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融媒热头条 > 正文

从抗战史中涵养三种精神

2020年09月04日11:11  来源:人民论坛网

5034

  9月3日,是每个中国人都应该铭记的日子。75年前,中国人民经过长达14年的浴血奋战、不屈不挠,最终赢得抗日战争的伟大胜利。今天,历史的硝烟散去,然而中华儿女百折不挠、舍身救国、坚持到底的抗战精神是我们不能忘却的宝贵财富。战争是一面镜子,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也是最好的清醒剂。伟大的抗战精神,是中国人民弥足珍贵的精神财富,是永远激励中国人民克服一切艰难险阻、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的强大精神动力。要从抗战史中汲取养分,涵养三种精神。

  涵养百折不挠的斗争精神。“锲而不舍,金石可镂”。十四年抗战史中,中华民族饱经沧桑,但依然永葆顽强的生命力,凭的就是百折不挠的斗争精神,谱写了感天动地、气壮山河的壮丽史诗。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面临国内和国际新发展中产生的新斗争,各级党员干部更要增强工作中的斗争意识,提高斗争的本领,坚决打赢每个斗争主动仗,掌握主动权。善于从工作中发现问题,分析解决问题,接最烫的山芋、挑最重的担子、啃最硬的骨头,在实践中培养和保持顽强的斗争精神,加强思想淬炼,锤炼忠诚干净担当的政治品格。要敢于斗争,以“咬定青山不放松,立根原在破岩中”的顽强意志,不断克服前进道路上的重重难关。

  涵养舍生救国的奉献精神。中国人民舍生忘死、前赴后继的民族奉献精神,让中华民族粉碎了侵略者的痴心妄想,保卫神圣的家园。奉献精神是中华民族千百年来传承和弘扬的伟大品质,砥砺奋进新时代,需要我们用奉献精神点亮前行征途。“追梦需要激情和理想,圆梦需要奋斗和奉献。”新时代强烈呼唤共产党人的奉献精神。奉献没有休止符,任何时候都需要奉献。我们党要引领时代、续写辉煌,必须大力弘扬奉献精神,因为奉献精神是党的先进性的重要内涵,也是检验共产党员是否合格的重要标准。大力弘扬奉献精神,是新时代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的必然要求。

  涵养坚持到底的自强精神。“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地势坤,君子以厚德载物。”自强精神是我们党的政治本色,是我们党在干事创业过程中一直秉持的重要精神力量。当前,我国正处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期,第一个百年目标要实现,第二个百年目标要开篇,我们肩负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使命,任务的艰巨性百年不遇。在这紧要关头,每一个党员干部都要保持锐意进取的精神,以自立自强的勇气担起历史使命和责任,用顶天立地的气魄和奋楫扬帆的冲劲,踏平前进道路上的坎坷和曲折。(作者:郝婧)

文章关键词:抗战精神 精神动力 精神力量 奉献精神 精神财富 中华民族 党的先进性 涵养 党员干部 伟大复兴 责编:王江龙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这三种“伟大精神”跨越时空、历久弥新

    曾经是一盘散沙的中国实现了空前的团结,出现了“前线将士,牺牲流血;各党各派,精诚团结;各界人民,协力救亡”的生动局面。伟大抗疫精神,同中华民族长期形成的特质禀赋和文化基因一脉相承,是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社会主义精神的传承和发展,是中国精神的生动诠释,丰富了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的内涵。

  • 从伟大抗战精神中汲取前行力量

    中国人民坚持持久抗战,开辟了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东方主战场,为捍卫人类正义事业作出了重要历史贡献。抗战精神蕴藏着的巨大民族凝聚力,不仅是取得抗战胜利的致胜法宝,而且是推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强大动力。

  • 热解读丨习近平湖南考察第一站 突出这个主题

    9月16日,习近平总书记今年以来的第11次考察,首站来到郴州市汝城县沙洲瑶族村。在这个古老瑶寨,习近平总书记接连走访了多个地点,从“半条被子的温暖”专题陈列馆到村服务中心,从文明瑶族乡第一片小学到村民家中,其中4处的主题都与红色教育相关。

  • 天天学习 | “刘老庄连”,不朽的英雄番号

    ”  2019年10月1日,在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阅兵式上,战旗方队100面荣誉旗帜整齐列阵,气势如虹通过天安门广场,接受党和人民检阅。“用生命诠释了一往无前的英雄气概”,习近平总书记多次高度评价“刘老庄连”这个英雄群体的历史伟绩,由衷称赞他们“是中国人民不畏强暴、以身殉国的杰出代表”。

  • 联播+|历史交汇之年,习近平推崇这些精神

    ”日前,在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发表近万字的长篇讲话,要求“在全社会大力弘扬伟大抗疫精神”。抗疫精神、抗战精神、老西藏精神……在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之年,习近平总书记多次谈及这些中国人民弥足珍贵的精神财富。

  • 继承弘扬伟大抗战精神 共谋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历史必将证明,中华民族走向伟大复兴的历史脚步是不可阻挡的。习近平主席指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必须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必须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必须坚持斗争精神,必须坚定不移走和平发展道路。

  • 前事不忘后事之师 领会抗战胜利的伟大意义与历史启示

    中共中央、国务院、中央军委9月3日下午在人民大会堂举行座谈会,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5周年。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是中国人民同反法西斯同盟国以及各国人民并肩战斗的伟大胜利。

  • 【地评线】映象网评:弘扬抗战精神,创造新的成绩

    在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的壮阔进程中,中华民族实现了民族精神的浴火重生、凝聚升华,形成了伟大的抗战精神,中国人民向世界展示了天

  • 弘扬伟大抗战精神 推进伟大复兴事业

    9月3日,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5周年座谈会上发表重要讲话,强调“伟大抗战精神,是中国人民弥足珍贵的精神财富,将永远激励中国人民克服一切艰难险阻、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

  • 走近抗战英模部队:砥砺血性胆魄 不断走向胜利

    图①:第79集团军某旅“平型关大战突击连”官兵练兵备战。”  新时代,官兵们不断续写着“左权独立营”的光荣历史,英雄精神已融入他们的血脉:两次转隶,五次移防,始终不改初心。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