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评论 > 正文

涵养“两只手只要两匹绢”的自觉

2019年12月03日16:31  来源:映象网

5034

据《洛阳伽蓝记》记载:后魏自太和迁都以后,国家殷实,库藏盈溢。一日,胡太后赐百官负绢,要求量力自取,大多朝臣亦能称力而去。唯有章武王元融和陈留侯李崇,因扛得太多而蹶倒伤踝。太后不与两人,责其空手回去。而侍中崔光只取两匹,太后诧异问之,对曰:“臣有两手,唯堪两匹,所获多矣。”众臣服其清廉。

故事中,大多人量力而行,“称力而去”。元融和李崇贪心不足,想要“挑战自我”,最终沦为笑柄。而崔光本来有力量多拿,却仅仅取了两匹,真的是“没有对比就没有伤害”。

力量所及,多拿一两匹绢,做一身新衣服或卖了换几顿酒钱,无伤大雅。“家有黄金万两,食不过一日三餐;家有广厦千间,卧不过一榻之地。”道理人人都懂,但要真正落实到行动,却未必都能做到。崔光用“两只手只要两匹绢”,为我们上了一堂生动的教育课。面对眼前的利益不动心,行止有度,值得党员干部学习,党员干部当涵养“两只手只要两匹绢”的自觉。

曾国藩所说:“勤、廉二字看似平浅,实则获上在此,信友在此,服民亦在此,舍此二字,上司即偶然表盼,亦不能久;欲求寅僚之敬佩,百姓之爱戴,即袭取于偶然,亦不可得矣!”即使崔光多拿几匹绢,也名正言顺不犯法,但他能始终保持淡然,的确令人感佩。我想,崔光离开的时候,脚步一定是轻快的,表情一定是从容的,而元融和李崇,一定是羞红了脸蛋,无地自容的。

“辞金者,取其廉慎也。昔子罕辞玉,以不贪赃枉法为宝;杨震辞金,以四知为慎。列前古之清洁,为将来之龟镜。”东汉时,杨震在赴任途中经过昌邑时,昌邑县令王密山来拜访他,并怀金十斤相赠。杨震说:“故人知君,君不知故人,何也?”王密没听明白杨震的责备之意,说:“天黑,无人知晓。”杨震说:“天知,神知,你知,我知,何谓无知?”王密这才明白过来,大感惭愧,怏怏而去。

宰相之杰张居正整顿吏治、厉行节约。他儿子回江陵应试,他吩咐儿子自己雇车;父亲生日,他吩咐仆人带着寿礼,骑驴回里祝寿。早在内阁混斗、自己政治生命岌岌不保的时候,写过一偈:“愿以深心奉尘刹,不予自身求利益。”

东汉到北魏到明朝,杨震、崔光与张居正,跨越时间与空间,联袂在中国历史上演绎了同一个主题的两个故事。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手中往往掌握一定的权力,不仅要主动接受组织、制度的监督,而且还要不断加强自律,做到台上台下一个样,人前人后一个样,尤其是在私底下、无人时、细微处,更要如履薄冰、如临深渊,始终不放纵、不越轨、不逾矩。我想,“两只手只要两匹绢”就是自律的美丽注脚。

从前有一个人将装满酥油的瓶子放在阁楼上,但是却没有把封口牢牢盖紧。一只老鼠闻到香味钻进瓶子里,每天不停地偷吃酥油,吃着吃着,老鼠的身体一天一天的肥大,胖到没办法从瓶口出去。后来,老鼠因为贪心,付出了难以承受的代价。

贪如火,不遏则燎原;欲如水,不遏则滔天。“两只手只要两匹绢”,是利益面前的拒绝,是名利面前淡然,是做人做事的从容,是正道直行的大气,是党员干部需要涵养的自觉……

(白文福)

文章关键词:涵养 两只手 两匹绢 自觉 责编:王江龙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北京怀柔正成为科学家期待的诗和远方 “京郊明珠”满目绿色

    不遗余力呵护绿水青山,北京怀柔的蓝天,着实是一微克一微克抠出来的。 近年来,怀柔区以突破怀柔科学城为统领,以生态涵养为底线,加快推动会议休闲、影视文化等功能要素融合发展。

  • 从抗战史中涵养三种精神

    伟大的抗战精神,是中国人民弥足珍贵的精神财富,是永远激励中国人民克服一切艰难险阻、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的强大精神动力。十四年抗战史中,中华民族饱经沧桑,但依然永葆顽强的生命力,凭的就是百折不挠的斗争精神,谱写了感天动地、气壮山河的壮丽史诗。

  • 【地评线】映象网评:涵养组工干部迎难而上的担当

    随着时代的发展,一批“90后”年轻人成为新时代组工干部,年轻组工干部思维敏捷、干劲十足,但还需要厚植“静气”,特别是面对挑战挫折、面对急重难险的工作任务时,就容易心浮气躁、甚至不知所措。培养优秀的年轻组工干部要注重砥砺品质,厚植从容不迫、沉着冷静的“静气”,让年轻组工干部成长为“信念坚定、为民服务、勤政务实、敢于担当、清正廉洁”的好干部。

  • 【地评线】金羊漫评:植树节,植下心中的一棵“树”

    春回大地万物复苏,又到一年播绿时节。它不仅能够涵养水源、净化空气,营造清新的气候,还可以有效改善雾霾、沙尘暴、荒漠化等恶劣的气候环境。植树节的意义并非只鼓励在这一天种树,而是通过这个节日提高我们爱护环境的意识,真正在日常生活中注意环保节约资源。

  • 涵养“三心”守护好初心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有完结时,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这一党的终身课题一直在路上。只有不断地涵养为民之心,始终把群众的利益放在首位,才能够进一步密切干群关系,真正地为民解忧,为民解愁,与群众心连心。

  • 【生态文明@湿地】泽库泽曲:画意湿地

    记者从泽库县委宣传部了解到,自2015年12月国家林业局批准建立泽曲国家湿地公园(试点)以来,公园内湿地生物多样,景观资源丰富。泽曲位于黄河上游支流,藏语意为“高山地带的河”,发源于青海东南部秦岭山系支脉西倾山北麓苏乎德日山。

  • 环球网评:在接续奋斗中涵养制度自信

    近日,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第四次全体会议表决通过《中共中央关于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

  • 以爱国主义教育涵养国民心态

    作者:徐川 余聪(分别系南京航空航天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总支书记、教授,浙江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中国计量大学研究基地研究员)  涵养积极进取的心态,意味着坚定不移的奋斗目标和永不懈怠的奋斗姿态。

  • #见证七十载 草原新发展#环球网系列网评三:加强党的领导,涵养乡村振兴“精气神”

    10月15日上午,由中央网信办网络评论工作局指导,内蒙古自治区党委网信办主办,赤峰市委宣传部、市委网信办承办的“见证七十载·草原新发展”线下走访活动在内蒙古自治区赤峰市启动。

  • 林长上山 闯出新路(全面深化改革这五年)

    “通过招商引资,既盘活老场区闲置资源,也闯出国有林场的改革新路,这都是林长制改革带来的巨变。“通过招商引资,既盘活老场区闲置资源,也闯出国有林场的改革新路,这都是林长制改革带来的巨变。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