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融媒热头条 > 正文

美媒:中国在东南亚展开外交攻势 证明中国才是可靠伙伴

2020年10月17日17:13  来源:参考消息网

5034

  参考消息网10月15日报道 美国外交学者网站10月12日发表题为《中国外长在东南亚展开外交攻势》的报道称,面对新冠疫情和美国最近的外交攻势,中国外交部长出访东南亚五国,旨在巩固双边关系。

  报道称,10月11日至15日,中国外长王毅对柬埔寨、马来西亚、老挝、泰国进行正式访问并过境访问新加坡。

  报道指出,在王毅访问之前,华盛顿刚刚与泰国、缅甸、柬埔寨、老挝和越南启动新的美国-湄公河伙伴关系,旨在对抗中国在湄公河下游国家日益增强的影响力。

  报道注意到,在王毅12日访问柬埔寨期间,双方签署了自由贸易协定,这也是柬埔寨对外签署的首份自贸协定。它具有重要的象征意义,显示了中国支持洪森政府。

  报道还称,在泰国,预计王毅将签署曼谷至呵叻的252公里铁路合同,北京希望,这一拖延已久的项目最终将与老挝在建的一个铁路项目对接。

  报道认为,在上周菲律宾外长特奥多罗·洛钦和印尼总统佐科·维多多的特使卢胡特·潘查伊坦访问中国之后,王毅的这次东南亚之行可以说是一次外交维护:在新冠疫情导致经济下滑和中美地缘政治竞争日趋激烈的背景下,向东盟国家重申中国对该地区的承诺。中国的目标是,成为该地区在后疫情时代的重要合作伙伴,在新冠疫苗和帮助东南亚经济体恢复增长方面发挥作用。

  报道还指出,在新冠疫情引发的政治动荡迫近之际,王毅此行还将向东南亚国家展示北京的核心吸引力,向它们证明,与美国的反复无常和偶尔参与相比,中国才是可靠的伙伴。

  当地时间2020年10月14日,老挝人民革命党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本扬在万象会见对老进行正式访问的国务委员兼外长王毅(左)。(外交部网站)

文章关键词:科普日 伙伴关系 美媒 王毅 10月 中国扶贫 外交部网站 新冠 还绿于民 OLED 责编:赵惠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这个国家把中国造卫星印上纸币,背后原因有深意

    货币是国家的名片,货币上的图案往往体现了一个国家的历史文化特色和社会发展成就。最近,在阿尔及利亚新发行的500第纳尔纸币上,出现了一颗由中国研制和发射卫星的图案。

  • 看过才知道!你的身体对你“隐瞒”了这么多秘密

    人体的构造复杂而精妙,关于它的神奇之处,你了解多少?

  • 【地评线】华龙两江评:点燃科技强国梦想 提升全民科学素质

    科普大篷车是流动的科技馆,是普及科学知识、弘扬科学精神、传播科学思想和方法的重要科普基础设施,是实施群众性、社会性和经常性科普活动,促进全民科学素质提高的重要载体。科普大篷车是流动的科技馆,是普及科学知识、弘扬科学精神、传播科学思想和方法的重要科普基础设施,是实施群众性、社会性和经常性科普活动,促进全民科学素质提高的重要载体。

  • 新一轮中国公民科学素质调查将开展!河南今年小目标:9.38%

    6月22日,记者从省科协获悉,全民科学素质纲要实施工作办公室(国家纲要办)近日正式启动2020年中国公民科学素质调查,更好地评估各地区“十三五”公民科学素质发展状况。答:科技活动周、全国科普日、科技文化卫生“三下乡”、科技工作者日、防灾减灾日、流动科技馆巡展、科普大篷车、科技咨询、培训、讲座、展览等。

  • 解读最新全国科普统计数据

    人均科普专项经费4.45元,每95.51万人拥有一个科普场馆,各类科普活动参加人次达8.92亿——针对上述关键统计结果,科技部引智司科普工作负责人邱成利进行了解读。

  • 带你领略智慧新生活!2019年河南省全国科普日活动启动

    9月17日,2019年河南省全国科普日活动在全省各地集中展开。本次活动由省科协、省委宣传部、省教育厅、省科技厅、省农业农村厅、省卫生健康委联合主办,主题为“礼赞共和国,智慧新生活”。

  • 2019年全国科普日活动启动 辐射公众将超3亿人次

    14日,以“礼赞共和国、智慧新生活”为主题的2019年全国科普日活动在全国范围内同步启动,活动将持续到9月20日。自2004年以来,中国科协已连续15年成功举办全国科普日活动,各地各部门在全国科普日期间累计举办重点科普活动近8万次,参与公众超过15亿人次。

  • 2万余项全国科普日活动点燃这个9月

    记者4日从中国科协获悉,2019年全国科普日活动将于9月14日-20日在全国各地集中开展,预计各地将开展重点活动2.4万项,辐射公众3.2亿人次。中国科协科学技术普及部副部长郑凯介绍,今年全国科普日的主题为“礼赞共和国、智慧新生活”,着力打造“北京主场活动——全国分会场活动——省级特色活动——各地各部门联合行动”四级活动组织架构。

  • 第一堂太空课:科学 让梦想飞翔(新中国的“第一” 70年)

    课程另一端,在中国人民大学附属中学的地面课堂,师生们先共同观看了讲述航天员太空生活的电视短片《航天员在太空的衣食住行》。太空授课活动由中国载人航天工程办公室、教育部、中国科协共同主办。

  • 凝聚科技界力量 服务高质量发展——写在河南省科协第九次代表大会即将召开和省科协成立60周年之际

    全省科协组织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委要求,突出联系、服务、凝聚科技工作者核心任务,着力加强对科技界的思想政治引领。目前,河南科技智库已形成院士专家智库论坛、科技工作者状况调查、科技智库课题研究、科技工作者建议征集、重点课题研究五大工作抓手,被列入中国科协科技智库建设方阵。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