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社会 > 正文

科普:活火山能否参观

2019年12月10日22:52  来源:新华网

5034

点击进入下一页

 这是12月9日新西兰怀特岛火山喷发后航拍的怀特岛全貌。 新华社发(《新西兰先驱报》供图,乔治·诺瓦克 摄)

 新华社北京12月10日电(记者李雯)新西兰怀特岛火山9日突然喷发。当时,有47人在怀特岛上参观游览。其中,5人遇难,8人失踪,多人受伤入院治疗。新西兰警方10日宣布,将对怀特岛火山喷发造成的死亡事件展开调查。

 活火山到底能不能参观?灾难是否可以避免?灾难发生后,上述问题引发专家热议。

 怀特岛位于新西兰北岛丰盛湾地区,是新西兰一处著名旅游景点,其火山长期活跃,经常喷发浓烟和气体,地表温度高,景观奇特,人们可以乘船或直升机游览该火山岛。怀特岛火山历史上曾多次喷发。最近数月,新西兰地理科学研究院科学家多次警告,怀特岛火山近期有趋于喷发的明显迹象。

 英国开放大学行星地球科学教授戴维·罗瑟里对媒体说,从2000年到现在,怀特岛有5次独立喷发事件,这次喷发是第6次,也是最大一次。“我了解怀特岛是私人所有,地方政府没有登岛控制权。但鉴于这场不可预测的、中等规模的、致命的火山喷发,怀特岛旅游公司允许游客前来参观所承担的责任将引发质疑。”

点击进入下一页

 这是12月9日新西兰怀特岛火山喷发后航拍的怀特岛局部地貌。 新华社发(《新西兰先驱报》供图,乔治·诺瓦克 摄)

 澳大利亚莫纳什大学地球、大气与环境学院名誉教授雷·卡斯说,怀特岛的火山每3至5年就会经历一次“爆炸式喷发”,让人们乘船或直升机参观无人岛火山太危险了。

 英国东英吉利大学地球物理学讲师杰茜卡·约翰逊则表示,科学家能做的最多是持续监测火山,并及时发布信息。

 火山喷出的物质主要包括碎屑物、熔岩、气体和水蒸气。火山喷发出的碎屑物与降雨、火山口冰雪融化或积水溢出形成的水流结合可形成泥石流,能冲毁道路、桥梁,淹没附近的乡村和城市。由气体和火山碎屑混合形成的火山碎屑流具有极大的破坏性和致命性且很难躲避。火山喷发所产生的巨大震动会导致火山周边的泥土松动,造成山体滑坡。火山喷发的熔岩遇到海水还会产生高温且具有腐蚀性的“熔岩雾霭”,对人体有害。

 约翰逊说,火山灰和火山气体会对怀特岛海岸附近居民造成危险。新西兰奥克兰大学火山学家沙恩·克罗宁说,岩浆、火山灰和火山碎屑流会导致撞击伤、烧伤和呼吸系统等问题,是致命的。

 专家说,人们如果身处火山区,一旦察觉火山喷发先兆,应立刻离开。驾车逃离时,一定要注意火山灰可使路面打滑的问题。如果火山的高温岩浆逼近,要弃车尽快爬到高处躲避。

文章关键词:科普 活火山 能否参观 新西兰 怀特岛 责编:邵恰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美媒:中国在东南亚展开外交攻势 证明中国才是可靠伙伴

    美国外交学者网站10月12日发表题为《中国外长在东南亚展开外交攻势》的报道称,面对新冠疫情和美国最近的外交攻势,中国外交部长出访东南亚五国,旨在巩固双边关系。报道称,10月11日至15日,中国外长王毅对柬埔寨、马来西亚、老挝、泰国进行正式访问并过境访问新加坡。

  • 这个国家把中国造卫星印上纸币,背后原因有深意

    货币是国家的名片,货币上的图案往往体现了一个国家的历史文化特色和社会发展成就。最近,在阿尔及利亚新发行的500第纳尔纸币上,出现了一颗由中国研制和发射卫星的图案。

  • 中国科技馆多项科普活动丰富国庆假期

    以“双节畅游中科馆,点亮你的好奇心”为主题的中国科技馆国庆假期主题教育活动1日启动,小长假期间将开展多项活动为公众尤其是青少年带来一场充满知识性、趣味性的科普“大餐”。

  • 看过才知道!你的身体对你“隐瞒”了这么多秘密

    人体的构造复杂而精妙,关于它的神奇之处,你了解多少?

  • 网安周主题科普活动在郑州科技馆广场启动

    12日上午,由郑州市科协主办、郑州科技馆承办的2020年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主题科普活动启动仪式在郑州科技馆广场举行。启动仪式后,省公安厅反诈骗、大数据专家秦红发博士带来了一场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群众的“防诈骗”专题科普讲座。

  • 河南省网络安全科普教育基地揭牌

    昨日,河南省网络安全科普教育基地揭牌仪式在郑州金水科教园区举行。河南省网络安全科普教育基地设有7个基础板块+1个网络安全靶场,包括序厅、网络空间与安全、生活工作与网络安全、关键基础设施与网络安全、典型网络安全产品与应用、全息剧场、网络安全产业和一网通办与网络安全。

  • 河南网络安全科普教育基地揭牌启动 院士、专家、行业领袖共同探讨网络安全

    9月12日郑州市金水区2020网络安全周活动在郑州金水科教园区正式启动,省市区领导出席了本次活动。活动紧紧围绕“一个基地”“一场论坛”“一次发布”“一场洽谈”“一次展览”有序展开,内容丰富多彩,亮点纷呈。

  • 【地评线】华龙两江评:点燃科技强国梦想 提升全民科学素质

    科普大篷车是流动的科技馆,是普及科学知识、弘扬科学精神、传播科学思想和方法的重要科普基础设施,是实施群众性、社会性和经常性科普活动,促进全民科学素质提高的重要载体。科普大篷车是流动的科技馆,是普及科学知识、弘扬科学精神、传播科学思想和方法的重要科普基础设施,是实施群众性、社会性和经常性科普活动,促进全民科学素质提高的重要载体。

  • 60秒科普溃疡性大肠炎 日本国内指定难治病之一

    据日本广播协会(NHK)28日报道,安倍在会上表示:“今年6月我进行了定期检查,发现我的老毛病溃疡性大肠炎有复发的征兆,此后我一边用药一边全力工作。但从上个月中旬开始,我的身体状况发生了异常,感到体力被耗尽。本月上旬,检查出(大肠炎)复发。”

  • 【应急科普】台风应对有讲究,防台小知识学起来!

    【应急科普】台风应对有讲究,防台小知识学起来!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