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融媒热头条 > 正文

回顾军运会精彩瞬间,探寻我军军体健儿夺冠的力量源泉

2019年11月30日13:14  来源:解放军报

5034

  ●从赛场夺魁能得出什么关于战场制胜的启示? ●军体健儿军运会奋勇夺冠的力量源泉在哪里?

  巅峰对决,唯勇者不可阻挡

  ■解放军报记者 胡君华 刘建伟 宋子洵 通讯员 张 宁

  2019年10月18日至27日,第七届世界军人运动会在武汉举行。赛会期间,来自109个国家的9300余名军体健儿在赛场展开巅峰对决,上演了一场场精彩的军事体育盛宴。

  如今,比赛虽然已经落下帷幕,但那一幕幕画面依然让全军官兵刻骨铭心:我军军体健儿们奋勇拼搏,让五星红旗一次又一次在军运会赛场升起。133枚金牌、64枚银牌、42枚铜牌,共239枚奖牌,位居金牌榜和奖牌榜第一,实现了中国队在世界军人运动会赛场成绩的历史性突破。

  赛场夺魁连着战场制胜。军人观赛,视角不同。面对这样的成绩,许多基层官兵都不禁追问:我军军体健儿军运会夺冠的力量源泉是什么?对未来战场制胜有什么样的借鉴和启示?

  即日起,“军营观察”版将连续推出3篇深度报道,从军事体育竞技赛场上感悟军人的战斗精神、实战意识,以及部队实战化训练成效。敬请关注!

  不畏强手敢亮剑,狭路相逢勇者胜。凭着这种英勇顽强的战斗精神,我军军体健儿一次次在巅峰对决中胜出。图为我军选手(右)在击剑比赛中。新华社发

  拼倒争第一,站着升国旗——

  赛场夺冠,因为有一定要赢的必胜信念

  回望比赛,这一幕深深印刻在许多官兵脑海里——

  “嗖!嗖!嗖!”几支箭笔直地射了出去,稳稳命中红心。射箭男子团体赛场上,戚凯尧顶住压力,射出了5个10环,带领团队成功逆转,以大比分5∶3战胜意大利队,射落了这枚男子团体射箭的金牌。

  “当时脑子里只有一个念头:赢得比赛!”赛后接受采访时,戚凯尧坦言,上午10点多的比赛,自己凌晨5点就起床了,之后就一直在努力地为比赛做准备。

  赛场夺冠,缘于心怀必胜的信念。在另一块场地上的男子重剑团体项目比赛中,面对强大的波兰队,中国选手兰明豪毫不胆怯、勇于亮剑。他最终把比赛逼至“决一剑”的境地,并在最后的关键时刻一招制胜,进入四强。

  虽然最终遗憾止步半决赛,但他奋勇拼搏的精神令在场每一个人动容。“古代剑客与对手狭路相逢时,无论对手多么强大,就算对方是天下第一剑客,即使明知不敌,也要敢于亮出自己的宝剑。”军委训练管理部军事体育训练中心领导激动地说,这是“亮剑”精神,也是每一名八一队员“为祖国荣誉而战、为八一军旗而战”的信念。

  战场没有常胜将军,赛场亦没有不败神话。除了拼搏和坚持,没有任何捷径可走。“铁榔头”郎平曾说,女排精神不是赢得冠军,而是有时候明知道不会赢,也要拼尽全力。

  柔道赛场上,除去技战术层面的因素,运动员的意志品质十分重要。两名运动员在比赛中不分上下、体能濒临极限时,一方咬牙拼搏就可能赢得胜利。军运会上,八一柔道队女队员兰玉在四分之一决赛中,面对上一届冠军俄罗斯选手,比拼得非常激烈,呈胶着状态。加时赛8分钟后,两人体力消耗都很大,大口大口地喘着粗气,但谁也不服输。凭借最后一刻的全力一击,兰玉艰难地战胜了昔日冠军,获得胜利。

