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独家 > 正文

看不见的三门峡足迹:仰韶源地与黄河明珠

2019年12月16日13:19  来源:映象网

5034

编者按

风云激荡的历史大潮中,总有一种力量穿云破雾,御风而行。

这种力量,叫生长。

一座座城池,在中原大地上拔节生长,骨子里透出的,正是70年来亘古不变的——中原力量。

70年,执念改革与发展;70年,不负光荣与梦想。70年,一个崭新的中国如红日般蒸蒸日上;70年,一份傲人的答卷如蓝图般徐徐展开。

探中原往事激越,看河南今朝豪迈。礼赞新中国成立70周年,映象网推出特别策划——《河南“城迹”70年:看不见的城市足迹》系列专稿,巡礼河南18城市发展的骄人成绩,以时代眼光洞察城市的崛起之路,用时代笔触探寻城市的变迁足迹,深入挖掘城市向上生长的中原力量。城市为躯,文化为魂。尺牍之间,于细微处见大千;方寸之内,于无声处听惊雷。

《河南“城迹”70年》,看见城市生长的瞬间,读懂历史细节的变迁。

在这里,看见河南。

看不见的三门峡足迹:仰韶源地与黄河明珠

暗淡了刀光剑影,远去了鼓角铮鸣。

地处豫晋陕三省交界,却有着“黄河明珠”、“天鹅之城”、“黄金之都”、“文化圣地”等一系列美誉的她,名叫三门峡。

相传大禹治水时,用神斧将阻挡大河的高山劈成了“人门”、“鬼门”、“神门”三道峡谷,滔滔大河得以东流而去,三门峡也因此而得名。

三门峡

岁月不居,时节如流。1957年万里黄河第一坝——三门峡水利枢纽工程的峻工,崛起了这座新兴的工业旅游城市,40余年变革的浪潮浩浩汤汤,奔涌成一个以奋斗为注脚的全新时代。

生产总值从1957年建市初期的1.03亿元增加到2018年的1528.12亿元,人均生产总值由101元增加到67294元,城镇化率从11.6%提高到56.29%,三门峡实现了从豫西边陲小镇到基本现代化的“美丽天鹅城”的历史性转变。

白天鹅比心

全国最重要的黄金生产基地之一、最具前景的新型铝材基地、最重要的铜箔生产基地、重要的煤化工基地、重要的苹果生产基地、地理标志保护产品最丰富的省辖市之一……一张张靓丽的名片,让这颗黄河明珠真正成为“五彩三门峡”,闪耀着黄白黑红绿的璀璨之光。

1

华夏源头 文化圣地

三门峡地处中原豫、晋、陕三省交界处,豫西重镇,东与千年帝都洛阳市为邻,南依伏牛山与南阳市相接,西望古城长安,北隔黄河与三晋呼应,是历史上三省交界的经济、文化中心,是华夏文明发祥地之一。

三门峡夜景

约在公元前21世纪~13世纪,这里是夏商王朝统治的中心区域;西周时属焦国、虢国,春秋先属虢后属晋;战国时分属韩、秦、魏;秦属三川郡,汉属弘农郡;三国属魏国恒农郡,晋属司州弘农郡;北魏置陕州后一直延续至明清;民国时期先属豫西道、河洛道,后改为河南省第十一行政督察区。

春秋时期,晋献公想要攻打虢国,但是虢国和晋国中间隔了一个虞国,晋献公打算向虞国借路去攻打虢国,所以给虞国送去宝马和贵重礼物。虞国国君贪财,答应晋军过境,结果晋国灭掉虢国之后,返回途中又灭了虞国。这就是唇亡齿寒、假途灭虢的典故。

虢国博物馆虢旗猎猎全景

三千年前的虢国,就位于现在的三门峡地区,而虢国博物馆就在市区。这里的青铜器制作精美,表面色泽光亮,毫无锈蚀之处;玉器厚重大气,纹饰精美,做工精湛。

1933年9月,欧亚航空公司的飞行员、德国人乌尔夫·卡斯特,驾机由上海飞往洛阳、西安等地。经过三门峡陕县南部低空飞行时,他俯瞰发现了星罗棋布的神秘坑洞。这就是三门峡陕州地坑院,被誉为“地平线下的古村落,民居史上的活化石”,也是我国特有的四大古民居建筑之一。

