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独家 > 正文

“95后”一言不合就辞职?大数据揭示的真相其实是这样

2019年11月15日15:14  来源:河南经济广播

5034

网络评论中经常给“95后”贴上的标签,并认为这个群体在职场中更容易“一言不合就辞职”。而麦可思研究院近日发布数据显示,2018届本科生毕业半年后离职率为23%,高职高专生毕业半年后离职率为42%。但2014—2018届大学生毕业半年后离职率基本保持稳定,约1/3毕业生有过离职经历。换句话说就是,从离职率角度分析,“95后”并没有网上说的那么容易离职。

分专业来看,艺术类毕业生的就业流动性明显更强。2018届本科生毕业半年内离职率较高的学科门类(前5位)中,离职率最高的学科门类为“艺术学”,其后为“文学”“农学”。2018届高职高专生毕业半年内离职率较高的专业大类(前5位)中,离职率最高的专业大类为“艺术设计传媒大类”,其后依次为“财经大类”、“电子信息大类”。

数据分析发现,“个人发展空间不够”“薪资福利偏低”“想改变职业或行业”是大学生毕业半年内选择主动离职最重要的三个因素。不过,值得注意的是,2014—2018届毕业生主动离职原因中,因“个人发展空间不够”和“想改变职业或行业”而离职的比例呈现下降趋势。

这种趋势变化不能简单解读为大学毕业生寻求职场发展空间的意愿降低,也可能是由于近年来高校对职业前瞻教育的重视,减少了他们对就业不合理的预期。但从整体来看,如何帮助学生做好合理的职场规划,选择适合自己的职业和行业,高校相关工作仍有较大提升空间。

对2014—2018届大学生毕业半年内主动离职原因进行分析,得到的另一个重要发现是,本科生中因“准备求学深造”在半年内主动离职的比例明显提升。另一个比例增长明显的离职原因是“工作要求高,压力大”。

文章关键词:辞职 裸辞 95后 责编:彭向华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美国五角大楼高级官员在特朗普解雇国防部长后第二天辞职

    当地时间11月10日,据两名美国国防官员称,在特朗普于11月9日解雇美国国防部长马克·埃斯珀后的第二天,五角大楼最高政策官员詹姆斯·安德森也于10日辞职。目前尚不清楚安德森是否为自愿辞职,但有媒体猜测安德森离职的原因是政府决定在大选后的过渡时期更换高级政府官员,包括五角大楼的高级人员。

  • 好走不送 NBA休斯敦火箭队总经理莫雷辞职

    美职篮休斯敦火箭队15日宣布球队总经理莫雷辞职,后者当日也证实了请辞的说法,并表示将于11月1日正式离开球队。

  • 快讯!吉尔吉斯斯坦总统辞职

    【环球网快讯】据俄罗斯国际文传通讯社刚刚消息,吉尔吉斯斯坦总统索隆拜·热恩别科夫辞职。【如果您有新闻线索,欢迎向我们报料,一经采纳有费用酬谢。报料微信关注:ihxdsb,报料QQ:3386405712】

  • 四川一女子离职,6000元赔偿金全是一角硬币

    四川资中女子张某在一家医学美容公司离职后,通过劳动仲裁,获得共计6000多元的补偿金。9月2日,资中县劳动人事争议仲裁委员会作出仲裁裁决书,裁决公司在15日内支付张某经济补偿1000元、加班工资3074.57元、未订立书面劳动合同二倍工资2000元。

  • 公司一个举动引发众怒,2900多名员工排队辞职:不干也罢!

    近日,有网友爆料,世硕电子(昆山)公司一男子发员工证件时随手扔在地下,员工需弯腰拾起。该视频引发了网友们的愤怒。事发后,该公司先矢口否认,随后又公开承认,表示主管将率团队向员工致歉。

  • 专家评安倍宣布辞职:不只是健康原因

    对外经贸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副教授王海滨分析称,除了身体健康原因之外,国内外形势带来的压力或许也是安倍做出辞职决定的重要因素。毕竟,自今年4月以来不支持率已经连续超过支持率,54%的不支持率已经创下自2012年第二次执政以来最高水平。

  • 安倍晋三正式辞职!原因公布

    据海外网援引日本共同社报道,当地时间28日下午5点,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在首相官邸召开记者会,正式宣布辞去首相一职。

  • 日媒称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基本决定辞职,中方回应

    8月28日,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主持例行记者会。有记者提问,据日本NHK报道,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将因健康原因辞职。赵立坚表示,我们注意到有关报道,这是日本内部事务,我们不做评论。日媒:日本首相安倍晋三计划辞职

  • 7月曾吐血、走路扶墙 安倍承认病情复发

    8月28日电 据日本共同社报道,日本自民党干部称,首相安倍晋三28日在自民党总部召开的干部会议上表示:“我的溃疡性大肠炎复发,需要持续一段时间的治疗。我不希望像上次任期那样突然辞职,给各位添麻烦,因此做此决断。”

  • 网友炸了:这不就是逼人辞职?

    北京市中闻(上海)律师事务所律师梁晨告诉记者:第一,女职工劳动保护特别规定,女职工在产假期间享受生育津贴,所以发放工资是公司的义务。第二,公司没有罚款的权利,罚款和行政处罚属于行政机关。“考虑到她哺乳期视力不好,为了保护你安排你手写”这个也是很无理的、惩罚性的方式,还有一定的人身攻击。用人单位违反法律的情况下,劳动者可以随时提出解除劳动合同,并向用人单位主张赔偿金。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