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融媒热头条 > 正文

为什么要写“永远前进”?杜富国:“因为我不向后看”

2019年12月02日16:34  来源:央视网

5034

  央视网消息:2018年10月11日,南部战区陆军云南扫雷大队的杜富国在执行扫雷任务时,发现了一枚加重手榴弹。面对危险,他对战友说“你退后,让我来”。加重手榴弹突然爆炸,他下意识地倒向战友那一侧。杜富国保护了战友,自己却永远失去了双手和双眼。

  事发一个多月后,《面对面》记者曾专访杜富国。一年之后,28岁的杜富国是否已经迈过这道人生的大坎?折翼的排雷战士如何面对生活的战场?近日,《面对面》记者再访杜富国。

  失去双手、眼球被摘 自己有预感

  在杜富国苏醒后,家人、部队、医院曾迟迟不敢告知他双眼球已被摘除的实情。去年我们采访他的时候,他刚刚知道自己眼球被摘除的消息没几天。对于这一消息,杜富国说他“一点都不惊讶,因为我预料到了”。

  杜富国:因为我知道爆炸产生的威力有多大。我们在雷区三年了,每个寨子里面都有被炸伤炸残的。当时我就已经知道肯定双手没了,那时候我还不知道我眼睛没有了,但大概想到了。因为他们给我换药,眼睛上有纱布,我有预感。因为眼睛很脆弱,一旦有什么稍微尖锐一点的东西碰到,眼睛很可能被毁坏掉。

  2015年,杜富国进入扫雷大队,他曾进出雷场1000余次,累计排除爆炸物2400余枚。对于加重手榴弹爆炸的威力,他心里有数。但是,即使预料到了最坏的结果,真让这个27岁的年轻小伙子去接受突如其来的双手截肢和永远黑暗的双目失明,还是太过艰难。

  杜富国:当时忐忑不安,内心有一些各种各样的想法,心情有点烦躁不安,感觉自己什么都做不了了。刚开始下床走路都一晃一晃的,走两步头就晕。那时候是最烦躁的时候,会胡思乱想。

  下床走路头晕眼花 疤痕针就是要找“很疼的感觉”

  双眼球摘除,视神经无法修复,杜富国突然陷入到了无边无际的黑暗之中;而双手被炸断,又进一步破坏了他触摸感知世界的能力以及身体的平衡,不要说常人日常的生活起居无法完成,就连走路都变得艰难起来。

  记者:胡思乱想,那怎么调节自己?

  杜富国:那时候我一直在问自己,我要不要活下去?或者我要不要重新站起来?

  那段时间,杜富国一下子瘦了将近二十斤,身体极度虚弱,长时间地躺在病床上,只是下床走几步路就觉得头晕眼花。在床上躺了半个多月后,杜富国开始尝试下床走路。

  杜富国:当时会晕,但是我觉得刚开始那两分钟坚持过去了后面就没什么,可以跟正常人一样走,只是扶着墙而已。那时候我挺开心的,我可以下床走路了。后来我慢慢摸到大厅、客厅,步子虽然挪得很慢。从那个时候我就开始鼓励自己要振作起来。

  为了治疗和康复,一年多来,杜富国做了大大小小无数次的手术。除了失去眼睛和双手之外,杜富国浑身伤痕累累。由于属于疤痕体质,杜富国身上的疤痕容易增生,所以,他每个月需要打两次疤痕针。而由于身上的疤痕太多,杜富国每一次需要忍受30到60针。

  记者:打疤痕针会疼吗?

  杜富国:疤痕针如果你打起来不痛的话效果不好,打起来要很痛那效果非常好。当你打着很疼的时候,我这个疤也就差不多,好得差不多了。

  记者:但是这种疼痛还是要坚持和去忍受的。

  杜富国:这点疼痛当时坚持下就过去了。就像第一次走路一样,你一发生头昏你就不想迈下一步,那你永远都迈不出下一步。

  “一次不行就试成百上千次 我康复的最好的就是心态”

  2018年12月21日,杜富国被转诊到陆军军医大学西南医院,做进一步的康复治疗。

  为了恢复走路这一最基本的能力,同时增强自己的体能,杜富国在反重力跑台上开始了他的长跑训练。他从一公里开始,后来跑到三公里、五公里,一直跑到了十公里。一段时间之后,杜富国已经可以在战友的带领下在操场上自由地奔跑。

  记者:当你很多很熟悉的动作找不回来的时候,那种挫折感会强吗?