陕州地坑院

虢国博物馆、陕州地坑院、仰韶文化博物馆、黄帝铸鼎原聚落遗址群……三门峡以文化城、以水润城,是仰韶文化、道家文化、虢国文化和郭氏之姓的发源地,独特民居地坑院完好保存地,同时也是连接欧亚大陆桥、陇海经济带承东启西的重要枢纽城市。

2

黄河明珠 丝路重镇

黄河之水天上来,奔流到海不复回。

黄河由远方蜿蜒奔流而来,两岸岩石壁立,远方山峦连绵不断,隐没在蓝灰色的雾霭之中。河中浊浪奔腾,汹涌推逐。

黄河流入三门峡境内,在漫漫历史岁月中留下了许多著名的自然景观和人文景观,巍峨耸立的万里黄河第一坝、象征着中华民族精神的中流砥柱、美丽的神话传说禹劈三门、梳妆台等,形成了三门峡区域内独特的黄河文化。

三门峡,一座因坝而兴的城,依河而建,因此被誉为璀璨的“黄河明珠”。她利用富饶的水资源建造了青龙涧河休闲景观带、三门峡黄河公园、三门峡市天鹅湖国家城市湿地公园、黄河古栈道等。因古时崤山与函谷关并称“崤函”之塞,又有“崤函”之称。

三门峡大坝

在古代,三门峡既是东、西京都走廊的咽喉,又是丝绸之路通往西域联接欧亚的要道。“长安城东洛阳道,车轮不息尘浩浩。”两京之间,无论是皇帝百官、庶民百姓的往来,使者、僧侣的旅行,还是商贸物资的运输,崤函古道都是不二的选择。

西汉武帝时期,张骞凿空西域,开辟丝绸之路;随着东汉建都洛阳,丝绸之路向东延伸,崤函古道随即成为丝绸之路的重要路段。波斯、西域商人往来京洛,洛阳使者“相望于道”,胡商蕃客络绎不绝,崤函古道联接起了更为广阔的空间。

3

城美人和 天鹅之城 

一江碧水映青山,“白衣仙客”舞翩跹。世界上,只有一座城市与白天鹅,这么亲近,她就是我们的主角三门峡。在这座城市,每年有成千上万的天鹅在平静的水面漫游,就像蓝天上飘动着的朵朵白云。而白天鹅,被誉为这里的天使。

白天鹅,如雪莲绽开,似仙女飘逸,在湖面上游弋,或展翅高飞、或引吭高歌,或结对成双、或单飞独往,将天鹅湖的惬意、休闲化作凌波仙子的身影。这些“白衣仙客”的一次次飞临,都会让这座城市沸腾!

三门峡白天鹅

但是你知道吗?在十多年前,这里别说天鹅能留下来,就连世代住在这里的老百姓,要吃上干净的水,都得远走好几里路去取水。守着黄河没水喝,像一道鞭子抽在了三门峡人的身上,也重重敲响了保护生态,保证生存的警钟。

作为典型的资源型城市,三门峡的黄金、铝、煤和电力占整个工业经济比重的60%多,过度的资源开采,使资源优势慢慢成了“资源陷阱”,全市烟囱林立,一度被称为“烟囱城”。

三门峡黄河公园 任江/摄

转型才能发展、断臂才能求生。怀着壮士断腕的决心,三门峡首先瞄准了四大产业。2008年以来,先后关停小冶炼厂600多家,关停小火电机组91.1万千瓦,节能量超过300万吨标准煤,降幅居全省前列。除了向重污染企业“开刀”,当地还重拳出击,向破坏生态行为“宣战”,通过公益诉讼的形式清理了125个违建鱼塘。

曾经光秃秃的小秦岭矿山,现在是生物多样性保护的样板;曾经一片片云集的鱼塘,现在是2100亩的湿地公园;曾经烟囱林立的城市,现在是拥有900多种野生动物的"大天鹅之乡"。

4

蹄疾步稳 增彩中原

没有什么能够阻挡,三门峡人对美好生活的向往。筚路蓝缕,春华秋实。带着新中国成立70年的自信与豪迈,她昂首挺胸,砥砺前行,绘制了从豫西边陲小镇到高质量发展的“三门峡图谱”。