  “队员很顽强,每一场比赛都打出了军人敢打敢拼的战斗作风,这也是我们赢得比赛的关键。”女子团体决赛后,主教练吕苗苗特别激动。其实,无论是赛场取胜,还是战场打赢,除去物质技术方面的进步以外,精神层面的力量同样重要。

  拼倒争第一,站着升国旗。正是靠着这股子精气神和必胜的信念,我军军体健儿们才得以披荆斩棘、摘金夺银。就像本届军运会正式开赛前,解放军代表团新闻发言人在回答记者提问时所说:将不辜负全国人民期待,打一场突破之战。在争取赛纪赛风第一、与外军选手共筑友谊的同时,力争夺得金牌榜第一名。

  沙场秋点兵,英雄气如虹。什么是不畏强手、敢于亮剑的英雄气概?我军军体健儿用实际行动,阐释了中国军人的使命担当。

  为快一秒千锤百炼,为准一环卧薪尝胆——

  出手不凡,源于精益求精的自我要求

  今年的军运会上,八一军事五项队可谓十分耀眼。潘玉程和卢嫔嫔两名队员,更是其中最耀眼的两颗星。

  他们不只收获了金牌,还分别打破了尘封多年的障碍跑项目世界纪录。卢嫔嫔将纪录提升到2分10秒09,潘玉程则再次打破自己创下的纪录,将时间缩短到2分09秒05。

  在赛场旁边,记者和女队主教练李春梅聊天。“嫔嫔这孩子太想破纪录了。”李春梅说,从2015年入队,到2017年第一次参加世界大赛,卢嫔嫔想要打破障碍跑项目世界纪录的愿望就从没改变过。

  其实,打破纪录不只是卢嫔嫔的梦想,也是每一名军事五项队队员的目标。日常训练中,男队主教练赵敏对队员最常说的一句话就是:“能不能再快一点?”

  “只有平时训练强度高于比赛,比赛场上才能脱颖而出。”赵敏介绍说,他们一年的训练量,通常要达到一般运动员的两倍;国际比赛通常安排五天时间,他们平时考核都是两天半完成。“再快一秒”几乎成了每一名军事五项队队员的信条。

  “上了战场,哪怕是快一秒、准一环,都可能是生与死的差别。”陆军第79集团军某旅副旅长王海峰对此感触颇深。他了解到,贴近实战并与军事训练紧密结合的比赛项目,最早出现在古希腊,直译名是“利用一切可以利用的手段击败对手”。这种竞技听起来充满了野性,但它偏偏成了今天衡量单兵战斗力的一种标志。

  比赛场上出手不凡,源于精益求精的自我要求。20多岁芳华正茂的年纪,别的女孩梳妆台上摆满了各式各样的化妆品,但打开卢嫔嫔、管超楠、王堂林她们的内务柜,看到的往往是一瓶瓶红药水和成沓的创可贴。训练中的她们,跳3米断墙,着地时五脏六腑被震得像是错了位;过壕沟,胳膊、腿、膝盖不知磕掉多少块皮肉;练越野跑,每天累得趴下就不想再起来……

  为快一秒千锤百炼,为准一环卧薪尝胆。

  金泳德,不久前刚刚和谢振翔、姚兆楠一起,拿到中国代表队在本届军运会上的首枚金牌。这名已经43岁的射击运动员,总喜欢戴着一副耳机,里面放的是赛场的口哨声、鼓掌声和呐喊声。这是他为了抗外界干扰专门找人录制的“特殊音乐”;闲暇时,别人挽妻携子逛街游玩,金泳德却带着家人跑到游乐场坐过山车,感受高空刺激;到了晚上,女儿趴在桌上写作业,他也坐在一旁,在小字本上规规矩矩写上3页小楷,磨练耐性……