  杜富国:从刚开始到现在,其实我觉得康复最好的就是心态。

  记者:我觉得也是,你心态特别乐观。

  杜富国:康复不光是生活能力,而且也包括心理状态。因为我遭受了很沉重的打击之后,后面我觉得对生活充满信心,一旦充满信心过后你就不会轻易放弃。我觉得一次不行我会尝试上百次、上千次。

  不想被战友和家人“宠坏” 我只是换了一种生活方式的正常人

  走路跑步,穿衣吃饭,刮脸洗漱,从这些最基本的生活技能开始,杜富国逐步找到了自己新的生活价值和生活方向。他注意自己的形象,每天坚持自己刮胡子,他开始尝试自己铺床叠被,并且要像在部队那样,把被子叠成豆腐块。

  杜富国:我觉得生活中的这些小事自己完成,那肯定是最好的。刚开始战友他们来了很多,后来我觉得不需要那么多。我觉得战友多了,反倒会把我宠坏。很多事情他们做了,我自己就没法做了。其实很多时候我都跟战友和父母说,你们不要把我当病人,把我当正常人就对了。我就是正常人,我只是换了一种生活方式而已。

  在记者拍摄的时候,杜富国展示了他现在的写字水平,他在一张A4纸上写了四个字“永远前进”。为什么要写“永远前进”?杜富国说“因为我要向前看,我不向后看”。

文章关键词:杜富国 疤痕体质 宠坏 永远前进 面对面 手榴弹 扫雷 正常人 陆军 换药 责编:王慧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感人瞬间-杜富国

    感人瞬间-杜富国

  • 黄大发、杜富国……抗击疫情,听听这些模范们怎么说

    疫情当前,贵州省遵义市各级道德模范、身边好人纷纷加入到疫情的防控前线,积极发挥榜样的示范引领作用,带领全市人民众志成城,齐心协力筑牢疫情防控的“铜墙铁壁”。“时代楷模”“全国道德模范”黄大发、杜富国,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获得者卓先顺分别录制疫情防控宣讲视频,倡导全市人民以身作则,凝心聚力,打赢这场战“疫”。

  • 用声音传递力量!“播音员杜富国”上线啦

    生日许愿,渴望成为播音员;康复治疗,坚持练习吐字发声。为帮助排雷英雄实现播音梦想,今年初,南部战区陆军机关专门为杜富国购置了一套播音设备,并协助杜富国进行系列播音策划,开设专题播音节目。”  作为“播音员杜富国”系列节目的忠实听众,南部战区陆军某边防旅指导员杨盛强被排雷英雄的坚韧与阳光深深打动。

  • 危难时刻不退缩!杜富国兄妹的话,让人内心火热……

    没错,这位两次递交请战书,申请到武汉参加抗疫阻击战的年轻护士,就是“排雷英雄战士”杜富国的妹妹。新华网发  杜富国最小的弟弟杜富强是一位驻守在西藏雪域高原的边防战士,入伍前,富强总想着蹭哥哥的军装穿。

  • 杜富国兄妹的选择:“在平凡的岗位,做自己的英雄”

    春节刚过,西藏军区边防某团战士杜富强,踏上了前往阿相比拉哨点的巡逻路。此刻,杜富强的二姐杜富佳、三哥杜富民,同样也奔赴他们人生的“阿相比拉”: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一线。杜富佳说,如果没有这次疫情,她和弟弟也许不能理解哥哥杜富国那么深。

  • 杜富国兄妹4人“团圆”:各奔东西,却心怀同一个信念

    ”  7日,正月十四,位于贵州省遵义市湄潭县兴隆镇太平村的“排雷英雄”“时代楷模”杜富国家里笑声连连。近日,新闻报道湖北医护人员缺乏,继1月27日报名参加抗疫第一线的志愿服务后,杜富佳再次提交了支援武汉抗疫一线的请战书,表达了自己奔赴一线的决心。

  • 杜富国弟弟妹妹鏖战抗疫一线:会像哥哥一样做出选择

    杜富佳是贵州省遵义市湄潭县人民医院急诊科的一名护士,今年是她工作的第4个年头;杜富民是湄潭县家礼医院重症监护室的一名医生,刚参加工作1年。杜富民认为,在这个特殊的时期,作为一名医务工作者,更应该奋斗在疫情防控的一线,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

  • “排雷英雄”杜富国回家过年了 乡亲们这样欢迎他

    杜富国负伤后第一次踏上家乡的土地,父老乡亲们用最高的礼遇迎接他回家。见到杜富国,80多岁的奶奶宁信英拉着孙子的断臂,满含热泪地说着:“回来就好,回来就好。看着乐观坚强的杜富国,奶奶宁信英和姑姑杜静眼里抑制不住流下泪水。

  • 杜富国:我康复最好的是心态

    2018年10月11日,南部战区陆军云南扫雷大队的杜富国在执行扫雷任务时,发现了一枚加重手榴弹。那段时间,杜富国瘦了将近二十斤,身体极度虚弱,只是下床走几步路就觉得头晕眼花。

  • 杜富国写的这4个字,看哭了!

    最近杜富国写下的四个字登上热搜。”虽然字迹还不是那么工整,却让人看着泪流满面……  2018年10月11日,杜富国在执行扫雷任务时,永远失去了双手和双眼。杜富国:虽然失去了双手和双眼,但我还有一双健全的腿,我还有一双耳朵,我还有我的声音,我还有很多战友、朋友。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