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融媒热头条 > 正文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传承红色基因 牢记初心使命——访信阳师范学院党委书记宋争辉

2019年12月14日17:26  来源:大河网

5034

  □河南日报记者 史晓琪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信阳师范学院充分利用大别山革命老区丰富的红色资源开展思想政治教育,协调推进红色课程、红色科研、红色实践、红色文化、红色网络建设,构建了‘五位一体’红色育人模式,为培育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探索了新途径。”12月6日,信阳师范学院党委书记宋争辉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介绍了学校的相关做法。

  打造红色课堂。信阳师范学院充分发挥课堂教学在红色育人中的主渠道作用,着力将红色基因有机融入思政课和其他课程,致力打造红色课堂。学校实施了思政课程改革创新工程,引导思政课教师主动把红色文化融入教学;实施了课程思政建设工程,立项建设22门“课程思政”示范课程。

  开展“红色科研”。信阳师范学院联合信阳市委市政府、大别山革命老区高校联盟成立大别山精神研究院,举办大别山红色文化研究学术研讨会,为红色教育提供学理支撑。学校深入挖掘大别山革命历史,出版了《血染大别山》《吴焕先传》,“大别山革命历史回忆资料丛编”获批2019年度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宣传专项引导资金重点项目。

  注重“红色实践”。信阳师范学院通过开展直观生动、感染力强的红色教育实践活动,使大学生在耳闻目睹、亲身经历中受到感染和熏陶。学校构建了由“视”“听”“唱”“演”“读”“走”“研”为主要形式的立体化红色育人实践模式,将红色实践纳入大学生社会实践活动,并推动大学生创新创业实践与红色教育相结合。

  弘扬红色文化。信阳师范学院注重以文化人以文育人以文培元,创作24个大别山革命英烈故事,举办“讲价值观故事、实现青春梦想”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英模系列故事汇,让大学生在潜移默化中传承红色基因。

  建设“红色网络”。信阳师范学院创新红色教育传播手段,寓教于“网”,尤其是寓教于“微”,增强红色教育的时代感和吸引力。学校创建了“红土地”红色文化资讯网,开辟微信公众号、微博、抖音等新媒体阵地,把精彩的红色故事和师生自编自导自演的红色“微故事”“微视频”“微电影”,通过网络平台向师生推送,筑牢网络教育阵地,擦亮红色网络品牌。

  “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加强革命传统教育、爱国主义教育、青少年思想道德教育,把红色基因传承好,确保红色江山永不变色’的新要求,我们将不断推动思想政治工作创新,推动立德树人工作迈上新台阶。”宋争辉说。

文章关键词:信阳师范学院 课程改革 育人模式 红色文化 基因 思政 红色教育 大学生社会实践 红土地 学校 责编:彭向华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有你的母校吗?这17所高校入选河南特色骨干大学和特色骨干学科建设高校

    11月2日,记者从河南省教育厅获悉,经高校申报、专家委员会评审评议和公示,并报省政府同意,省教育厅、省发展改革委、省财政厅日前联合印发通知,确定立项河南农业大学等9所特色骨干大学建设高校、信阳师范学院等8所特色骨干学科建设高校,河南农业大学兽医学学科群等41个特色骨干学科建设学科(群)。

  • 河南省政府新任免一批干部 涉及多个部门和高校

    近日,河南省政府发布一批人事任免通知,涉及河南省公安厅、济源产城融合示范区管委会、信阳师范学院等多个部门和高校。免去李红念的济源产城融合示范区管委会委员职务。免去娄赟的河南推拿职业学院院长职务。

  • 河南息县:党建引领打好高质量发展组合拳

    6月1日,在位于息县东城区的信阳师范学院淮河校区施工现场,上百辆工程机械紧张作业,挖掘机、推土机的轰鸣声震耳欲聋,运输车辆来回穿梭。

  • 最新!河南这些高校已明确住宿费退费工作安排!

    5月27日,河南三部门发布《关于做好疫情防控期间学校收费管理工作的通知》。根据上级文件精神,经信阳师范学院研究决定,按照实际发生原则退还2020年春季学期学生住宿费,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

  • 最新通知!河南这所高校5月7日起返校复学!

    具体返校时间和要求由各学院负责通知到每位学生。请同学们认真阅读《信阳师范学院返校复学报到须知》,根据学校要求做好返校前的一切准备工作,并在返校途中全方位做好自我防护,确保身心健康,重返美丽校园。

  • 战“疫”中的心理防线 河南95后志愿者来构建

    “2003年非典时,我6岁,见过“白大褂”医病救人,现在,我是一名心理学大学生,我要学着他们,为新冠肺炎疫情狙击战做些力所能及的事!”

  • 战“疫”中的心理防线 河南95后青年志愿者来构建

    “2003年非典时,我6岁,见过“白大褂”医病救人,现在,我是一名心理学大学生,我要学着他们,为新冠肺炎疫情狙击战做些力所能及的事!”95后青年志愿者、信阳师范学院应用心理学专业孔令龙说。

  • 10年内,河南将在100个领域打造自己的“河南专门史”

    该座谈会由河南省社会科学院、中原出版传媒集团主办,河南省社会科学院历史与考古研究所、中原出版传媒集团大象出版社承办。河南省社会科学院历史与考古研究所所长张新斌研究员回顾介绍了河南专门史大型学术文化工程首批成果撰写历程。

  • 河南一高校食堂推明星同款泡面 学生疯狂追捧

    老板说,他们两人的泡面在网上比较火,有制作步骤,学校没有就上了两款。他还称张云雷泡面卖得比较好,吃的同学都说味道好。

  • 最低300元,河南部分高校宿舍收费标准统计

    研组团园区:4人间,6人间,楼层内饮水机、全自动洗衣机吹风机、自助打印机、自动售货机、会客区、独立卫生间、太阳能自助热水洗浴。北苑园区:4人间,楼层内饮水机、全自动洗衣机吹风机、自助打印机、自动售货机、会客区、独立卫生间、太阳能自助热水洗浴。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