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独家 > 正文

宋代“李子柒”带过货后,这一网红产品成了武汉进京的贡品...

2020年04月03日13:01  来源:河南新农村频道

5034

  外地人来武汉,热情好客的武汉人,总会请吃些地道的湖北口味。

  比如夏天时撮一顿虾子,比如拉到户部巷去吃碗热干面,边走边吃,或临街而坐,于喧嚣的街市中尽情感受武汉的烟火气息。

  还有铫子煨的藕汤,绝对是餐桌上的必点。待服务员将热气腾腾、香气四溢的藕汤端上桌,好客的武汉人,便会率先给尊贵的客人盛上一大碗,“您家先尝哈正宗的武汉排骨藕汤!”

  铫子煨的藕汤,绝对是武汉人的最爱。

  暗红色的莲藕,一块一块和着排骨熬制的浓汤,鲜爽香浓,据说只有特定的铫子,才能煨出如此香浓的味来。武汉人煨藕汤,还会专门提出尘封已久的煤炉子,用文火慢慢的煨。一家煨藕,空气中便会氤氲着藕汤的香味,四处飘散,整条巷子都能闻得到。

  这才是烟火气的武汉啊!

  湖北人爱藕,湖北也适宜种藕。

  全国的藕,有三分之一来自湖北,更厉害的是,武汉市一个区,其藕的产量便占到了湖北省的10%,这便是武汉人最爱的蔡甸莲藕。

  蔡甸莲藕,早在隋唐时期便已开始种植,蔡甸,也因此被国内公认为是中国莲藕人工栽培的起源地。

  宋朝时期,莲藕开始在全国大范围种植,其独特的气质和品格,成为文人骚客竞相作画赋诗、填词吟咏的对象。

  这其中,以宋版“李子柒”,才女李清照尤为胜之。

  作为苏东坡学生的女儿,李清照天生便有着成为那个年代网红的基因,而且自幼饱读诗书,蕙质兰心。小小丫头片子,青春活力,调皮娇羞,才气逼人。

  少女时的她,大白天喝醉酒,迷了路,不仅不害怕,还醉出了一篇10万+:“常记溪亭日暮,沉醉不知归路。兴尽晚回舟,误入藕花深处。”——李子柒式的软广啊,就这么诞生了。

  再写藕,已是几年后,刚刚过完蜜月的李清照,不舍丈夫远游,看着窗外的荷花已经凋谢,“一种相思”,忽地涌上心头,成就了又一个10万+:“红藕香残玉簟秋,轻解罗裳,独上兰舟。”

  不管是“误入藕花深处”,还是“红藕香残玉簟秋”,她所见的明明是荷花呢,却偏偏用一“藕”字,使得金句妙趣横生。

  不知当年的红藕和罗裳,有没有断货?

  史料不可查,但自那以后,宋朝种藕的大户是越来越多了。光宗皇帝赵惇,于李清照暮年出生,或许是受了李清照的影响,爱藕有佳,即使只在位五年,硬是抓紧时间在全国选了一款藕作为朝贡产品,这个产品,便是蔡甸莲藕。

  此后,蔡甸莲藕闻名京都,每年夏冬两季,水陆兼程,定时入京。

  待到明清时代,蔡甸已是大面积植藕,清代诗人乔大鸿在“晚渡南湖”诗中写道“十里尽薄荷,迷漫失南湖(2005年更名为“知音湖”),人家何处边,停桡问渔叟”,便是蔡甸真实写照。

  新中国成立后,蔡甸莲藕从未缺席过中南海的国宴菜单。

  武汉市蔡甸区,地处汉江与长江汇流的三角地带。

  北傍汉江与东西湖区唇齿相依,南临通顺河与汉南区山水相连,东濒长江与江夏区隔水相望,构成三面环水之势。

  蔡甸城关建镇于晋,湖水环抱着古镇,水质清澈,湖泥肥沃,由于汉江多次改道,洪水泛滥,人们便在湖附近围了一个堤,将矿物质都围在了湖里,此后,湖里年年荷花盛开,甚是美丽,故称之为莲花湖。

  在百湖之市的武汉,像莲花湖这样富含青沟泥土壤的湖,可谓遍布蔡甸,加之这里日照充足、雨热同期的气候特点,造就了莲藕得天独厚的生长环境。

  千年来,蔡甸藕农世代相传,练就了看一看、摸一摸泥巴,就知道适不适合种藕的功夫。据说,手指伸进去,感觉像海绵一样,还会往外面冒水泡的泥,就是好泥。

  我亦无他,惟手熟尔。蔡甸莲藕亦无他,惟泥好尔。

  好泥养出的蔡甸莲藕,通长肥硕、质细白嫩、藕丝绵长,而且口味香甜、生脆少渣,药用食补两宜,深得市场喜爱。

  为擦亮“蔡甸莲藕”这一名片,近年来,蔡甸大力发展莲藕产业,在扩规模、上科技、创品牌、拓市场等方面大做藕文章,逐渐形成了规模化、区域化、专业化种植格局。

  2007年,“蔡甸莲藕”正式成为洪山菜薹之后,武汉市第二个国家地理标志产品。

  目前,蔡甸已发展成全国最大莲藕生产基地之一,莲藕常年种植面积达15万亩,年产量22万吨,莲藕产业年总产值达16亿元。

  不断演变的吃法,惯着武汉人的胃。

  生吃甘甜化渣,炒食甜脆爽口,还有五花八门的藕丸、藕夹、滑藕片、炝拌藕丁、财鱼焖藕、酸辣藕带、藕汁、油炸荷花、冰镇莲米、荷叶蒸肉、银耳莲子羹...

