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融媒热头条 > 正文

“稳就业”成绩单彰显中国经济韧性十足

2019年12月11日17:59  来源:央视网

5034

  当前中国处在人口与经济结构加快转型时期,面对国内外多重风险挑战,党中央国务院坚持新发展理念,将“稳就业”放在“六稳”工作之首,并将就业优先政策纳入宏观政策层面,更加突出就业在政府工作中的优先位置。2019年,我国就业形势继续保持稳中有进的一贯特征,主要就业目标超预期提前完成,较好地实现充分就业,就业质量稳步提升,“稳就业”效果明显,就业稳定为我国经济稳定运行提供有力支撑。

  中国经济韧性最突出的表现就是就业持续稳定。经济增速放缓是我国人口与经济结构转型的必然结果,也是中国从中等偏上收入阶段向高收入阶段跨越的必经过程。2019年前三季度国内生产总值按同比增长6.2%,三季度增速为6.0%,在外部环境不确定性影响下,尽管经济增长存在一定的下行压力,但就业形势保持良好态势,1—10月份,全国城镇新增就业1193万人,提前实现全年城镇新增就业1100万人以上的目标,全国城镇调查失业率稳定在5%左右水平,10月份全国城镇调查失业率为5.1%,比上月下降0.1个百分点,低于5.5%的预期控制目标,三季度全国城镇登记失业率下降到3.6%。劳动力市场供求基本平衡,总体上有利于求职者,三季度全国100个城市公共就业服务机构市场求人倍率稳定在1.25左右。

  就业形势保持稳定得益于经济总量持续扩大,经济结构不断优化,就业优先战略和“稳就业”各项政策举措有效落实。首先,经济体量不断壮大,大国优势持续发挥。尽管经济增速趋于下降,但2018年中国GDP规模已经突破90万亿元,按照平均汇率折算已经接近14万亿美元,每一个百分点的经济增长带来的经济增量和就业增量大大超出从前,经济增长对就业的拉动效果持续提高。如同汪洋大海中的一艘巨轮,中国能够抵挡住风浪保持平稳运行。

  第二,经济结构有利于就业扩张的方向持续调整优化。我国正在加快走向服务业主导的经济发展道路,2012年到2019年前三季度,服务业增加值占GDP比重从45.3%提高到54.0%,2019年前三季度服务业增加值增速达到7%,尤其现代服务业加快发展,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增加值同比增速高达20%。服务业具有就业吸纳能力强的一般性特征,以服务业为主导的经济结构调整为就业形势稳定提供重要保障。同时,新技术、新经济推动新型服务业快速发展,短时期内创造大量工作岗位。中国在这一轮技术革命中扮演引领者角色,以平台型就业为代表的新就业形态迅猛发展,成为就业形势稳定的得力“助手”。

  第三,就业优先政策上升到前所未有的理论和现实高度。党中央国务院多次强调,就业是民生之本、财富之源、社会稳定之基,今年更是首次将就业优先政策置于宏观政策层面,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导下,就业优先政策的理论内涵进一步丰富,就业优先政策体系进一步完善。“稳就业”作为“六稳”之首,具备坚实的理论基础,也有各项政策举措保障落实。

  就业形势稳定在当前中国经济运行中发挥着“压舱石”作用。“六稳”之首保持稳中有进,整个经济运行保持稳定就有了信心。当前经济运行中,内外风险主要体现为外部环境不确定性增强带来的外贸波动,内部生产结构周期性调整带来的物价上涨。稳住了就业,就稳住了收入,也就稳住了预期。当前环境下“稳就业”工作意义重大,就业已经超出民生领域范畴,有必要继续丰富就业优先理论内涵,深化就业优先战略,创新就业优先政策工具,确保2020年就业形势和经济运行继续稳定。

文章关键词:就业吸纳 就业形势 就业扩张 经济运行 经济增速 中国GDP 就业是民生之本 就业服务 就业目标 经济总量 责编:彭向华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我国脱贫攻坚目标任务接近完成 贫困地区产业发展呈现良好态势

