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融媒热头条 > 正文

“地震英雄”和贵华:不惧生死勇救3名儿童

2019年12月01日11:31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5034

  为了民族复兴·英雄烈士谱

  新华社昆明11月29日电(记者字强)1996年2月3日,云南省丽江、迪庆交界处发生7级大地震。23年过去了,在这段难以磨灭的记忆中镌刻着一位英雄的名字——和贵华。生死瞬间,他用年轻的生命从倒塌的房屋中抢救出3名儿童,自己却壮烈牺牲。

  和贵华像 新华社发

  和贵华,纳西族,中共党员,1964年11月出生,1982年7月从云南省人民警察学校毕业参加公安工作,生前系云南省丽江纳西族自治县(现丽江市)公安局刑警队队长、一级警司。

  14年从警生涯,和贵华从普通民警到副队长,又从副队长到队长,一直战斗在第一线。他出生入死,常年超负荷地忘我工作,特别是担任刑警队长后,不顾身患疾病,顽强地带领民警同犯罪分子英勇斗争,多次破获重大刑事案件,为打击严重刑事犯罪活动作出了突出贡献。他领导的刑警队连年被评为先进集体,他个人曾荣立三等功,还被人们誉为“神探”。

  1996年2月3日晚,和贵华到丽江县大研镇五台村调查一起重大案件。傍晚19时许,和贵华正在一位村民家了解情况。突然间,大地猛烈震动起来,房屋不断颤抖,围墙纷纷倒塌。

  “地震了!”和贵华凭着职业养成的敏捷反应,迅速跨越到院子中的安全地带。村民也纷纷往院子里跑。和贵华猛一回头发现,在屋子里玩游戏的3个小孩不知所措,吓得哇哇直哭。没有片刻犹豫,也没有呼喊,和贵华转身就向屋里冲去,双手搂挟着两个小孩,顺势甩到了院中。此时,房屋正加速倾斜。

  面对死神的威胁,和贵华没有任何迟疑,转身又冲向屋里去抢救最后一个小孩,周围的群众惊呆了,大声叫道:“别进去,房子倒了!”和贵华义无反顾,冲进屋里,一把将小孩搂到怀里,用身体挡住纷纷滚落的瓦片往外冲,可刚迈出两步,伴随着一声巨响,两层楼高的房屋倒塌了,和贵华本能地弓腰把孩子护在自己的身下,倒塌的梁柱无情地砸在他身上,顷刻间,他被埋在废墟之中。

  村民们呼喊着和贵华的名字,冒着余震危险,搬走瓦砾,挪开柱子,把和贵华抬了出来。在他身下的孩子安然无恙,只是手上擦破了一点皮。和贵华则口吐鲜血,心脏已经停止了跳动。

  “遇到危险,别人可以退,我们人民警察不能退;即使需要我们去牺牲,我们也要勇于献身。”这是和贵华曾经跟战友说过的话,他用英勇举动实践了自己的誓言。

  1996年3月7日,和贵华被公安部追授“全国公安系统一级英雄模范”称号,同年被云南省政府追认为革命烈士。1997年,和贵华被国家民委授予“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模范”称号,并被中华全国总工会授予“五一”劳动奖章。

  时光飞逝,每次提到丽江大地震,人们都会想起英雄和贵华。沧海桑田,英雄曾经奋战过的这片热土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成为享誉中外的旅游胜地。玉龙雪山脚下,旧貌换新颜,城乡都建起了牢固的砖瓦房,英雄用自己生命救出的小孩如今已成家立业,生活在幸福美好的新时代。

  《光明日报》( 2019年12月01日 02版)

文章关键词:1996年 神探 光明日报 小孩 民警 儿童 叫道 中共党员 云南省丽江纳西族自治县 敏捷反应 责编:王为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河南:省直工伤人员伤残津贴等待遇提升

    记者昨日从省人社厅获悉,该厅印发“关于调整省直工伤保险统筹单位2020年工伤人员伤残津贴等待遇标准问题的通知”,最高每人每月可多发175元。调整的待遇有四项:伤残津贴、抚恤金;生活护理费;工伤人员住院治疗工伤期间的伙食补助费;其他部分待遇等。

  • “滩里人”陈百藏的“盖房”记

    在鄄城县旧城镇三合村,陈百藏介绍1996年黄河水灾淹到墙面的位置(9月20日摄)。2017年山东省编制实施《山东省黄河滩区居民迁建规划》,将安居作为脱贫攻坚重点任务,提出用3年时间,给“滩里人”一个稳稳的家。在鄄城县旧城镇三合村,陈百藏介绍1996年黄河水灾过后墙体裂缝情况(9月20日摄)。

  • “爷爷辈”火车票你见过吗?从火车票看天津站百年老站历史变迁

    10月1日至8日,央视新闻新媒体推出大型主题报道《坐着高铁看中国》,全景式展示“十三五”规划成就和中国之美。总台记者张韬带您乘坐G143次列车,从北京南站出发去往上海虹桥,带你一路感受中国发展中国速度。

  • 劳荣枝二哥:至今不敢相信妹妹杀人,希望自己委托的律师介入

    伴随着江西检方发布劳荣枝被提起公诉的消息,劳荣枝、法子英的名字再次被热议。中专毕业当老师,家人反对劳荣枝和法子英往来,曾把她关家里  劳荣枝,江西人。2019年,厦门警方曾公开披露,经初步调查,1996年,劳荣枝伙同法子英在江西南昌杀害一家三口后,流窜多地作案。

  • 男子24年前救下被调戏女孩遭歹徒连砍4刀,女孩却人间蒸发,如今……

    如果不是24年前发生的一件事,或许张杰的生活又是另一番光景。1996年4月21日下午,张杰永远也忘不了这一天,他在开封市大梁路顺天大厦北因为见义勇为救了2个被流氓调戏的女孩,结果被连砍4刀。

  • 【中国那些事儿】两位诺奖得主力挺中国 迅速防控疫情领导力对世界至关重要

    自新冠肺炎疫情出现后,部分西方政客和媒体不断抹黑中国。他希望美国政客能够公布“病毒是从武汉实验室泄露”的证据,然而从实际来看,这仅仅是为了美国大选的政治需要。

  • 诺贝尔医学奖得主:某些国家围绕中国的政治操作“极为愚蠢”

    1996年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获得者、澳大利亚免疫学专家彼得·多尔蒂日前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中国科学家及时公布了新冠病毒基因序列,是现在疫苗快速展开研发的关键。5月6日,多尔蒂就曾在个人社交媒体上转发《美国为何推广病毒源自武汉实验室阴谋论》的社论,并表示:“简直是噩梦。

  • 城管局办公楼被多部门认定违建 能不能拆除?

    ▲5月13日,位于哈尔滨建设街1号的三层小楼是南岗区城管局的办公楼,该楼被多部门认定系违法建筑。南岗区城管局此前曾公开回应称,建设街1号楼是区长办公会决定建设的,有交款票据,不属于无手续房。

  • "没有绿码,我走投无路了!" 杀人犯逃亡24年后自首

    一位中年男子拖着疲惫的步伐走进了杭州乔司派出所,“警官,我要来投案自首。前段时间,他听一位工友说杭州余杭乔司工地多,方便打工。待办理相关手续后,该时某将被移交甘肃省清水县公安机关调查处理。

  • 黑牛食品捐赠百万元物资驰援湖北

    自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发生以来,社会各界纷纷伸出援助之手,支援抗疫一线。目前,疫情防控来到关键时期,公司董事长林秀浩和总裁林佳楷先生再次指示,宣布向疫情重灾区湖北省捐赠价值超百万元的爱心物资。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