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独家 > 正文

除了李子柒,中国还有很多“神奇”的存在圈粉无数……

2019年12月12日10:40  来源:大象新闻

5034

  近日,知名短视频博主“李子柒”,又引起了无数人的广泛关注。其田园牧歌式的生活,在海外圈粉无数,激起了许多国家的人们对中华传统文化的兴趣和热爱,甚至还引发了诸多网友对其“是否做到向外输出中国文化”的激烈讨论。

  其实除了李子柒,中国还有很多“神奇”的存在在海外圈粉无数……

  中国美食、“四大发明”就不说了……

  武术

  除了“Chinse Food”,最能圈粉外国人的就数它了!

  中华武术悠久历史,乃神传中华文化之一环,亦为人类文化之明珠。历来具体展现于儒家防身卫国、进身入世、修身练性之修为中,亦为佛、道两家诸多法门与修炼之基础。或许在我们的成长记忆中它的身影仿佛早已淡没,跟不上这日新月异的时代脚步,殊不知在这异国他乡它却早已遍地开花。

  中医

  史上获得最多奥运奖牌的游泳运动员,“飞鱼”迈克尔·菲尔普斯也是中医的忠实粉丝之一。

  贾斯丁比伯

  巴西前总统卢拉曾患有严重的肩周炎,四处求医无效后找到巴西著名的华人中医针灸师顾杭沪。而顾杭沪也确实不负所托,用中国传统医学的办法治愈了卢拉的多年顽疾。

  医生在为外国留学生讲解中药。

  越来越多的外国小伙伴相信和使用中医的同时,也有越来越多的外国友人走上了学习中医之路。

  外卖

  外卖是很多人懒得做饭时候的最佳选择,因为速度很快,又可以掩盖自己不会做饭的缺点,对于上班族来说已经非常习惯了。但是一位美国老外第一次来中国,刚吃一口外卖就哭了:为啥我们没有?

  蚊帐

  在里约奥运会的运动员刚刚入住奥运村时,我国的一样东西,就率先火了……

  它就是帮中国运动员挡住寨卡病毒的、被外媒称为“国家法宝”的防蚊利器蚊帐。

  老外:WHAT?蕾丝居然还能这样用?感觉好腻害的样子。

  外国记者来中国代表团采访的时候也都惊呆了:世界上竟然还有如此神奇的东西。

  西班牙媒体《阿斯报》用“国家法宝”来形容中国体操队的蚊帐。

  英国太阳报也震惊了,中国体操运动员坐在蚊帐内的图片在外国媒体广为流传。

  中国的公园

  “你们将开始明白为什么我这么喜欢中国,因为这里充满了活力,即使现在是早上9点半。”

  说这话的大叔Gweilo是个加拿大人,已在中国生活十多年。最近,他向海外网友推荐了一个他认为在中国“了不得”的去处。

  其实就是中国人最习以为常的公园。海外网友纷纷表示:这才是真实美好的中国。

  榫卯技术

  凭借一双巧手,不用一颗钉子或螺丝,“阿木爷爷”就能打造出一把可变换造型的“鲁班凳”。一段仅6分多钟的视频,几乎没有一句讲解或对白,却在海外社交媒体上收获了1千多万的点击量。

  让网友倍感亲切的是,喜欢琢磨和创新的“阿木爷爷”还时常制作结合传统工艺和潮流文化的工艺品。

  “小猪佩奇”就是其中之一,不仅原样重现,甚至还能“走路”。

  对于在海外的“爆红”,“阿木爷爷”曾在接受国内媒体采访时表示自己也没想到。在他心里,这些外国人眼中的“中国功夫”,其实都是木匠们“吃饭的本事”。

  纸扎

  想必大家都会有点忌讳,但万万没想到的是,以浪漫之都著称的法国,竟然还曾在巴黎埃菲尔铁塔举办过纸扎展览。

  展出的作品分为两种形式,一部以传统丧葬品为为主,如灵厝;另一部分名为“购物天堂”,展现一种现代化潮流的纸扎工艺作品,如相机、背包、食品、家电等。

  中国军人

  今年的盛大阅兵,不只是国人关注,外国网友也表现出了极大的热情,外网一篇提到这次阅兵新武器的帖子,短短几个小时,留言过万,纷纷称赞实在太有气势了!