  吃遍所有口味,武汉人最爱的,依旧是一罐莲藕排骨汤。

  文火煨到肉烂脱骨,肉中带藕香,藕中带肉味...才发现,我们还是从前那个少年,没有一丝丝改变,如同经历冷暖,仍心存炽热。

  除了妈妈的味道,再难有一道菜,抓住被惯坏胃的武汉人的心。

  那是我们共同的,难以割舍的,武汉的,家的味道呵。

  我爱的大武汉,就快回来了,疫情后来武汉,请你们吃藕呀。

  来源: 河南新农村频道相关新闻

文章关键词:李子柒 地理标志产品 青沟 户部巷 蔡甸 宋代 种植格局 贡品 藕夹 李清照 责编:徐宁宁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金熊猫大咖说丨李子柒:我想让更多的人爱上中国

    说起四川女孩李子柒,很多网友可能并不陌生,她用心拍出了令人向往的田园生活,形成了独树一帜的内容创作风格,并凭借极具东方美学特征的风格和优质内容获得海内外的认可。作为一名“海外传播”的践行者,李子柒为本次金熊猫国际传播论坛特意录制了一段作品,分享了她关于中国传统文化的理解。

  • “舒城李子柒”带领村民奔小康

    “咩……咩……回家喽……”安徽舒城县山七镇90后女孩张志菊站在自家羊圈前大声招呼着,与此同时,有几百名观众在她的直播间观看群羊回家的“盛况”。今年夏天雨水多,附近村民种植的玉米滞销,张志菊花了3天时间做直播,帮助60多位农户以每根1.5元的好价钱卖光了玉米;

  • “河南版李子柒”:一对父女的“边城”故事

    应着四季时令,年迈的农民老父和20出头的少女相互依傍,或是农忙或是学艺,其乐融融不言苦累 田间地头、老旧小院,赶集会、做农活、煮牛肉、蒸馒头……这些日常的农家生活,成了麦小登拍视频的新素材。

  • “当代鲁班”阿木爷爷海外爆火,网友称赞又一个“李子柒”,爷爷回应说......

    智商太高了”  “爷爷真是个天才……我完全猜不到他究竟是怎么知道如何画线、做X标记的……在哪凿,在哪锯……简直是个天才……此外,他也照看孩子……爷爷我实在太佩服您了。部分内容参考:文摘报、西瓜视频、YouTube

  • 疑被越南博主抄袭 李子柒方回应

    南方都市报消息,昨天(7月1日),“越南博主抄袭李子柒”的话题登上微博热搜,截至昨晚21时30分左右,该话题已有9亿阅读量,7.3万讨论量。7月1日,“越南博主抄袭李子柒”的话题登上微博热搜,有网友指出,在 YouTube上有一名越南博主发布的视频内容与李子柒的内容、风格极其类似。

  • 越南博主抄袭李子柒 网友:简直就是复制粘贴

    7月1日,越南博主抄袭李子柒的视频登上热搜,不仅仅是拍摄手法,场景镜头语言,就连发型衣服都和李子柒拍摄的视频如出一辙,还有山寨奶奶,背景音乐简直是复制黏贴引来网友热议。

  • “互联网+”激活非遗生命力

    近日,在意大利佛罗伦萨这个世界闻名的艺术中心,来自中国的多项非遗作品正在展出。无论是短视频还是网络游戏,其中的传统文化元素不只吸引了中国的年轻人,更让中国文化的独特之美走向世界。

  • 李佳琦年赚2亿,李子柒1.6亿?!背后赚大了的,还有他们

    2019年可以说是网红经济的元年,这一年,很多网络红人创造出了各种“神话”,刷新了人们对“网红”的认知。李佳琦、李子柒等头部网红频频出圈,受到主流关注,网红的社会认同度也进一步提升,李佳琦卖货主播的身份得到广泛认可。

  • 赵昭代表:李子柒爆红背后是新型职业农民崛起

    从李子柒走红到农民网红直播带货,这些扎根农村的“热搜体”,正在怎样改变乡村?1月8日,省人大代表、河南省南阳市雅民农牧有限公司总经理赵昭聊到该话题时表示,网红群体重新定义了“农民”,为乡村振兴拓展出巨大空间。

  • 李子柒神话能不能复制?得先看清这几点

    1李家有女 人称子柒李子柒,这个名字最近火遍全球。一个从 做兰州拉面、酿酒、酿酱油、造纸,到盖凉亭、编篮子、做衣服、纳鞋垫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