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豫事 > 正文

河南息县:党建引领打好高质量发展组合拳

2020年06月05日10:30  来源:央广网河南分网

5034

  央广网河南分网6月4日消息(记者 彭华 通讯员 赵国民 余江)6月1日,在位于息县东城区的信阳师范学院淮河校区施工现场,上百辆工程机械紧张作业,挖掘机、推土机的轰鸣声震耳欲聋,运输车辆来回穿梭。该校区总投资23亿元,总用地面积约1056亩,其中,一期总投资5.5亿元,建筑面积15.1万平方米。目前,施工人员进场达到1800余人,人文学院、理工学院、图书馆、宿舍等9个单项工程全面开工建设。计划于7月31日之前完成,并于9月1日前投入使用、实现招生。

  刘邓大军渡淮纪念场馆(央广网发 息县县委宣传部 供图)

  濮公山风景区(央广网发 息县县委宣传部 供图)

  无独有偶,投资57亿元的河南省大别山革命老区引淮供水灌溉工程息县枢纽工程导流明渠施工现场,旗帜飘扬,卡车轰鸣,施工现场一片热火朝天的景象。为保证6月10日前导流明渠具备过流条件,施工队加班加点,日夜奋战。

  疫情防控常态化下,息县复工复产分外忙,项目建设战犹酣。

  绵延千里的淮河,滋润着这里的肥沃息土;传承千年的历史,孕育着这里的生生不息。古老精深的农耕文化与绵绵细密的淮水文明于此交相辉映。近两百万亩的“中原黑土地”孕育出香稻丸、息半夏等珍贵名产。

  淮河大桥(央广网发 息县县委宣传部 供图)

  息夫人文化园(央广网发 息县县委宣传部 供图)

  2020年,在疫情对经济社会运行形成冲击的情况下,重大项目作为一个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关键支撑,重大项目复工复产需要解决的问题更集中、更突出。阿尔本服装产业园、波司登服饰产业园、息半夏健康药食产业园……近年来,正是有一大批重大项目落户息县。森林公园、龙湖公园、濮公山风景区等三个“千亩公园计划”建成开园,息州广场、马援广场、息夫人文化园、刘邓大军渡淮纪念场馆等市政设施的落成,华中师范大学息县附属高中、息县中心医院、新第一中学、第一小学等一批民生工程拔地而起,大大拓展了城市发展的容量格局。

  据悉,该县重点依托县城和产业集聚区承载产业发展,充分发挥其龙头和骨干作用,加快构建经济活力足、承载能力强、服务功能完善的县城,引领县域经济发展。2019年,全县国内生产总值完成253.9亿元,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3.9%,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0.3%,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和支出分别增长19.3%、41.7%,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打下了坚实基础。

  息县依托农业大县、千年古县资源禀赋挖潜力,充分发挥区位、生态、文化、资源等优势,明确了“生态主食、膳待国人”的发展理念,大力推动实施“中国生态主食厨房”战略,聚力打造从田间到舌尖的全产业链条,做优做强做大特色经济。以阿尔本服装产业园、中创服饰产业园、波司登服饰产业园、宏建服装科技产业园、息半夏健康药食产业园等专业园区为依托,积极推动以息半夏为龙头的健康药食加工,以豫道为龙头的休闲食品加工,以阿尔本、天创等为龙头的服装加工,以颐和为龙头的纺织新材料加工集群发展。尤其要加快建设的中国优质有机酿酒专用小麦生产基地,让茅台、五粮液等知名企业来息县发展订单农业,让息县小麦卖上最好价钱。

  “以党建高质量引领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加快壮大产业集群,培育经济发展新优势,统筹构筑城乡融合发展新格局,推进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息县县委书记金平说。

文章关键词:息县 龙湖公园 党建 河南分 专用小麦 央广网 产业园 阿尔本 发展理念 信阳师范学院 责编:付琛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河南广电全媒体系列纪录片《驻村》 第一集:《文化浇出幸福村》

    河南广电全媒体 弯柳树村是信阳息县的一个省级贫困村 

  • 河南息县:矿山变公园 群众日子比蜜甜

    在濮公山转型发展中,息县自然资源部门积极介入,把土地整治与生态环境建设相结合,投资1.15亿元,整治土地2.1万亩,并对生态环境、矿山修复、空心村、人居环境改善、景观建设、河道治理等进行了综合整治。如今,濮公山绿树成荫、层峦叠嶂、亭台楼榭、水流潺潺,依据其独特的矿山地理环境,建成了时光隧道、银杏走廊等多处观景项目。

  • 河南息县:矿山变公园 群众日子比蜜甜

    在濮公山转型发展中,息县自然资源部门积极介入,把土地整治与生态环境建设相结合,投资1.15亿元,整治土地2.1万亩,并对生态环境、矿山修复、空心村、人居环境改善、景观建设、河道治理等进行了综合整治。如今,濮公山绿树成荫、层峦叠嶂、亭台楼榭、水流潺潺,依据其独特的矿山地理环境,建成了时光隧道、银杏走廊等多处观景项目。

  • 【决胜2020·河南更出彩】红色打底 绿色发展 信阳老区人民牢记总书记嘱托奔小康

    特色农产品、乡村客厅、精品民宿、矿山公园、农家乐……利用生态优势,产业带动,小村庄展开新画卷,走上了小康“高速路”。”  这是去年9月16日,习近平总书记来到位于新县的鄂豫皖苏区首府革命博物馆时所说的话。

  • 这群“联合国人民军”在信阳受审,曾骗取数百万!

    根据信阳中院指定管辖决定,8月4日,息县法院公开开庭审理了被告人张某甲等5人涉嫌诈骗犯罪一案。期间,冯某某任命张某甲相关军队职务,张某甲随即伙同邓某某等人注册公司,并在各地建立微信群发展成员。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