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社会 > 正文

那些“裸辞”的年轻人:996会辞职 太闲了也会辞职

2019年12月01日09:13  来源:工人日报

5034

  在知乎平台上,“裸辞是一种怎样的体验”,答案获得了超过百万次的浏览

  【新闻广角】那些有过“裸辞”经历的年轻人

  在知乎上输入“裸辞”关键词,会发现有超过2000个相关问题,关注人数有1万多人。其中一条“裸辞是一种怎样的体验”的问题下面,有400个回答,并且有超过112万次浏览。裸辞即还没有找好下一个工作单位就辞职的意思。

  据智联招聘发布的《2019职场人年中盘点报告》显示,90.4%的职场人今年上半年产生过“裸辞”的念头,且90后、95后有“裸辞”念头的比例高于70后和80后。其中,想裸辞的最大原因是看不到发展前景,工资待遇是第二大影响因素。报告还显示,2019年上半年仅三成白领成功跳槽,17%的人降薪跳槽。

  日前,《工人日报》记者采访了多位有裸辞经历的职场人,了解他们为什么会裸辞,期间发生怎样的心态变化,以及如何看待裸辞这件事。

  996会辞职,太闲了也会辞职

  在上过微博热搜的日剧《我,到点下班》中,主人公东山结衣拒绝职场的加班文化,坚持只要到时间就立刻下班。而和剧中人物一样从事互联网的肖肖,从上一份工作裸辞掉就是因为不喜欢公司的工作氛围和加班文化。

  今年27岁的肖肖硕士一毕业就进入北京一家知名互联网公司做商业产品的运营,两年后跳槽到另一家互联网独角兽公司。工作了5个月后她发现,公司虽然并无强制996,但是整个团队都晚上九十点才下班,“你晚上8点走就很奇怪,有种格格不入的感觉。”

  除了工作量本身很大外,老板也鼓励加班,比如会要求新人第一天上班要待到晚上9点后,说是为了感受公司文化。肖肖对此十分不解,直到工作的状态越来越差,甚至每次周末以外的上班时间感觉自己快抑郁了。

  也不是没有过纠结,毕竟目前所在公司整体发展态势不错,另外担心短时间的工作经历影响自己的职业发展。思前想后,在和部门领导的一次谈话后,肖肖的防线崩塌了,毅然决定辞职:“我表达了自己对工作内容、分工不合理的意见,领导认为这些短时间没法解决,让我坚持下,各种画饼。我就觉得算了,还是走吧,当时团队几个新人都想走。”

  和肖肖一样,80后刘援也是因为工作强度特别大,加班时间长而裸辞。2013年,大学毕业的他留在大连一家IT公司工作,每天下班都要到后半夜一两点钟。“怕继续干下去会猝死,在健康和工作之间我毫不犹豫选择前者。”刘援表示当时离职没有太多犹豫,就想修养一段时间。“刚毕业的学生顾虑少,并没有考虑那么清楚。”刘援补充道。

  对于郭锐来说,裸辞的原因不是工作过度劳累,而是太过安逸。2016年硕士毕业,郭锐进入一家世界500强的外企从事汽车行业的早期客户介入工作,工作环境、待遇福利都很好,制度也很完善,但是天花板也很低:“工作太舒坦了,那种感觉就像温水煮青蛙一样,对于刚毕业的我来说,工作的初衷并不是图安稳。”即使再熬一两年就可以升职加薪,他还是选择了裸辞。

  有人开心有人迷茫

  办完离职的当天,肖肖就把工作微信群全部退掉,“那一刻感觉微信又属于自己了。”感到一身轻松的她同时也有点失落,毕竟当时满怀希望地来到这家公司。离职后大大小小面试了六七家,都没有拿到合适的offer,后面无法再调动情绪,当时觉得工作没那么难找的肖肖索性给自己放了一个暑假。

  在家规律作息,撸猫,读书,学习烹饪,还出门旅行了两趟,当时没有经济压力的肖肖度过了一段闲适的时光:“这段时间让我反思之前的生活方式有很多不合理的地方,比如每月打车花很多钱,靠买买买缓解压力。这其实也是个思考的过程,思考自己想要什么,是大厂名企光环还是要培养能力。”调整好状态的肖肖最终在今年8月入职新公司,“公司不是很大,但是同事和领导都很好,而且尊重自己的想法。毕竟,工作还是为了生活。”

