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融媒热头条 > 正文

国家林业和草原局:我国森林面积和蓄积实现30年持续增长

2019年12月09日19:27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5034

  国家林业和草原局今天(9日)发布,目前,我国森林覆盖率已由上世纪70年代初的12.7%提高到2018年的22.96%,森林面积达到2.2亿公顷,森林蓄积175.6亿立方米,面积和蓄积连续30多年保持“双增长”,成为全球森林资源增长最多的国家。

  据介绍,近年来我国不断加强森林资源保护管理,森林质量不断提升,生态功能持续改善,森林植被的总碳储量89.8亿吨,年涵养水源6289.5亿立方米,年固定土壤87.48亿吨。5年来,我国加快推进林区改革,林区的森林资源实现持续恢复和稳定增长,累计减少森林蓄积消耗3150万立方米,职工收入较改革前人均增长1.48万元。2018年开始,实行全覆盖森林督查,森林资源监管实现从被动式发现、运动式查处到主动式发现、常态化执法的转变。采伐监管不断优化,实施天然林商业性采伐零限额,每年减少天然林资源消耗3400万立方米,有效保护了19.44亿亩天然乔木林。森林经营全面加强,森林资源结构逐步优化、质量有效提高、功能不断增强,混交林面积比率提高2.94个百分点,乔木林每公顷蓄积增加5.04立方米,初步形成了国有林以公益林为主、集体林以商品林为主、木材供给以人工林为主的格局。(央视记者 施韶宇)

  (编辑 吴梦萱)

文章关键词:森林蓄积 森林面积 林业 森林质量 碳储量 草原 持续改善 采伐 林区 我国 责编:彭向华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热解读丨陕西行首站考察秦岭 习近平要求做好这个“卫士”

    陕西秦岭作为大秦岭的心脏地带,是中国顶级生态空间的核心,森林覆盖率达到69.65%,森林蓄积2.7亿立方米,有种子植物3840多种,陆生脊椎动物580余种。秦岭不仅是陕西的秦岭,更是中华民族的生态脊梁;秦岭不仅是自然的秦岭,更是中华文明的摇篮、中华儿女的精神家园。

  • 凉山为何山火频发?此次火灾为何来势汹汹?专家回应

    从3月10日至27日,省森林草原防灭火指挥部办公室共发布三次高森林草原火险橙色预警,其中凉山大部分县区的森林草原火险等级都达到4-5级。西昌突发森林火灾造成19名牺牲救火人员,是在赶往火场的路上,风向忽变,一行人被大火包围,不幸遇难。

  • 4855个国有林场改革任务全面完成 2020年将设立一批国家公园

    国家林业和草原局昨天(30日)发布,截至2019年底,4855个国有林场改革任务全面完成并通过国家验收,改革确定的保生态保民生两大主要目标如期实现。我国从2015年启动国有林场改革,在保生态方面,改革实施4年多来,全面停止天然林的商业性采伐,全国国有林场6.7亿亩森林资源得到有效保护,森林得到休养生息。

  • 让更多绿色更好装点美好生活——解读新修订的森林法

    新华社北京12月28日电 题:让更多绿色更好装点美好生活——解读新修订的森林法 王观芳说,实行森林分类经营管理制度,将森林分为公益林和商品林,公益林实行严格保护,商品林则由林业经营者依法自主经营。

  • 为维持全球森林覆盖面积基本平衡贡献经验

    坚持全面深化改革,是我国成为维持全球森林覆盖面积基本平衡的主要贡献者的关键一招。坚持全民义务植树,是我国成为维持全球森林覆盖面积基本平衡的主要贡献者的重要基础。

  • 习声回响·如数家珍:万水千山总是情

    庆祝新中国成立七十周年,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广网推出《习声回响》特别策划《如数家珍》。生机勃勃的库布其、绿意盎然的塞罕坝、碧波荡漾的长江水……一山一水,一草一木,生态环境之变皆在眼前。

  • 投入资金已超4000亿元 我国天然林保护修复顶层设计出炉

    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联合下发《天然林保护修复制度方案》(下称《制度方案》),这是指导我国天然林保护工作的纲领性文件。“天然林保护工作实施以来,到2018年底,我国投入天然林保护资金达到4000多亿元,建立了比较完备的森林管护体系,使天然林得以休养生息。

  • 修复更全 监管更严(权威发布)

    中办国办近日印发《天然林保护修复制度方案》。国家林草局副局长李树铭表示,为贯彻落实好方案的部署和要求,将采取更高级别的保护,加强天然林管护站点、管护网络、灾害预警体系、护林员队伍和共管机制的建设。要采取更严格、高效的森林资源保护发展举措,继续强化森林采伐限额、凭证采伐制度,构建木材来源合法性追溯体系。

  • 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升级天然林保护 守住绿水青山

    国务院新闻办昨天(21日)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我国天然林保护工程最新进展。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副局长 李树铭:作为地方党委和政府及领导干部综合评价的重要参考,建立天然林资源损害责任终身追究制。

  • 环境保护效果持续显现 生态文明建设日益加强——新中国成立70周年经济社会发展成就系列报告之五

    新中国成立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全社会对环境保护和生态文明建设的认识不断深化,环境保护事业有序发展,污染治理成效不断显现;生态文明理念逐步确立,生态环境状况持续好转,生态文明建设扎实推进。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