  职业运动员练到一定程度,再提高一点都很难。以5个10环的成绩和队友一起夺得男子团体射箭金牌的戚凯尧,平常训练一站就是8小时,一天最多能射1000支箭。

  金牌是看得见的荣誉,但在军事五项队,很多运动员背上都有一枚别人看不见的“勋章”——一片紫黑色的疤痕,这是他们飞身鱼跃通过低桩铁丝网障碍,反复蹭破肌肤留下的永久性疤痕。

  宝剑锋从磨砺出。把训练当比赛,把赛场当战场,坚持从难从严瞄准实战训练,正是我军军体健儿托起荣誉的制胜秘诀。多年来,在那些激情燃烧的岁月里,八一军体健儿奋力拼搏,夺得了13390个国际国内冠军(国际3398个、国内9992个)。

  竞技体育赛场上的不断突破是趋势,“更高更快更强”是必然——

  打破纪录,归功于效率至上的训练方法

  在八一军事五项队的历史上,王恋英是唯一的女子个人全能“五冠王”,当年的成绩稳定在5460分上下。本届军运会结束后,在女子个人全能项目上,包揽前4名的中国姑娘均超过这个水平,她们的编队成绩打破了世界纪录,冠军卢嫔嫔的个人总分更是高达5627.2分。

  本届军运会军事五项男子个人全能前7名的成绩,都超过了5500分,其中,冠军潘玉程的个人总分达到5617.5分,团体成绩更是打破了尘封21年的世界纪录。

  除了军事五项这个项目,本届军运会上,来自世界各地的运动健儿,共打破7项世界纪录、85项国际军体纪录。就在本届军运会开幕前,基普乔格挑战2小时“全马”成功,以1小时59分40秒完成比赛,创造了人类马拉松历史的一大奇迹。

  在一连串的数据中,我们不难发现:随着时代发展、科技进步,竞技体育的赛场上,运动员们不断突破极限,其实是历史发展的必然趋势。真正让各国代表队、运动员看重的,是如何运用科学高效的方式,让成绩提高得更多。

  军事体育训练中心领导告诉记者,除了“拼倒争第一,站着升国旗”的八一精神外,极限的突破还要依靠技术创新。

  观察军事五项队的训练你会发现,军事五项队的许多训练条件与比赛条件是不一样的:200米远的射击距离要拉长到300米,3米远的投弹助跑线则缩短到2米;越野场地20米的垂直高度要升高到50米以上,而50厘米高的低桩铁丝网则降低至45厘米。这种把比赛条件长的压短、短的拉长,高的变低、低的变高,小的放大、大的缩小,窄的扩宽、宽的削窄的训练做法,大大提高了训练难度。

  国际军体理事会原主席泽其奈尔准将,曾用铁人三项和军事五项做了这样一个比喻:能完成铁人三项比赛的选手,可称其为“铁人”,而能高水平完成军事五项比赛的运动员则是“超人”。

  没有人生来就是“超人”。想要成为“超人”,说穿了就是8个字:精神传承,技术进步。如何通过科技创新,寻求战斗力的新增长点,这一课题不仅运动员关心,运动员背后的团队更是多年来一直在潜心研究。

  近年来,八一跳伞队大胆创新训练模式:新队员不用抗风能力差的圆伞,直接用翼伞进行训练;在定点项目训练中,运动员从翼伞转为定点专用伞的周期大大缩短;采用风洞设备最大程度模拟跳伞的状态,使队员心理状态和训练水平都有了明显提升。

  这样大的跨度,是否意味着风险倍增?八一跳伞队队长赵志刚回答说:“以往一个队员的基础训练要花数百甚至上千小时,现在一个新队员最快130小时就能实现从翼伞到定点专用伞的转换,冒这样的风险,值了!”

