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独家 > 正文

河南广电系列评论【不负总书记重托】之六 展现中原软实力

2019年12月10日18:22  来源:河南广播电视台新闻中心

5034

“学习贯彻省委十届十次全会精神系列评论”《不负总书记重托》,今日播出第六篇

展现中原软实力

习近平总书记说,以中原文化为中心的黄河文明,是中华文明重要组成部分,是中华民族的根和魂。

这一判断,既增强了河南早已有之的文化自信,更赋予了河南史无前例的文化担当。

我们要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当然也包括文化复兴。

黄河文化把最厚重、最灿烂的一段留给了河南,中国八大古都河南有4座,全国年度十大考古新发现数量、20世纪100项考古大发现的数量河南均居全国首位,世界级文化名片星罗棋布。

这是历史和祖先的馈赠,今天的中原儿女该如何继承和创新呢?

记者在采访时,有人说,请一个世界级的导演拍一部中原文化的电影,有人说,筹资搞一场黄河主题的“嘉年华”等等,当然,这些建议都不错。但是,换个角度想一想,老子、庄子、墨子等家喻户晓的文化符号,都出自河南,他们的名字和思想,我们够不够自信都非常熟悉?像““夸父追日”“女娲补天”这样的神话故事,能不能让下一代人在心里给它们留更多空间?

展现中原软实力,最大的前提,最牢的基础,就是始终保护好、传承好我们的“根和魂”。

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黄河文化是最有感召力、凝聚力的精神纽带。

记者曾经去台湾采访,那儿许多村庄的村民,尽管方言不同、服饰各异,但人人都不忘自己是“河洛郎”,这是多少岁月也改变不了的民族认同和文化基因。

世界上最强大的武器,不是枪炮,而是文化。

传承弘扬黄河文化,中原文化理所应当是主力,河南理所应当担主责。

先进的文化鼓励创新,包容的文化促成进步,自律的文化养育文明。

中原地区长期以来引领推动着黄河文明的发展进步。昨天的辉煌已成历史,今天,全省正在奋力谱写更加出彩绚丽新篇章,河南的文化界需要为打造文化高地出力出彩,每一个普普通通的河南人也责无旁贷,人人都是中原文化的传承者,人人都是中原文化的建设者,这样,每个人的点点滴滴,终将汇聚成展现中原文化软实力的滚滚洪流。

文章关键词:不负总书记重托 河南广播电视台 责编:彭向华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