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融媒热头条 > 正文

用声音传递力量!“播音员杜富国”上线啦

2020年03月16日20:03  来源:中国军网

5034


生日许愿,渴望成为播音员;康复治疗,坚持练习吐字发声。经过不懈努力,杜富国再次超越自我,梦想成真——

大家好,我是“播音员杜富国”


■关磊 解放军报记者 韩成


上图:杜富国正在进行播音录制。张 鹏摄  

 

“听众朋友们晚上好,这里是南陆之声。晚上8点,陪伴每一个身穿迷彩的你,我是今晚主播杜富国……”近日,由“排雷英雄战士”杜富国担任主播的“播音员杜富国”系列节目,依托南部战区陆军微信公众号正式开播。


受伤住院期间,当被问及出院后有什么打算,杜富国表示,虽然没有了手和眼睛,但他还有嘴,如果可以,今后他想做一名播音员,把扫雷故事讲给更多的人听,让更多的人了解扫雷战士。


为早日实现梦想,杜富国每天除了做康复治疗外,还积极练习普通话。吐字、发声,一字一句,杜富国学得很吃力。那次受伤,除了眼睛和双手,他的肺部和声带也受到一些损伤。一遍又一遍,在学习中,他的声音也渐渐清晰而洪亮,整个人变得自信起来。“虽然我的水平离专业播音员还差得很远,但就像当初学扫雷一样,即使从零开始,只要不断坚持,一定能进步。”杜富国说。


为帮助排雷英雄实现播音梦想,今年初,南部战区陆军机关专门为杜富国购置了一套播音设备,并协助杜富国进行系列播音策划,开设专题播音节目。杜富国在首期节目中以《我只是做了军人应该做的事》为题,深情讲述自己从参军到扫雷、从负伤到康复的过程中,用无悔选择诠释“四有”新时代革命军人的精神担当,迅速收获许多“铁杆粉丝”。



“没有天生的英雄,只有挺身而出的凡人。在祖国和人民需要的时候,‘你退后,让我来’,字字千钧,振聋发聩,这就是英雄!”“虽然身体受到严重创伤,但是你仍然能保持乐观积极的心态,用行动和语言向大家传递正能量!祖国和人民不会忘记你!”听到战友转述听众留言(上图截屏),杜富国委托战友帮他作出回复。他说:“大家这么关心我,我会努力打造更多好作品,呈现给听众。”


作为“播音员杜富国”系列节目的忠实听众,南部战区陆军某边防旅指导员杨盛强被排雷英雄的坚韧与阳光深深打动。为把这份正能量传递给更多战友,他将“播音员杜富国”系列节目搬进课堂,作为开展思想政治教育的生动教材。战士黄磊听课后表示:“杜富国用实际行动诠释了不怕牺牲、顽强拼搏的战斗精神,是我们前行的榜样。”


“富国的声音不仅更加清晰了,感情也更加充沛了。”作为协助杜富国完成录音的主要帮手,战士张鹏告诉记者,为让播音效果更加深情真实,杜富国放弃了由他人领读自己复读,再后期剪辑的录制方式,坚持全文背记,经常加班到深夜。“他每一次进步的背后,所付出的汗水都是常人难以想象的。”张鹏说。


据了解,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杜富国兄弟姐妹4人中,妹妹杜富佳作为护士,两次请战前往抗疫前线,从贵州随队出征武汉;弟弟杜富民作为医生,一直坚守在重症病房;而远在西藏山南军分区某边防团服役的幺弟杜富强,则和战友蹚冰河、攀崖壁、过险隘,跋涉在艰险巡逻路上。“大疫当前有大义,小家当中有大爱。”杜富国告诉记者,他准备在下一期节目中以“我的家风”为切入点,和战友们分享“家国大义”这个大主题。


请扫描军报记者微信公众号二维码,收听杜富国的播音原声,收看更多精彩内容。




永远以战斗姿态追梦圆梦


■张惠峰

“如果可以,今后我想做一名播音员,把扫雷故事讲给更多的人听……”这是杜富国27岁生日时许下的愿望。一年后的今天,他的愿望实现了!春暖花开之时,南部战区陆军微信公众号推出“播音员杜富国”系列节目,广受基层官兵欢迎点赞。


“如果再给我一次机会,我还会选择雷场,我还会说出那句:你退后,让我来!”麦克风前,声音响起,把听众带回到那个生死瞬间。在那次边境扫雷行动中,杜富国为了战友,把危险留给自己,血染雷场。这名普普通通的士兵,感动了中国,生动展示着新时代革命军人的价值追求和时代风采。


