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独家 > 正文

成本降到1%、能耗降低5% 数字化促进制造业降本增效

2019年12月04日16:48  来源:河南交通广播

5034

  大象新闻.河南交通广播记者海风

  近日,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数据显示,11月制造业PMI(采购经理指数)在连续6个月低于临界点后重回扩张区间,表明制造业转型升级正加快推进。新消费与新供给是实体经济的一体两面。在以天猫双11当天2684亿元成交额为代表的新消费背后,正是制造业通过数字经济平台,实现供需精准匹配、降本增效、扩大新市场的结果。从大型制造企业到中小制造业,都在通过数字化获得新增长。过去一年,在中国制造业转型升级背后,有上阿里云的60后工厂老师傅,与天猫合作研发新品的70后新一代“厂长”,C2M反向定制的80后“厂二代”,也有在车间写代码的阿里云博士程序员、通过速卖通拓展“一带一路”商机的90后创业者…………

  数字经济时代,创新者不只一种面孔。

  博士后进车间写代码  制造业老师傅“上云”

  车间,这个传统制造业的最基本单元,正在与数字化擦出火花。

  12月3日晚上8点多,四川省内江市威远县连界镇,阿里云工程师张永月正抱着电脑在车间一角写代码。这是成渝钒钛的生产车间。张永月是90后,也是阿里和浙大联合培养的博士后。他的工作是给制造业装上“工业大脑”,以大数据算法模型指导生产,每年能为这个车间节省几百万元。改造工业流程,实现降本增效、良品率提升,都是制造业转型的迫切需求。没有现成经验,工程师们就深入真实的工业生产场景找寻痛点,用大数据、云计算、AI技术等解决难题。

  “新算法上线,碰到任何状况必须快速响应。”20天来,张永月一直泡在车间。“要发现具体而微的制造业难题,就必须深入一线。”

  半年过去,车间的AI投运率达到90%以上,温度稳定性比原系统提高了20%,能耗节约5%左右,连最有经验的车间老师傅都竖起了大拇指。

  “工业大脑希望帮助制造业向工业4.0转型,我坚信这个航道是对的。我看好中国制造业数字化升级的前景。”电话那头的张永月非常坚定。

  在阿里云工农研发团队,还有十多位像张永月一样的工程师,有海归博士,有从陆家嘴来的金领,也有“老阿里”……为了每1%的能耗降低或良品率提升,他们深入钢铁、水泥、化工等制造业车间,敲下一行行代码。这是“工业大脑”写给中国制造业的赞美诗。

  代工厂到自有品牌 新品研发背后的“中国厂长”

  今年天猫双11,一款牛油果绿色的“罗曼小果刷”火了。它的品牌商广东罗曼智能科技公司,从代工厂到自有品牌,再到根据大数据生产爆款,走了一条中小型制造企业的数字化升级之路。

  罗曼董事长严佑春是一名典型的“中国厂长”,经过多年奋斗,他把几百平方米的民房代工小厂做到拥有高精尖研发队伍的企业。数字经济浪潮汹涌,给传统制造业带来的机遇和挑战一样多,严佑春决定顺应潮流。

文章关键词:制造业 降本增效 温度稳定性 能耗 厂长 数字化 中国厂长 工业大脑 写代码 数字经济 责编:王江龙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世界经济重心,正在悄然变化!

    全球几个主要经济体上周公布的最新制造业数据普遍走强,世界经济逐渐显现缓慢回升态势。新华社记者 方喆摄   另一方面,部分发达经济体因为国内疫情控制不力,挫伤企业信心,使经济前景面临巨大不确定性。

  • 更多机器人“上岗”了,会影响就业吗?

    近日,中国劳动和社会保障科学研究院莫荣研究团队发布的一项研究成果认为,目前人工智能对我国就业影响总体有限。在中国劳动和社会保障科学研究院副院长莫荣看来,国内制造业自动化替代岗位的原因主要有三方面。

  • 更多机器人上岗会影响就业吗

    近日,中国劳动和社会保障科学研究院莫荣研究团队发布的一项研究成果认为,目前人工智能对我国就业影响总体有限。在中国劳动和社会保障科学研究院副院长莫荣看来,国内制造业自动化替代岗位的原因主要有三方面。

  • 环球聚焦点丨从中国经济最新数据中,外媒读出了什么

    国家统计局11月30日公布的数据显示,11月的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非制造业商务活动指数和综合PMI产出指数分别为52.1%、56.4%和55.7%,高于上月0.7、0.2和0.4个百分点。彭博社的报道说,一系列早期指标显示,受出口和股市升至2015年以来最高位的支撑,中国的经济复苏趋于稳定。

  • 商业活动指数上升,经济复苏态势长期向好

    据国家统计局网站消息,2020年11月30日国家统计局服务业调查中心和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发布了中国采购经理指数。这并不意味着我们的经济复苏就没有短板,比如数据显示纺织服装服饰业,自从开年以来一直位于临界点以下,行业景气度仍然偏弱。

  • 新政酝酿出炉 制造服务业发展谋划升级版

    记者获悉,我国制造服务业发展将迎来新一轮升级。业内指出,现代服务业与先进制造业深度融合是迈向全球价值链中高端的重要路径,也是推动制造服务业发展、建设现代产业体系的重要发力点。

  • 中国非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非制造业延续稳中向好恢复态势

    铁路运输、航空运输、电信广播电视卫星传输服务、金融等行业商务活动指数位于60.0%以上高位景气区间,业务总量明显增长。11月份房地产、生态保护及环境治理等行业商务活动指数降至临界点以下,景气度有所回落。建筑业景气度高位回升,生产活动总体有所加快,用工需求也有所增加。

  • 我国经济持续稳定恢复

    11月30日,国家统计局服务业调查中心和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发布数据显示,11月份,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非制造业商务活动指数和综合PMI产出指数分别为52.1%、56.4%和55.7%,分别高于上月0.7个、0.2个和0.4个百分点,三大指数均位于年内高点,连续9个月高于临界点。

  • 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创年内高点

    (记者杜海涛)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国家统计局服务业调查中心发布,11月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为52.1%,较上月上升0.7个百分点,创年内高点,且连续5个月运行在51%及以上,经济复苏势头稳中有进。

  • 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升至年内高点 恢复性增长明显加快

    采购经理指数是国际上通行的宏观经济先行监测和预警指标。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国家统计局昨天(11月30日)公布,11月份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较上月明显上升,恢复性增长明显加快。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