深协作 打造省际区域中心城市

一年打基础、两年出形象、三年大变样。三门峡市商务中心区,是加快打造省际区域中心城市的一个缩影。昔日沟壑纵横、岭塬交错之处,如今崛起了一座新城。一条条道路贯南通北,一个个工地热火朝天。

目前,三门峡省际区域中心城市建设达到了新水平,豫晋陕黄河金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迈出了新步伐,基础设施互联互通、产业分工协作协同、生态环境共保共治、公共服务共建共享。

大美三门峡 

随着中心城区框架不断拉大,城市功能日趋完善,城市品位持续提升,一个布局合理、产城互动、城乡统筹、健康有序的现代化城乡体系正在形成,全市常住人口城镇化率将达到60%。

山西平陆与三门峡市区一河之隔,公交直达。近些年,平陆群众到三门峡市的医院看病,可以享受跨省异地直报政策,与当地居民没什么两样,十分便利。不断深化的区域合作提升了三省四市群众的幸福指数,让广大群众享受到更多的民生红利。

促发展 插上“特色农业”绿翅膀

与平原地区相比;三门峡山区、丘陵面积大,森林覆盖率高,昼夜温差大,得天独厚的自然条件为发展特色农业提供了有力的保障。

三门峡红啤梨

2018年,果、烟、牧、菌、药、菜、林、渔等八大特色农业产值占全市农业总产值的比重达到85%。2018年食用菌生产规模达到1.8亿袋,实现产值20亿元,出口量占全省的1/5;全市栽培中药材面积产量均居全省第4位,其中连翘产量全省第1位、丹参产量全省第2位。

新发展的红啤梨、软籽石榴、大樱桃、花椒、艾叶等特色农产品蓬勃兴起,其中红啤梨产量占全国的70%;浓缩果汁年加工能力达47万吨,占全国的1/6左右,成为展示三门峡知名度和美誉度的重要名片。

三门峡陕州地坑院

特色农业带动了旅游、健康养老等产业的发展,“游黄河、看天鹅、泡温泉、览胜地坑院、问道函谷关、品尝豫西美食”为核心要素的旅游产品红遍全国。

中国摄影艺术节成功落户三门峡,三门峡还被授予“中国摄影之乡”称号,是全国为数不多、全省唯一获此称号的省辖市。2018年,全年旅游业总收入371.9亿元,同比增长23.3%,对GDP的贡献率达到23.57%。

塑活力 跑出科技创新“加速度”

创新发展,最终要落实到一个个具体的创新主体。三门峡市大力实施创新龙头企业培育工程,围绕主导产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突出抓好骨干企业创新。

今年,三门峡国投金城冶金有限公司“日处理2000吨复杂难处理金精矿多金属综合回收”项目实现满负荷生产,预计年产值可达100亿元,带动铜箔产能达5.1万吨,占全国市场的29%。该项目的成功投产,在科技创新领域发挥其示范引领作用。一批创新型企业如雨后春笋般成长起来。

国投金城冶金日处理2000吨复杂金精矿项目 图/杭明珠

创新强,产业兴!只有一流的创新环境,才能孕育出兴旺的产业。三门峡市聚焦短板瓶颈,不断深化科技创新体制机制改革,先后出台了“1+8”人才政策体系、《三门峡市创新平台建设工作方案》《三门峡市关于支持企业创新发展的若干意见》等一系列政策文件,为科技创新营造良好氛围,为全市的科技创新提供政策支撑。

除了政策支持,“真金白银”的科技投入才是关键。三门峡市针对科技创新实施了高新技术企业和“科技小巨人”企业补助、创新平台奖励、企业研发财政补助,近三年来,下达各级财政补助资金3687.07万元,惠及144家科研单位和企业。2018年全市研发经费支出达16.61亿元,较上年增长43%,增速居全省第二位。

细帮扶 牵住基层党建“牛鼻子”

近年来,三门峡做好金融扶贫这篇文章,2017年年初,创设金融服务、信用评价、风险防控、产业支撑“四大体系”,打通金融扶贫落实到户的“最后一公里”。2018年,三门峡脱贫53731人、103个村,贫困发生率从2012年年底的14.8%降至2018年年底的2.22%。

为帮助农村深度贫困群体稳定脱贫,三门峡率先在全省探索资源变资产、资金变股金、农民变股民的大“三变”和死钱变活钱、输血变造血、保底变保富的小“三变”机制,目前,全市试点乡镇共引导致富党员、经济能人、回乡创业人员等带贫主体1295名,帮带深度贫困户户均增收2500元。

