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融媒热头条 > 正文

国务院:确保年底前企业开办全程网上办理

2020年08月27日13:03  来源:新华网

5034

  新华社北京8月26日电(记者赵文君)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做到企业开办全程网上办理”。在此基础上,26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进一步明确,确保年底前做到企业开办全程网上办理。

  2018年以来,“企业开办全程网上办”在全国一些地方试点推进,取得了明显成效,今年的一系列政策部署释放出改革提速的积极信号。

  开办企业是营商环境的重要指标。近几年,我国营商环境不断优化,压缩企业开办时间的工作在其中发挥了积极作用。这既是一项制度安排,也是疫情防控常态化背景下的便企措施,有利于激发市场活力,增强发展内生动力。

  会议提出,开展住所与经营场所分离登记试点,市场主体可登记多个经营场所。

  记者了解到,今年疫情防控期间,为帮助企业复工复产,市场监管部门充分依托“网上办、掌上办、寄递办、预约办”等有效手段,进一步压减登记注册环节、时间和成本,对生产防疫用品的企业登记注册实行特事特办。对于疫情期间出现的新产业新业态,及时调整经营范围标准。这些举措为新增市场主体的蓬勃发展创造了优质环境。

  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教授刘俊海表示,上亿户市场主体是我国经济运行的“细胞”,是落实“六稳”“六保”的压舱石,越是面对风险挑战,越要千方百计把市场主体保护好,通过不断深化改革优化营商环境,让企业更有信心修炼好“内功”,汇聚经济发展的新活力。

  会议还提出,坚持放管结合、并重推进。有关部门取消和下放审批的同时,要担负好事中事后监管责任,依法查处假冒伪劣等违法违规行为。

  目前一些企业在经营活动中存在不讲诚信甚至违法违规等现象。专家表示,市场监管部门要切实提高监管能力,在事中事后监管中加大对违法失信市场主体的查处力度,倒逼市场主体诚信守法,让违法失信者寸步难行,实现良币驱逐劣币。

文章关键词:企业登记 市场主体 内功 细胞 事后监管 开办 监管部门 疫情防控 营商 掌上 责编:赵惠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又一创新!河南自贸试验区郑州片区企业注册实现“秒批秒领照”

    为方便企业注册,进一步压缩企业开办时间,河南自贸试验区郑州片区管委会会同郑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推出企业注册自助审批领照新模式,在郑州片区综合服务中心启用企业登记全程智能化审批机,郑州片区企业注册实现“秒批秒领照”。

  • 河南:营商环境优化激活发展新动能

    11月2日,商丘市民李敏来到该市行政服务中心办理企业登记,通过“河南省企业登记全程电子化服务平台”,不到3个小时就拿到了营业执照,1天内就把企业开办手续全部办完了。近年来,我省企业开办时间持续压缩,从最初的1个月,到3个工作日,再到如今半数省辖市实现1个工作日办结,效率越来越高。

  • 7×24不打烊 合肥高新区智慧政务服务效能提升

    提效能、优服务、便人民。截止9月底,所有667个区级事项全部入驻政务服务大厅,共完成办件量10.8万件,月均办件1.4万余件,为17万人提供了高效、优质、便捷、规范的政务服务。

  • 政府部门争当“店小二”,湖北企业开办再提速

    中新网记者 张旭 摄  湖北省市场监管局注册登记处副处长陈勇向记者介绍,通过改革,将企业开办所需材料进一步压缩,压缩比例达75%。湖北省多措并举,通过推进“证照分离”全覆盖、企业注销便利化、竞争审查常态化等,多方位进行全省营商环境优化。

  • 海南在全国率先推行商事登记“全省通办”制度 企业线上自主登记不受地域管辖限制

    海南在全国率先推行商事登记“全省通办”制度,企业线上自主登记不受地域管辖限制 ”  据统计,截至今年8月底,通过“海南e登记”共完成名称自主申报47.62万个,同比增长194.95%,新设商事主体40.99万户,同比增长193.03%,每天平均新增商事主体675家。

  • 一网通办,经营企业更便利(锐财经)

    近期,江苏省常州市各级政务服务大厅“企业开办专区”全面启用,进一步便利市场主体、优化营商环境。“全程网上办理,可以显著提升企业开办便利度,对创新创业、激发市场活力是利好。

  • 我国日均新设 企业1.97万户(新数据 新看点③)

    “经济总体平稳、稳中有进给企业带来稳定预期,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扎实推进、新旧动能加速转换又给高科技创业企业带来更大机遇。明年1月1日起,我国将实施《优化营商环境条例》,加快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更大力度为各类市场主体投资兴业破堵点、解难题。

  • 我省企业登记全程电子化办理率达80%

    记者从省市场监管局获悉,为进一步方便企业,我省大力推广企业登记全程电子化,今年1月至8月的占比率从56.13%上升到80.57%,呈逐月快速递增的良好态势,位居全国前列。

  • 足不出户当天拿营业执照 河南企业登记电子化率达80%

    “登录到‘河南政务服务网’上,直接进入到我们的‘全程电子化’平台里头,自主申报企业名称,填写企业的基本信息,就可以提交申请了。”  企业登记全程电子化,也激发了我省各类市场主体的发展活力和投资热情。

  • 河南前三季度新增市场主体超116万户

    记者近日从河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获悉,今年以来,随着商事制度改革的持续推进,大众创业热情持续高涨,前三季度河南新增市场主体超过116万户,增长近四分之一。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