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独家 > 正文

5G来了短视频会有哪些机遇和风口?总局《广电时评》聚焦2019短视频大会

2019年12月14日17:57  来源:河南卫视

5034

12月13日,2019短视频大会在郑州隆重开幕。大会坚持舆论导向第一,传播正能量,构建新生态,得到了业界人士的一致好评。昨晚,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广电时评》以《进入“红海”的短视频,接下来如何“游泳”?| 2019短视频大会》为题对大会进行了报道。

文章如下:

从被业界称为“短视频元年”的2016年,到短视频崛起的2017年,再到用户使用时长首次超过长视频的2019年,作为一种新型的互联网内容传播形式,短视频在近几年间呈现出了爆发增长态势。

在经历“跑马圈地”式的快速发展后,短视频行业逐渐趋于规范与稳定。与此同时,行业也从巨头纷争的战国时代,慢慢演变出“两超多强”的新格局。

当下,短视频有哪些新特质与新机遇?

12月13日,由中国广播电影电视社会组织联合会、中共河南省委宣传部主办,中广联合会微视频短片委员会、河南省广播电视局、河南广播电视台承办的2019短视频大会在河南开幕。河南广播电视台党组书记、台长王仁海表示,“期望通过这次大会,搭建一个短视频交流互动平台和资源汇聚平台,更好地助推短视频内容创新发展。”

河南广播电视台党组书记、台长 王仁海

报告:逐渐“规范”的短视频行业

在开幕式主论坛上,国家广播电视总局监管中心新媒体一处处长孙文涛发布短视频年度报告,详述了短视频行业呈现出的四个新变化:

>>>短视频成为网络视听行业增长新引擎

2019年短视频用户持续增长,呈现出“两超多强”的格局,综合来看,快手、抖音等头部平台在下载量、排行榜、评论数等维度均体现出强大的竞争力。西瓜视频、火山小视频等短视频平台矩阵,也以各自独特的定位吸引着不同人群,为行业发展持续注入新鲜血液。

在内容市场上,2019年也是短视频转型提升之年,涌现出了一批有高度、有格局、有质量、成体系的短视频产品。

>>>短视频成为主题主线宣传的重要增量

过去一年多时间,越来越多短视频平台自觉承担传播主流声音、弘扬主流价值的责任,并取得了丰硕成果。

例如,在庆祝新中国70周年主题宣传方面,快手、抖音等8家短视频平台开展了主题宣传月活动,从不同角度讲述了新中国70年来的伟大成就,凭借短视频小体量、广传播的特点,形成强大声势。

>>>短视频已经成为媒体融合重要抓手

近年来,广电媒体切实转变思维,用用户思维和互联网思维,创作了一批有影响力的短视频内容。

国家广播电视总局监管中心新媒体一处处长 孙文涛

一方面,广电媒体依托资源优势面向用户需求,提升短视频创作质量,丰富短视频内容形式。另一方面,广电媒体积极进驻短视频平台,实现优质内容数量、粉丝量快速增加。

值得注意和肯定的是,台网融合正在突破以往单一内容合作方式,呈现出包括战略合作、资源互换在内的多种探索,呈现合作双赢、借力前行的新局面。

>>>短视频已成为网络视听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一环

伴随网络视听高质量发展的提速,短视频行业也已完成了快速增长到提质增量的转变。

直观的表现在于内容质量不断提升,以及优质内容的稳定输出。从微观来看,短视频用户UGC内容从单纯拍摄逐渐转向科技感、精致化转变等。从宏观层面来说,短视频内容平台正成体系,账号的矩阵正在形成,逐渐形成规模化共振。

展望:5G来了,短视频如何接招?