  在离开公司的最后一天,郭锐和每个熟识的同事打了招呼,吃了好几顿散伙饭后,就踏上了开往拉萨的火车,“想去散散心,看看未知是什么样子的。”第一次裸辞郭锐很开心,感觉整个世界都是新的。之前的工作还留下几万元的积蓄,也没有太大的经济压力。

  穿过雪山,荒漠,他喜欢高原带来的缺氧感觉,觉得生命的意义在于尝试,不用害怕改变。从西北旅行回来后,郭锐很快就找到了工作,在一家咨询公司做顾问,但是和预期并不一样。公司的氛围让他感觉很浮躁,还没过试用期就离职了。而第二次裸辞让郭锐突然感觉压力倍增,再也没有了第一次的那种轻松感觉。

  相比之下,裸辞后待业了14个月的刘援则熬过了一段迷茫的时间。刘援表示,刚离职的时候有种解放的感觉。“每天吃吃喝喝,到处溜达,抽空看几天书考了一次公务员,一年的时间就这么过去了。”后来刘援意识到自己不能再这样晃荡下去了:“如果人太长时间不工作,就会什么都不想干,并且习惯这种惰性,这很危险。”

  裸辞前觉得找工作很容易的刘援发现一切并非那么顺利,一年的空白经历导致自己拿到面试的机会很少。那段时间他不断怀疑自己,信心断崖式下跌,“会觉得自己很没用。”

  经过深思熟虑,刘援下定决心从山西老家来到北京,报名IT培训班,踏踏实实地做一份工作并努力寻求更好的机会。

  一定要想好后路

  去年刚刚毕业进入一家国企做人力资源的乔丹丹最近有些纠结,无数个不眠的夜晚,她都想过裸辞,但是一直没有下定决心。想要裸辞的原因是乔丹丹感觉自己压力过大。掌控力极强的同事总是像领导一样颐指气使,让她喘不过气来,而且没有办法很好沟通。

  一度情绪崩溃的乔丹丹考虑到经济压力、职业发展的现实,她不得不在努力找到下一个工作前,才会辞职。“裸辞在我看来相当于是在工作生涯中阶段性画上分号,准备好开启下一段征程的感觉。其实并不太喜欢骑驴找马,但是现实就这样。如果自己之后有了一定的经济基础,还是会选择先辞职再找工作。”

  在南方小镇经营着一家民宿的童旭,在此之前是一名国企员工。6年前,他顶着来自各方的压力以及家人的反对裸辞,“我的岗位过于安逸,实在待不住就离开了。”他认为,选择裸辞要能顶得住压力,最好不要裸辞,一旦辞了就千万不要后悔。

  如今从事车联网行业项目销售的郭锐后来反思到,自己当时是激情离职。“裸辞其实是没有规划的体现,不知道自己喜欢什么,想做什么。那时候年轻,有大把的时间,没有经济压力,就容易冲动,觉得成功都是偶然。”

  即将迈入而立之年的他经历一番折腾后想要能够平稳、安定下来:“毕竟到了这个年纪嘛,要成家立业。”他认为年轻时或许辞职是对的,可以当作试错,但是到了一个年龄以后就不能再那么不加思考了。而且期间社保断了两个月,“当时太天真,现在才知道,在北京,社保断缴会影响到很多事情。”

  肖肖似乎比郭锐考虑得更周全一点,在裸辞后的待业期间她选择通过机构来代缴社保,以保持连续性,不至于让自己“裸奔”。在她看来,她并不后悔选择裸辞,不合适就应该早点走,“如果一件事情消耗你的情绪价值很大,就要学会断舍离。”同时,她也表示选择裸辞要做好经济准备,想好后路。没有收入来源的情况下,是否能维持自己的日常生活,能维持多久。而且之后肯定还是要工作的,也不能脱离职场太久。

    唐姝

文章关键词:裸辞 工人日报 我,到点下班 2019职场人年中盘点报告 职业发展 80后 面试 日剧 国企员工 雪山 责编:王为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