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融媒热头条 > 正文

我国日均新设 企业1.97万户(新数据 新看点③)

2019年12月11日11:29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5034

  “新公司登记注册,有位重要股东在四川出差,会不会耽误办手续?”通途国际旅游(北京)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韩克想起几年前第一次办理企业登记注册的周折,仍然有些担心,“要求10多个股东在一张纸上签字,文件寄来寄去,光这一项,当年就折腾了一个月。”

  现在,相关股东可以各自通过“企业登记e窗通”在线平台,远程签名确认,办手续一点不耽误。今年10月28日,韩克在北京市东城区新注册公司时,各股东“秒签”,不到1小时通过资料审核,当天拿到营业执照。

  今年前10月,我国日均新设企业为1.97万户,如果加上个体工商户、农民专业合作社,日均新设市场主体为6.42万户。截至10月底,全国实有市场主体超过1.2亿户。

  市场主体是经济运行的“细胞”,“1.97万户”这个数字究竟意味着什么?

  数字背后是创新创业活力。

  枇杷树下,一场傈僳族婚礼直播吸引了200多万粉丝观看。谁能想到,四川攀枝花米易县草场乡的这场直播,竟把当地枇杷卖到了太平洋另一端的加拿大?“我们的直播吸引了一家水果出口公司,在市农牧局等部门支持下,首批出口了1吨枇杷。”

  当地新开办的一家电商企业负责人袁勇说,“创业梦在大城市能实现,在乡村也能成真!”

  今年以来,我国进一步优化创新创业环境,大幅降低创新创业成本。在粤港澳大湾区,广州番禺“双创小镇”每年安排近1.4亿元人才专项扶持资金;在北京北大科技园,对优质创业企业不仅水、电、网全免费,租金也能打折;在陕西,省级创新创业基地已超过100家……新设企业如雨后春笋,争相破土而出。

  数字背后是新旧动能转换的潜力。

  初冬的北京中关村,夜里温度已降到零下,但室内的咖啡还冒着热气。“每两周,同行们都会聚在一起,探讨产品设计、前沿技术,我能感受到大家的拼劲!”妙笔智能科技创始人周登平谈起自己的创业领域——人工智能时,话多了不少。

  “经济总体平稳、稳中有进给企业带来稳定预期,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扎实推进、新旧动能加速转换又给高科技创业企业带来更大机遇。”周登平说,“公司年初成立,业务量每月增长20%—30%,从十几人快速发展到现在40多人。”

  “在新设企业中,电子及通信设备制造业、医药制造业、信息化学品制造业等高新技术制造业蓬勃发展是一大亮点,为中国经济发展提供了强劲的新动能。”中国市场监督管理学会研究员杨文说。

  数字背后是营商环境持续优化。

  “过去要跑工商、公安、税务、社保、银行……办企业‘跑断腿’;现在信息‘长了腿’,全程网上办,方便多了。”江苏南通宇速物流相关负责人邵季严说。

  在北京,“智慧审批”模式再升级,住所核验率先实现“秒批”;在上海,营商环境改革“3.0版”启动,改革覆盖面再拓展;在江苏,150项任务清单出台,优化企业“全生命周期”管理……今年以来,全国各地商事制度改革举措不断。世界银行近日发布的《全球营商环境报告2020》显示,我国营商环境排名第三十一位,较去年提升15位。明年1月1日起,我国将实施《优化营商环境条例》,加快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更大力度为各类市场主体投资兴业破堵点、解难题。

文章关键词:企业登记 农民专业合作社 动能 细胞 全生命周期 新公司 市场主体 环境改革 看点 优化营商环境条例 责编:王慧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又一创新!河南自贸试验区郑州片区企业注册实现“秒批秒领照”

    为方便企业注册,进一步压缩企业开办时间,河南自贸试验区郑州片区管委会会同郑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推出企业注册自助审批领照新模式,在郑州片区综合服务中心启用企业登记全程智能化审批机,郑州片区企业注册实现“秒批秒领照”。

  • 河南:营商环境优化激活发展新动能

    11月2日,商丘市民李敏来到该市行政服务中心办理企业登记,通过“河南省企业登记全程电子化服务平台”,不到3个小时就拿到了营业执照,1天内就把企业开办手续全部办完了。近年来,我省企业开办时间持续压缩,从最初的1个月,到3个工作日,再到如今半数省辖市实现1个工作日办结,效率越来越高。

  • 7×24不打烊 合肥高新区智慧政务服务效能提升

    提效能、优服务、便人民。截止9月底,所有667个区级事项全部入驻政务服务大厅,共完成办件量10.8万件,月均办件1.4万余件,为17万人提供了高效、优质、便捷、规范的政务服务。

  • 政府部门争当“店小二”,湖北企业开办再提速

    中新网记者 张旭 摄  湖北省市场监管局注册登记处副处长陈勇向记者介绍,通过改革,将企业开办所需材料进一步压缩,压缩比例达75%。湖北省多措并举,通过推进“证照分离”全覆盖、企业注销便利化、竞争审查常态化等,多方位进行全省营商环境优化。

  • 海南在全国率先推行商事登记“全省通办”制度 企业线上自主登记不受地域管辖限制

    海南在全国率先推行商事登记“全省通办”制度,企业线上自主登记不受地域管辖限制 ”  据统计,截至今年8月底,通过“海南e登记”共完成名称自主申报47.62万个,同比增长194.95%,新设商事主体40.99万户,同比增长193.03%,每天平均新增商事主体675家。

  • 一网通办,经营企业更便利(锐财经)

    近期,江苏省常州市各级政务服务大厅“企业开办专区”全面启用,进一步便利市场主体、优化营商环境。“全程网上办理,可以显著提升企业开办便利度,对创新创业、激发市场活力是利好。

  • 国务院:确保年底前企业开办全程网上办理

    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做到企业开办全程网上办理”。2018年以来,“企业开办全程网上办”在全国一些地方试点推进,取得了明显成效,今年的一系列政策部署释放出改革提速的积极信号。

  • 我省企业登记全程电子化办理率达80%

    记者从省市场监管局获悉,为进一步方便企业,我省大力推广企业登记全程电子化,今年1月至8月的占比率从56.13%上升到80.57%,呈逐月快速递增的良好态势,位居全国前列。

  • 足不出户当天拿营业执照 河南企业登记电子化率达80%

    “登录到‘河南政务服务网’上,直接进入到我们的‘全程电子化’平台里头,自主申报企业名称,填写企业的基本信息,就可以提交申请了。”  企业登记全程电子化,也激发了我省各类市场主体的发展活力和投资热情。

  • 河南前三季度新增市场主体超116万户

    记者近日从河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获悉,今年以来,随着商事制度改革的持续推进,大众创业热情持续高涨,前三季度河南新增市场主体超过116万户,增长近四分之一。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