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独家 > 正文

李子柒神话能不能复制?得先看清这几点

2019年12月16日07:19  来源:河南卫视

5034

1  

李家有女 人称子柒

李子柒,这个名字最近火遍全球。
一个从     做兰州拉面、酿酒、酿酱油、造纸,到盖凉亭、编篮子、做衣服、纳鞋垫    ……样样精通的美食全视频博主,活成了全世界人心中的中国田园公主。

图源:腾讯视频、李子柒YouTube主页
 
 
李子柒的忠实粉丝,竟然很大一部分是美国人、俄罗斯人、澳大利亚人、越南人、意大利人、伊拉克人......他们一边听着听不懂的四川绵阳话,一边对自己的偶像吹着“彩虹屁”。
 

还有这些治愈人心的......

"我是一个欧洲的小女孩,自从我发现了你的频道...每次看我都感到震惊,我发誓,你是我见过的最特别、最勤奋、最漂亮的女人,简直就是一个标杆。你奶奶会为你感到骄傲的!我想,我只是一枚你的欧洲小粉丝儿。"      

"中国人都非常勤劳...这段视频证明了这一点。"          

"虽然我昨天才订阅你的频道...但是我已经完全爱上了中国和中国人,还有你和你的奶奶。谢谢你!来自墨西哥的爱。"

透过李子柒,全世界各国的人,开始了解中国的传统文化,并纷纷夸赞中国人的勤奋、聪慧,进而开始喜欢中国人,喜欢这个国家。

  2  

短视频“出海”前景如何?

在李子柒大火的同时,“文化输出”这个词被频繁提及。
在2019短视频大会上,智屏时代联合创始人刁炎智就    《短视频内容出海的前景和趋势》发表了主题演讲。下面让我们一起去寻找答案,发现可能。
刁炎智 智屏时代联合创始人

现在国内有大量的精品短视频内容生产出来,到底能否成功出海呢?

中国文化向外输出的几大门槛

第一点,技术门槛。网络限制,对于海外平台,其实在国内我们是无法访问的,需要通过专业的VPN才可以访问。

第二点,文化门槛。中外文化有一些非常大的差异,在流行的元素上会有很大的差距,比如像国内带梗的视频,放在海外可能用户看不懂,老外完全理解不了到底这个搞笑的点在哪。

第三点,语言门槛。海外的用户还是比较喜欢看带翻译的,因为首先文化差异也理解不了。其实我们国内看美剧什么的,也是通过翻译来看的。

第四点,运营门槛。海外平台运营规则可能和国内不太一样,Youtube可能是以搜索+推荐的方式,Facebook可能以朋友圈加推荐的机制,所以海外每个平台运营门槛都是不太一样的。

第五点,资质门槛。国内现在有很多的MCN机构,其实在海外也一样,比如跟Youtube也可以签订MCN的协议,解决资质问题。

 2019短视频大会

《短视频创作与运营》

李子柒一直被视为网红出海的成功范例,YouTube最初只是作为李子柒一个新的分发渠道,并不指望它能带来多大的关注,在海外火起来实在是个意外之喜。
面对文化输出的种种壁垒,我们需要走的路还有很长,光靠一个李子柒是远远不够的。中国短视频“出海”不光只有美食,还有音乐、舞术、戏曲等诸多赛道可以拓展,但     只有内容足够强势,成功出海才能摆脱偶然性。  
 
中国人从不缺文化,缺的是文化自信,    
而自信缘于热爱。    
 
李子柒之所以得到大众的喜爱,
是因为她对家乡的爱,对文化的爱,
都在那一帧帧画面里。
正如央视新闻所说:
李子柒的视频,没有一个字夸中国好,    
但她讲好了中国文化,讲好了中国故事。    
   
李子柒可能会一直火下去,
因为火种已经在她心里。
你会是下一个李子柒吗? 