渑池县洪阳镇柳庄村

作为全省易地扶贫搬迁人数最多、任务最重的省辖市,三门峡市紧密结合豫西山区实际,围绕“搬得出、稳得住、能致富、生活好”的目标,累计建成194个搬迁安置点,农村贫困户1.9万户6.6万人实现搬迁入住,是全省第一个整建制完成移民搬迁的地级市。

近年来,三门峡市把抓好基层党建作为“牛鼻子”工程,融入推进脱贫攻坚的全过程、各方面。市、县机关选派政治素质高、熟悉农村工作的骨干入村帮扶,共选派驻村第一书记399名、驻村工作干部1190名,实现贫困村全覆盖。

5

后  记

三门峡白天鹅

舒婷说,“白天鹅落脚的地方,是我们心中光明的河”。温暖诗意的文字,道出的是无数人对白天鹅的眷恋和憧憬。

但是,在河南三门峡,人们不必憧憬,却无比真实地生活在这条“光明河”之畔,与越冬栖息在城市湿地公园的数千只白天鹅诗意而居,幸福相伴,迎接着冬季的日出日落。

四面环山三面水,半城烟树半城田。在三门峡,洁白美丽的白天鹅、碧波荡漾的黄河水,与深沉厚重的黄土高坡融为一体,构成了一幅天人合一、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丹青画卷,亦是全国罕见的城市生态风景线。

黄河三门峡,美丽天鹅城 图/杜杰

玉带飞舞山水间,地如琵琶路似弦。今天的三门峡,路宽道阔,坦途四通,大气磅礴,前景可期!

看,她正挥舞着画笔,为我们展现“五彩三门峡”的绚丽!建设“三地五中心”,推动质量、效率、动力变革,在这里,有一股“生长的力量”喷薄而出,拥抱星辰大海,时刻准备着搏击长空。


总监制|刘克军  

总策划|郑北周

文字|訫薇 

海报|李铮

图片|虢国博物馆官网、新华网、三门峡日报、网络等版权归原作

声明:映象网原创内容未经授权,其他媒体不得转载,如侵权将追究法律责任

文章关键词:三门峡 仰韶源地 黄河明珠 责编:林瑶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暖心!孕妇突然晕倒吐血,连霍高速三门峡服务区紧急救助

    宝宝平安降生,是每位孕妈妈的心愿。据了解这名女子怀有身孕,居住在西安,有妊娠期高血压症,因为身体不适,此前在西安住院,最近准备回商丘老家待产,结果到服务区后,丈夫刚去打水,就出现了意外。河南广播电视台交通事业部编辑 夏青

  • 从“四乱”突出到生态修复 黄河渐成中原“绿飘带”

    新华社郑州10月31日电题:从“四乱”突出到生态修复 黄河渐成中原“绿飘带”基于黄河深厚的文化、生态禀赋,河南省委省政府围绕郑州、开封、洛阳“三座城、三百里、三千年”,提出打造世界级黄河文化旅游带。

  • 从“四乱”突出到生态修复 黄河渐成中原“绿飘带”

    新华社郑州10月31日电题:从“四乱”突出到生态修复 黄河渐成中原“绿飘带”基于黄河深厚的文化、生态禀赋,河南省委省政府围绕郑州、开封、洛阳“三座城、三百里、三千年”,提出打造世界级黄河文化旅游带。

  • 河南发布重要通知!推动洛阳与平顶山、三门峡、济源一体化发展

    明确提出要全面取消除郑州市中心城区之外的其他市县和省辖市落户限制,并推动郑州中心城区落实在城镇稳定就业生活的新生代农民工和建档立卡农村贫困人口、在城镇就业生活5年以上和举家迁徙的农业转移人口、农村学生升学和参军进城的人口等重点群体“零门槛”落户政策。

  • 河南四名政法系统干部被查!

    三门峡市公安局二级高级警长孙永民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目前正接受三门峡市纪委监委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1981.10——2009.10 历任卢氏县公安局刑警队副队长、队长、公安局副局长,三门峡市公安局乘警大队正科级侦察员,三门峡市公安局湖滨分局副局长、政委,三门峡市公安局刑警支队(主持工作)、渑池县公安局党委书记、三门峡市公安局刑事侦查支队(主持工作);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