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融媒热头条 > 正文

“玉兔二号”破纪录了!成为在月面工作最久月球车

2019年12月14日12:02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5034

  记者从国家航天局获悉,正在月球背面执行探测任务的“玉兔二号”月球车,截至目前已经在月球运行340余天,成为在月面工作时间最长的月球车。

  △“玉兔二号”月球车

  此前该纪录由苏联的“月球车1号”保持,49年来一直无人超越。据介绍,“月球车1号”是世界上第一台无人驾驶的月球车。从1970年11月17日在月球表面软着陆到1971年10月4日停止工作,它在月面进行了十个半月的巡视移动,累计运行321天,考察了约8万平方米的月面,拍摄照片2万余张。

  △“月球车1号”月球车

  此前,“玉兔二号”月球车随嫦娥四号探测器于2019年1月3日共同登陆月球背面。随后“玉兔二号”月球车沿着斜梯缓缓驶向月面,当天22时22分,“玉兔二号”月球车成功驶上月球表面,在月背留下人类探测器的第一道印迹。12月3日21时42分,“玉兔二号”月球车按地面指令完成月夜设置,进入第12月夜。截至目前,“玉兔二号”月球车累计行驶345.059米。

  “玉兔二号”月球车在月球背面创造新纪录的同时,月球正面的嫦娥三号着陆器12月7日被成功唤醒,开启了第75月昼的新征程,再一次刷新人类探月航天器月面生存新纪录。

  嫦娥三号探测器于2013年12月2日在中国西昌卫星发射中心由长征三号乙运载火箭送入太空,当月14日成功软着陆于月球正面。该探测器设计寿命一年,现已超期服役。在此前的月昼工作期间,嫦娥三号探测器获取了大量科学数据,研究人员在月球浅表层地质结构、月基天文观测、地球等离子体观测等方面取得了一系列创新性科学研究成果。

  “玉兔二号”月球车和嫦娥三号探测器的出色表现,再次提振中国航天士气。据悉,中国探月工程分“绕、落、回”三步走,目前通过成功实施嫦娥一号、二号、三号、四号等任务,中国探月已顺利完成“绕”和“落”两步,未来嫦娥五号将实施月面采样返回任务,完成第三步“回”。(央视记者 李厦)

  (编辑 叶珅)

文章关键词:玉兔二号 嫦娥一号 1970年 探月工程 探测器 月球车1号 月夜 月球表面 太空 等离子体 责编:彭向华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嫦娥四号迎来第24月昼 月球最大撞击坑被解密

    记者从国家航天局获悉,嫦娥四号着陆器和“玉兔二号”月球车分别于11月10日3时12分和11月9日10时17分结束月夜休眠,受光照自主唤醒,迎来第24月昼。在接近月午时,“玉兔二号”月球车计划进行至少1次全景相机环拍,红外成像光谱仪、中性原子探测仪、测月雷达开展同步探测。

  • 嫦娥四号着陆器和“玉兔二号”月球车自主唤醒 进入第22月昼工作期

    基于全景相机拼接影像、DOM影像等数据情况,“玉兔二号”月球车在第22月昼期间将向玄武岩或反射率较高的撞击坑区域行驶。“玉兔二号”月球车在本月昼期间将对这两个撞击坑开展科学探测。

  • “玉兔二号”科学载荷获得大量科学探测数据

    “嫦娥四号”着陆器和“玉兔二号”月球车分别于6月28日1时00分和27日16时23分结束第19月昼工作,进入月夜休眠。“玉兔二号”月球车利用红外成像光谱仪,先后两次对第17月昼期间发现的小坑展开探测,并同步展开巡视探测。

  • 第一动力:以创新引领发展

    中国第一艘国产航空母舰山东舰,在三亚交付海军……  “中国智造”服务人民,每每令世界惊叹:2019年末全国高铁营业里程达到3.5万公里,继续稳居世界第一;全国已修建特大桥梁5716座,大跨径桥梁技术领先世界;清华大学研发的新型人工智能芯片“天机芯”成为世界首款异构融合类脑芯片……

  • 嫦娥四号和“玉兔二号”结束休眠,已奋战500天

    伴随着月球背面新一轮的曙光,在月球“沉睡”的嫦娥四号着陆器和“玉兔二号”月球车分别于5月17日3时25分和16日11时53分,结束了寒冷且漫长的月夜休眠,受光照自主唤醒,迎来了第18月昼工作期。

  • 玉兔二号:我已复工,感觉良好!

    嫦娥四号着陆器和“玉兔二号”月球车又一次通过14天极低温考验,分别于2月18日6点57分和2月17日17点55分结束月夜“休眠”,受光照成功自主唤醒,进入第十五月昼工作期。目前确认各设备状态良好,工况正常,月球车将向西北再向西南移动,同步在新的目标点行驶探测,按计划开展第十五月昼工作。

  • 嫦娥四号和玉兔二号实现“双三百”突破

    (记者冯华)记者从国家航天局获悉:截至目前,嫦娥四号在月球背面的工作时长已超过300天,远超设计寿命;“玉兔二号”巡视器行驶里程也已超过300米,实现了“双三百”的突破。根据嫦娥四号着陆器与“玉兔二号”巡视器的科学探测,科研团队已取得一系列重要的科学发现成果,并在《Nature》等国内外学术期刊陆续发表20余篇论文。

  • 153年来第一次!这一奖项颁给中国团队!

    嫦娥四号任务团队获得本年度全球唯一的团队金奖,该奖也是英国皇家航空学会成立153年来首次向中国项目颁发的奖项。中国探月工程总设计师吴伟仁院士率嫦娥四号任务团队代表,受邀参加了此次颁奖典礼。

  • 嫦娥四号和玉兔二号实现“双三百”突破

    记者从国家航天局获悉:截至目前,嫦娥四号在月球背面的工作时长已超过300天,远超设计寿命;“玉兔二号”巡视器行驶里程也已超过300米,实现了“双三百”的突破。根据嫦娥四号着陆器与“玉兔二号”巡视器的科学探测,科研团队已取得一系列重要的科学发现成果,并在《Nature》等国内外学术期刊陆续发表20余篇论文。

  • 为“小兔子”点赞!“玉兔二号”行走超300米刷新纪录

    今天凌晨,嫦娥四号着陆器和“玉兔二号”巡视器完成第十一月昼既定工作后,顺利进入第十一个月夜休眠期,两器将再一次经受14天月夜和零下190多度的极低温考验。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