  以改革求生存,用创新促发展。军体健儿们探索进取的脚步从未停止。毕竟,“更高更快更强”不只是运动员的任务,更是全军官兵共同的使命。

  比赛场连着训练场。就在今年夏天,我军首批军体组训骨干持证上岗。这标志着我军逐渐走开在新体制下依托专业力量培养军体骨干的路子,更标志着在基础体能科学研究这条没有止境的道路上,我们将越走越远。

文章关键词:健儿 军运 我军 赛场 夺冠 力量源泉 基普乔格 男队主教练 女队主教练 军事五项队 责编:徐宁宁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国家体育总局:东京奥运会各参赛队总体状态良好

    近日有媒体指出新冠肺炎疫情已危及中国运动员奥运备战,很可能导致部分运动员和队伍失去参加东京奥运会的机会。该负责人介绍,目前参加东京奥运会各支队伍总体上状态良好,正在心无旁骛投入训练和比赛。

  • 2019年中国体育健儿获128个世界冠军、创16项世界纪录

    在2019年各项目的世锦赛和世界杯(总决赛)中,中国队运动员在33个大项上共获得128个世界冠军,共有17人、1队18次创16项世界纪录。分别是:滑冰(花样滑冰)1个、滑雪3个(自由式滑雪1、单板滑雪2)、射击3个、射箭1个、击剑1个、帆船帆板1个、赛艇2个、皮划艇2个、举重10个、跆拳道1个、田径2个、游泳12个(游泳4、跳水8)、体操(蹦床)1个、篮球(三人篮球)1个、排球1个、乒乓球7个、羽毛球1个、网球1个。

  • 【逐影寻声70画】无数突破 无限精彩

    个世界冠军、第一块奥运金牌……无数突破,极大地鼓舞着全民族的士气;无限精彩,让人不禁血脉贲张,激情澎湃。经过几代体育健儿奋发图强、团结拼搏、勇攀高峰,“东亚病夫”的时代早已一去不复返,中国体育大踏步地走向世界,正在向世界体育强国迈进。

  • 科技咖变身运动健儿 河南省首届科技工作者体育比赛开赛

    本次比赛活动由省科协主办,省社会体育事务中心和郑州大学体育学院(校本部)承办,共设置羽毛球、乒乓球、飞镖、象棋四个团体赛项目,河南省科技界各单位200余名领导干部以及职工和青年学生参加。运动员分为32支队伍参与比赛,现场角逐一、二、三等奖及优胜奖。

  • 60秒打卡郑州之夜!

    一届全国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开幕 

  • 我省运动健儿在郑州北龙湖水上基地刻苦训练

    8月1日,郑州市郑东新区北龙湖水上基地,我省参加第十一届全国少数民族传统运动会龙舟项目比赛的48名男女队员正在进行刻苦训练。郑州市郑东新区北龙湖水域面积约5.6平方公里,湖面相当于50多个如意湖,平均水深4.5米,最深处为7.5米,总库容2680万立方米,蓄水量相当于两个半西湖。

  • 【央视快评】体育强国 奋斗有我

    6月18日,习近平总书记给北京体育大学2016级研究生冠军班全体学生回信,希望大家继续带头拼、加油干,为建设体育强国多作贡献,为社会传递更多正能量。在新时代发展我国体育运动、建设体育强国,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重要内容。

  • 习近平给北京体育大学2016级研究生冠军班全体学生的回信(全文)

    新华社北京6月19日电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18日给北京体育大学2016级研究生冠军班全体学生回信,全文如下:习近平回信勉励北京体育大学研究生冠军班学生 为建设体育强国多作贡献 为社会传递更多正能量

  • (两会受权发布)李克强说,过去一年坚持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人民群众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5日在作政府工作报告时说,过去一年,坚持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人民群众。建立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基金中央调剂制度,提高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城乡居民基础养老金最低标准从每月70元提高到88元。

  • 手机里总有那么几张照片,无论如何也舍不得删

    个爱护她的,是我不是你。我会带她回来。"父母是我们和死神之间的一堵墙。父母一没,你直面死亡。父母去,只剩归途。”  这是我们走过四年时光的地方。最能让你我感受到奋斗的力量。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