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融媒热头条 > 正文

“为人民抒情”之潮剧

2019年11月30日13:13  来源:光明网

5034

  光明网讯(记者 张慕琛)潮剧是广东省潮汕地区地方传统戏剧,距今已经有400多年的历史。作为宋元南戏的一个分支,潮剧用潮州方言演唱,唱腔包括曲牌联套体和板式变化体两种体制,轻柔中带有抒情。

 

  “帮声”是潮剧演唱的一大特色。“帮声”早期表现形式以女声帮唱为主,也有男声帮唱、男女声混合帮唱;之后发展形成多种特色鲜明的帮声形式,例如句末帮唱、拖腔和高音区帮唱、重句与衬句帮唱、同台合唱、后台歌等。

 

  广东小百花潮剧院院长陈婷婷提到,获得2018年广东省艺术节一等奖的《桑浦山花》是根据发生在潮汕地区的真实事件改编,以大脊岭抗战为背景,表现了揭阳军民在这场保家卫国战争中民族大义与英勇献身的大无畏精神。在伤员众多,药品奇缺的紧急情况下,秋菊忍痛舍子,把药品送到抗日前线,表现出这位母亲伟大的爱国情怀。

 

  潮剧界非常重视人才培养,前辈不断打造好苗子,将更多演戏和实践机会让给晚辈。“无论你是大角还是小角,都要把这部戏演好,要让观众喜欢看,这样我们才能打造出优秀人才向外发展,让更多的人认识并了解潮剧。”陈婷婷表示。

  由中央网信办移动网络管理局指导、文化和旅游部艺术司支持、光明网主办的“为人民抒情”中国传统戏曲科普访谈系列短视频共20集,该系列短视频以向网友科普我国各地方戏曲剧种为目的,邀请不同剧种的院团领导、演员、导演、专家对各剧种进行讲解对各剧种进行讲解,介绍各剧种特点、历史、知名演员及代表剧目。

文章关键词:剧种 联套 板式变化体 帮声 为人民抒情 早期表现 演唱 女声 视频 桑浦山花 责编:徐宁宁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三分钟,让你了解河南;三分钟,让你自豪感爆棚!

    这两天,一个讲述河南故事的短片《豫见河南 豫见你我他》,在网上收获了一众网友送出的小心心。《豫见河南 豫见你我他》, 却向我们展示了河南的另一面, 它的厚重孕育了开放和活力; 它的包容集聚了硬核的力量。

  • “为人民抒情”之婺剧:500年前她闻名婺州 500年后她将中华戏曲带进校园

    婺剧俗称“金华戏”,是浙江省的第二大剧种,距今已有500多年历史。作为一个多声腔剧种,婺剧包含高腔、乱弹、徽戏、昆腔、滩簧、时调六种声腔。婺剧的表演动作有“大花过头,老生平耳,小生平肩,花旦平乳,小丑平脐”的说法,每个行当的动作都有规范性。

  • “为人民抒情”之平弦戏

    平弦戏起源于青海河湟地区,最初是以坐唱曲艺的形式在民间流传,最后由平弦戏的创始人周娟姑成功地将她搬上了戏曲舞台。平弦戏剧目《魂系金银滩》讲述了被评为感动青海十大人物之一的卓玛措带领牧民们脱贫攻坚的故事。

  • “为人民抒情”之桂剧

    桂剧是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之一,发端于明代中叶。作为广西地方传统戏剧,桂剧以弹腔、高腔、昆腔、吹腔、杂腔五大声腔为主,形成了声调优美、抑扬有致的演唱特色。

  • “为人民抒情”之荆州花鼓戏

    荆州花鼓戏是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之一。荆州花鼓戏剧目《十二月等郎》以“三农”问题为题材,是反映外出创业的成功企业家回乡带领乡亲们创业致富的大戏。

  • “为人民抒情”之越剧

    跟随剧组的步伐,赵志刚带着话剧、越剧混搭版的《新暗恋桃花源》走进了多个城市,广受观众欢迎。“现在已经是网络时代,作为戏曲人,你的思维模式必须改变,才能争取到更多的年轻人走进剧场,走进你的越剧之中。

  • 河南稀有剧种再次进清华!清华大学副校长:给学子带来启迪和感动

    稀有剧种唱主角,活态传承进清华。发布会上,参加本次展演的太康道情、商丘四平调、延津二夹弦、濮阳大平调、永城柳琴戏、安阳怀调、沁阳淮梆等7个来自河南的稀有剧种剧团代表登台亮相。发布会上,有关领导和嘉宾给参加此次展演的七个稀有剧种代表颁发了清华大学展演证书。

  • 江苏昆山:汇中国百戏 展戏曲新颜

    8月24日,在昆山当代昆剧院剧场,来自陕西的剧团演员在表演线戏《百宝箱》。2019年戏曲百戏(昆山)盛典于7月21日至8月27日在江苏省昆山市举行,来自全国20个省区市的112个剧种、118个剧目在此间集中献演。以“汇中国百戏 展戏曲新颜”为主题的百戏盛典旨在打造“戏曲的盛会 百姓的节日”。

  • 【“文脉颂中华·名家@传承”网络主题传播】马金凤:“帅旦”是怎么“帅”起来的

    “文脉颂中华·名家@传承”网络主题传播推出的“小艺‘画’传承”系列微动漫,旨在对文艺名家的传承故事、传承精神进行巧妙、形象、生动、有趣的阐释。集《马金凤:“帅旦”是怎么“帅”起来的》,展现了著名豫剧表演艺术家马金凤和她创造“帅旦”行当的故事。

  • 华阴老腔唱出无穷韵味

    19年前的一个冬夜,在一场老腔皮影戏演出上,现任华阴老腔保护中心主任党安华初识老腔。抑制不住内心的澎湃,党安华把他的想法和那天晚上表演老腔皮影的艺人张喜民谈了几次,然而张喜民并不接受这一改造。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