全面实现,关系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实现。

  • 【决战决胜】“后扶贫时代”乡村治理要提升五种能力

    作者:陈新忠 华中农业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教授、农业科教发展战略研究中心主任  随着2020年脱贫攻坚目标的实现,我国将进入后扶贫时代。在后扶贫时代,振兴乡村、做强农业现代化,我国乡村治理亟需提升生态维护能力,建立人与自然生命共同体,保障我国农业农村可持续发展。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