文章关键词:李子柒 短视频 责编:彭向华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金熊猫大咖说丨李子柒:我想让更多的人爱上中国

    说起四川女孩李子柒,很多网友可能并不陌生,她用心拍出了令人向往的田园生活,形成了独树一帜的内容创作风格,并凭借极具东方美学特征的风格和优质内容获得海内外的认可。作为一名“海外传播”的践行者,李子柒为本次金熊猫国际传播论坛特意录制了一段作品,分享了她关于中国传统文化的理解。

  • “舒城李子柒”带领村民奔小康

    “咩……咩……回家喽……”安徽舒城县山七镇90后女孩张志菊站在自家羊圈前大声招呼着,与此同时,有几百名观众在她的直播间观看群羊回家的“盛况”。今年夏天雨水多,附近村民种植的玉米滞销,张志菊花了3天时间做直播,帮助60多位农户以每根1.5元的好价钱卖光了玉米;

  • “河南版李子柒”:一对父女的“边城”故事

    应着四季时令,年迈的农民老父和20出头的少女相互依傍,或是农忙或是学艺,其乐融融不言苦累 田间地头、老旧小院,赶集会、做农活、煮牛肉、蒸馒头……这些日常的农家生活,成了麦小登拍视频的新素材。

  • “当代鲁班”阿木爷爷海外爆火,网友称赞又一个“李子柒”,爷爷回应说......

    智商太高了”  “爷爷真是个天才……我完全猜不到他究竟是怎么知道如何画线、做X标记的……在哪凿,在哪锯……简直是个天才……此外,他也照看孩子……爷爷我实在太佩服您了。部分内容参考:文摘报、西瓜视频、YouTube

  • 疑被越南博主抄袭 李子柒方回应

    南方都市报消息,昨天(7月1日),“越南博主抄袭李子柒”的话题登上微博热搜,截至昨晚21时30分左右,该话题已有9亿阅读量,7.3万讨论量。7月1日,“越南博主抄袭李子柒”的话题登上微博热搜,有网友指出,在 YouTube上有一名越南博主发布的视频内容与李子柒的内容、风格极其类似。

  • 越南博主抄袭李子柒 网友:简直就是复制粘贴

    7月1日,越南博主抄袭李子柒的视频登上热搜,不仅仅是拍摄手法,场景镜头语言,就连发型衣服都和李子柒拍摄的视频如出一辙,还有山寨奶奶,背景音乐简直是复制黏贴引来网友热议。

  • 宋代“李子柒”带过货后,这一网红产品成了武汉进京的贡品...

    比如夏天时撮一顿虾子,比如拉到户部巷去吃碗热干面,边走边吃,或临街而坐,于喧嚣的街市中尽情感受武汉的烟火气息。全国的藕,有三分之一来自湖北,更厉害的是,武汉市一个区,其藕的产量便占到了湖北省的10%,这便是武汉人最爱的蔡甸莲藕。

  • “互联网+”激活非遗生命力

    近日,在意大利佛罗伦萨这个世界闻名的艺术中心,来自中国的多项非遗作品正在展出。无论是短视频还是网络游戏,其中的传统文化元素不只吸引了中国的年轻人,更让中国文化的独特之美走向世界。

  • 李佳琦年赚2亿,李子柒1.6亿?!背后赚大了的,还有他们

    2019年可以说是网红经济的元年,这一年,很多网络红人创造出了各种“神话”,刷新了人们对“网红”的认知。李佳琦、李子柒等头部网红频频出圈,受到主流关注,网红的社会认同度也进一步提升,李佳琦卖货主播的身份得到广泛认可。

  • 赵昭代表:李子柒爆红背后是新型职业农民崛起

    从李子柒走红到农民网红直播带货,这些扎根农村的“热搜体”,正在怎样改变乡村?1月8日,省人大代表、河南省南阳市雅民农牧有限公司总经理赵昭聊到该话题时表示,网红群体重新定义了“农民”,为乡村振兴拓展出巨大空间。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