  O-Geoff(英国):有很酷的导弹,但最厉害的是他们怎么找到那么多一模一样的人?一样高、一样胖瘦(体重)、表情一样、动作一样。能够把命令做到这种程度,除了机器,只有他们。

  文化

  中国的山川河流风光无限好,加上中华传承依旧的文化,不少外国人虽然此前没有来过中国,但是对我国悠久的历史和文化却很感兴趣。

  时代虽然在变,但是历史的记忆都很好地传承了下来,即便时至今日,我们的莘莘学子依旧在学习唐诗宋词,在古人文学艺术的熏陶下吸取进化,而对于外国人来说,这些内容虽然初识难度更大,但是一旦陷入其中同样会深深地爱上。

  文字中最迷人的就是中文,同样的一词一句,表达不同意境不同,反复琢磨还会有更深刻的感悟。大概文化传承的魅力也在于此,这也是为什么越来越多的外国人开始爱上中华文化的原因。

  李子柒的案例走红海内外,这其中确实有其值得总结的文化传播规律。

文章关键词:李子柒 中国功夫 中国代表团 中医 飞鱼 鲁班凳 购物天堂 爆红 四大发明 责编:王慧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金熊猫大咖说丨李子柒:我想让更多的人爱上中国

    说起四川女孩李子柒,很多网友可能并不陌生,她用心拍出了令人向往的田园生活,形成了独树一帜的内容创作风格,并凭借极具东方美学特征的风格和优质内容获得海内外的认可。作为一名“海外传播”的践行者,李子柒为本次金熊猫国际传播论坛特意录制了一段作品,分享了她关于中国传统文化的理解。

  • “舒城李子柒”带领村民奔小康

    “咩……咩……回家喽……”安徽舒城县山七镇90后女孩张志菊站在自家羊圈前大声招呼着,与此同时,有几百名观众在她的直播间观看群羊回家的“盛况”。今年夏天雨水多,附近村民种植的玉米滞销,张志菊花了3天时间做直播,帮助60多位农户以每根1.5元的好价钱卖光了玉米;

  • “河南版李子柒”:一对父女的“边城”故事

    应着四季时令,年迈的农民老父和20出头的少女相互依傍,或是农忙或是学艺,其乐融融不言苦累 田间地头、老旧小院,赶集会、做农活、煮牛肉、蒸馒头……这些日常的农家生活,成了麦小登拍视频的新素材。

  • “当代鲁班”阿木爷爷海外爆火,网友称赞又一个“李子柒”,爷爷回应说......

    智商太高了”  “爷爷真是个天才……我完全猜不到他究竟是怎么知道如何画线、做X标记的……在哪凿,在哪锯……简直是个天才……此外,他也照看孩子……爷爷我实在太佩服您了。部分内容参考:文摘报、西瓜视频、YouTube

  • 疑被越南博主抄袭 李子柒方回应

    南方都市报消息,昨天(7月1日),“越南博主抄袭李子柒”的话题登上微博热搜,截至昨晚21时30分左右,该话题已有9亿阅读量,7.3万讨论量。7月1日,“越南博主抄袭李子柒”的话题登上微博热搜,有网友指出,在 YouTube上有一名越南博主发布的视频内容与李子柒的内容、风格极其类似。

  • 越南博主抄袭李子柒 网友:简直就是复制粘贴

    7月1日,越南博主抄袭李子柒的视频登上热搜,不仅仅是拍摄手法,场景镜头语言,就连发型衣服都和李子柒拍摄的视频如出一辙,还有山寨奶奶,背景音乐简直是复制黏贴引来网友热议。

  • 宋代“李子柒”带过货后,这一网红产品成了武汉进京的贡品...

    比如夏天时撮一顿虾子,比如拉到户部巷去吃碗热干面,边走边吃,或临街而坐,于喧嚣的街市中尽情感受武汉的烟火气息。全国的藕,有三分之一来自湖北,更厉害的是,武汉市一个区,其藕的产量便占到了湖北省的10%,这便是武汉人最爱的蔡甸莲藕。

  • “互联网+”激活非遗生命力

    近日,在意大利佛罗伦萨这个世界闻名的艺术中心,来自中国的多项非遗作品正在展出。无论是短视频还是网络游戏,其中的传统文化元素不只吸引了中国的年轻人,更让中国文化的独特之美走向世界。

  • 李佳琦年赚2亿,李子柒1.6亿?!背后赚大了的,还有他们

    2019年可以说是网红经济的元年,这一年,很多网络红人创造出了各种“神话”,刷新了人们对“网红”的认知。李佳琦、李子柒等头部网红频频出圈,受到主流关注,网红的社会认同度也进一步提升,李佳琦卖货主播的身份得到广泛认可。

  • 赵昭代表:李子柒爆红背后是新型职业农民崛起

    从李子柒走红到农民网红直播带货,这些扎根农村的“热搜体”,正在怎样改变乡村?1月8日,省人大代表、河南省南阳市雅民农牧有限公司总经理赵昭聊到该话题时表示,网红群体重新定义了“农民”,为乡村振兴拓展出巨大空间。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