3G开始商用,短信逐渐成为过去,微信开始爆发。4G时代,抖音、快手等短视频平台走向中心舞台。

“在5G时代,还会有新的强势平台崛起”。

在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新闻新媒体中心客户端副主任陆毅看来,5G带来了包括传输速度、容量提升的改变,用户可以发布更多的信息流和视频流,对于平台来说,抓到这些信息流、视频流,再经过智能技术、智能筛选加工重新分发,便占据了5G时代的一个高点。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新闻新媒体中心客户端副主任 陆毅

当下,5G时代正在到来。据分析,5G时代90%的流量都将消耗在视频上,这将给视频行业带来新一轮的市场红利,也会倒逼整个传媒行业进行新一轮的迭代升级。

在这样的背景下,河南省委宣传部副部长方启雄认为,“主流媒体将大有可为、大有作为,可以更好地运用短视频讲好中国故事,传递好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河南省委宣传部副部长 方启雄

对于短视频如何传递好主流价值,中广联合会副会长、原中央人民广播电台台长王求也从宏观层面提出了四点建议:第一,强化服务引导,推动主流思想文化传播。第二,强化精品创作,推动短视频高质量发展。第三,强化创新意识,开拓短视频发展空间。第四,强化网络管理自觉,打造清朗网络空间。

中广联合会副会长、原中央人民广播电台台长 王求

具体到产业层面,进入“红海”的短视频行业,如何抓住机遇再上一层楼?

在字节跳动副总裁张羽看来,精耕内容是短视频平台未来竞争的关键词。短视频当下已经从拼数量到拼质量的阶段,“就是我们已经吃饱了,现在解决如何吃得更好的问题。”

字节跳动副总裁 张羽

从平台角度观察,目前快手和抖音都在发力持续优质内容生产,如抖音的蓝V生态计划,快手推出的光合计划,都在围绕用户的偏好建立更加丰富优质的内容。从创作者端来看,越来越多媒体人开始拥抱新媒体,特定为小屏生产内容,扩充着UGC创作队伍。

“短视频是移动时代的最佳文本。”对于5G风口下短视频的发展,快手科技副总裁余敬中给出的答案是——融合。“随着5G到来,不管哪个领域哪个行业都可以视觉化,可以视频化的领域,就都是短视频的商机,短视频+媒体融合、短视频+产业融合等,都前景可观。”

快手科技副总裁 余敬中

文章关键词:5G 2019短视频大会 责编:彭向华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今年5G通信产业规模预计达5036亿元

    (记者韩鑫)中国电子信息产业发展研究院近日发布《5G产业发展白皮书(2020)》。工信部数据显示,预计到2020年底,我国5G基站总数将超过60万个,据此测算,2020年我国5G通信产业规模将达到5036亿元,同比增长128%,实现跨越式发展。

  • 党建引领 5G赋能 驻马店移动公司模范机关建设勇争一流

    2020年以来,驻马店移动公司坚持党建引领,着力营造学的氛围严的氛围干的氛围,以打造“政治忠诚、组织过硬、务实清廉、争先出彩”模范机关为主线,强化党建引领,聚焦主责主业,积极担当作为,努力做实做强做优5G产业,为全市产业转型发展奠定坚实基础。

  • 驻马店移动5G建设为智慧驻马店建设贡献力量

    今年以来,驻马店移动公司党委积极响应驻马店市委、市政府5G 新基建号召,以网络建设、创新应用、服务大众为重点,科学谋划,高效推进,在5G 网络建设和推广应用方面取得了明显成效,为网络强市、智慧驻马店建设贡献力量。

  • 我国首家“5G空天地一体化”创新应用示范基地正式落户郑州

    11月24日,“5G空天地创新应用,激荡数字经济新动能”科技创新合作签约发布会在郑州中科光启大厦举行。

  • 我国首家“5G空天地一体化”创新应用示范基地正式落户郑州

    11月24日,“5G空天地创新应用,激荡数字经济新动能”科技创新合作签约发布会在郑州中科光启大厦举行。会上,郑州联通党委书记、总经理朱焰天,郑州市惠济区副区长郭剑锋、中科光启空间信息技术有限公司董事长刘辉、郑州联通研究院院长边防等分别为大会致辞。人民日报社河南分社、河南省工信厅、郑州大学、河南省中原实体经济研究院、黄河水利科学研究院、泰山保险、阿根廷卫星逻辑卫星公司等相关领导共同出席。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