    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2020年10月17日是第7个国家扶贫日,也是第28个国际消除贫困日。”  面对今年疫情灾情对脱贫攻坚特别是就业扶贫工作带来的不利影响,各地区各部门积极采取措施解决贫困劳动力外出务工问题。

  • 占GDP比重超三成:数字经济改变中国

    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最新发布的《中国数字经济发展白皮书(2020年)》显示,2019年,我国数字经济增加值规模达到35.8万亿元,占GDP比重达到36.2%。企业数字化研发设计工具普及率和关键工序数控化率分别达到71.5%和51.1%,产业数字化增加值占数字经济比重达80.2%,制造业成为数字经济“主战场”。

  • 民营经济助力畅通国内大循环

    在《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中,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在我国经济发展进程中,我们要不断为民营经济营造更好发展环境,帮助民营经济解决发展中的困难,支持民营企业改革发展,变压力为动力,让民营经济创新源泉充分涌流,让民营经济创造活力充分迸发。

  • 多渠道灵活就业 拓宽就业“蓄水池”——权威部门详解支持就业新举措

    题:多渠道灵活就业 拓宽就业“蓄水池”——权威部门详解支持就业新举措 农业农村部乡村产业发展司负责人吴晓玲介绍,促进返乡留乡农民工就地就近就业已取得积极进展。

  • 启动数字经济新引擎——15种新业态新模式创造中国发展新机遇

    新华社北京7月15日电 题:启动数字经济新引擎——15种新业态新模式创造中国发展新机遇 国家发展改革委有关负责人认为,企业数字化上下游协同不够,难以形成规模效应和产业链协同效应,亟待提升数字化转型公共服务能力,培育数字化转型生态。

  • 为高校毕业生提供不断线就业服务(经济新方位·大学生毕业就业)

    记者采访了解到,截至6月21日,已有400多万毕业生实现就业,就业率提升较快,但就业形势不容乐观  截至6月21日,“24365”提供岗位信息1313万条,收到简历2919万人次。教育部有关负责人介绍,“24365”推出未摘帽52个贫困县高校毕业生专场、互联网企业助力52个未摘帽贫困县大学毕业生专场,截至6月21日共汇集岗位数量8.3万余个,毕业生简历投递超7.6万人次。

  • 人才供需两端活跃度加速上升 中小企业岗位多潜力大

    受疫情影响,一季度不少中小企业面临订单减少、市场需求下降等困难,一定程度上抑制了中小企业人才需求。从企业职位类型需求人数分布情况看,计算机、互联网、通信领域相关的人才需求量剧增,数字经济、互联网+、人工智能所涉及的职位,广受高校毕业生青睐。

  • 四川泸州:发放稳岗补贴做好稳就业 加快经济社会复苏

    连日来,四川泸州全力推动重大项目建设的同时,发放稳岗补贴,扎实做好稳就业工作,加快当地经济社会复苏。据了解,截至4月底,泸州市为2550户企业落实普惠稳岗返还资金4100多万元,惠及职工154000多人;为151户企业落实困难企业稳岗返还资金7000多万元,惠及职工9189人。

  • 失业率飙升!遭遇"死亡循环"魔咒,这座美国18线小城…

    通用汽车——简斯维尔的最大雇主——关闭当地工厂大约10年后,该地区的经济发展主管盖尔·普莱斯宣称城市已经逐渐恢复了活力,2019年的失业率已经降到了3%左右。2019年的圣诞节前夕,尽管简斯维尔整体经济形势比10年前艾米·戈德斯坦开始调研时有了不小改善,产业工人得到的也不都是好消息。

  • 【地评线】飞天网评:实实在在帮助农村劳动力实现就业愿望

    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之年,决胜之年又遭遇疫情影响,就业工作任务更重、要求更高。需要以更严实的作风,创新思路,精心谋划,实实在在帮助农村劳动力实现就业增收愿望。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