杜富国失去了宝贵的双手双眼,再也看不见并肩作战的战友,再也看不到鲜花盛开的春天。在常人看来,这是难以承受的生命之痛。从昏迷中醒来的杜富国,也曾一度心乱如麻,但作为新时代革命军人,他要以更大的勇气、更强的毅力来面对这突如其来的不测。虽然失去了双手和双眼,但还有一双健全的腿,还有一双耳朵,还能说话,还有很多战友、朋友,“我只看我拥有的,不看我没有的”。在病床上,杜富国就开始调整心态,重新规划未来——先做到生活自理,继而学习新的技能,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


有一首歌唱道:“有梦想谁都了不起,有勇气就会有奇迹。”每个人的一生,都会遇到挫折苦难。事在人为,境由心造。人不怕痛苦,就怕丢掉坚强;人不怕磨难,就怕放弃希望。杜富国没有向命运低头,不仅学会独立穿衣、洗漱、吃饭,还能把被子叠成“豆腐块”。如今,这位坚强勇敢的排雷战士,以战斗姿态再次发起新的冲锋:每天坚持练体能、练写字、学播音、学唱歌……“我知道,我的战斗之路还很漫长,我会朝前看,勇于面对现实,不断接受自己、挑战自己、战胜自己。”主播杜富国的声音不仅富有磁性,还饱含哲理,向关心他的战友、网友袒露了一名军人的心声,更展示出作为军人应有的战斗姿态和精神底色。


平凡是生活的本色,不凡是生命的追求。为实现一个又一个目标而努力奋斗的人,是幸福而充实的,更是大有希望的。在扫雷排爆战场上倒下的英雄杜富国,在生活中倔强地重新站了起来,不仅要当敢上刀山、敢闯雷场的战斗尖兵,还要成为身残志坚、阳光开朗的有用之才。可以肯定,他还会不断实现新的目标,带给我们更多新的惊喜。永不气馁、奋发向上、追求精彩人生的杜富国,会产生一种效应,能激励许许多多战友在强军路上奋力前行。


向杜富国学习,永远以战斗的姿态追梦圆梦!


(作者单位:江苏省镇江军分区)


(本文刊于《解放军报》2020年3月16日02版)

编辑:彭亮 孔鹏鹏 丁涛李响

编审:张华婧

投稿邮箱:zgjw_81@126.com

                                                                                                                       

    文章关键词:播音员 播音员杜富国 扫雷 队出征 解放军报 练体能 豆腐块 四有 系列节目 战区 责编:王江龙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中国荧屏第一人”沈力因病去世,享年87岁

      据“中国播音主持网”消息,中国第一位电视播音员,节目主持人沈力因病于7月28日在北京逝世,享年87岁。1958年北京电视台(中央电视台前身)组建之后,沈力成为第一位电视播音员,播报新闻、社教、文艺、体育节目等。

    • 高天鹤主持人考试作弊被举报 经调查取消其成绩

      6月29日,湖南广电总局发布通告,称高天鹤主持人考试笔试作弊,经报国家广播电视总局,取消高天鹤2019年广播电视播音员主持人资格考试成绩。随后,高天鹤发长文道歉,称自己这一年在勤勤恳努力希望通过真才实学赢得证书,近日来痛心因自己的一时糊涂让自己珍视的平台和节目造成了负面影响,痛心于辜负了爱自己的粉丝和观众朋友。

    • 赵忠祥: 中国首位电视男播音员 工作超过50年

      赵忠祥是我国第一位男播音员,从1960年2月开始担任播音员到后来转型成为节目主持人,工作超过五十年,这个记录至今鲜有人打破。赵忠祥是我国第一位男播音员,从1960年2月开始担任播音员到后来转型成为节目主持人,工作超过五十年,这个记录至今鲜有人打破。

    • 赵忠祥今晨因病去世,其子发文:因癌症扩散,安详离去

      北京青年报记者今日获悉:中国著名播音员赵忠祥今日去世,享年78岁。赵忠祥,1942年1月16日出生于河北省邢台市宁晋县,1960年进入中央电视台的前身北京电视台,是中国第二位电视播音员、第一位男播音员。

    • 2019年全国广播电视编辑记者、播音员主持人资格考试(河南考区)公告

      2019年全国广播电视编辑记者、播音员主持人资格考试定于2019年10月19日、20日举行,现将有关事项公告如下: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