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天下 > 正文

外交部为什么每天都开记者会?耿爽做出了回答

2019年12月17日07:25  来源:北京青年报

5034

  一年一度的国务院新闻办公室新年招待会12月16日在国博召开。

  在这场被称为发言人的“联欢”活动中,政知道(微信ID:upolitics)偶遇了很多位国家部委“顶流”网红。

  来看看他们都说了什么。

  “男神不是我,男神是中国人民解放军”

  与在发布会上总是一身军装亮相不同,出现在招待会的国防部新闻局局长、新闻发言人吴谦穿了一身西装。

  政知道(微信ID:upolitics)注意到,吴谦的胸前佩戴着一枚坦克造型的领带夹。他告诉政知君,这枚别致的领带夹对于他有着特殊含义。

  “我来自中国装甲兵部队,这个坦克是我老单位的一个标志,每次参加重大活动时,我总会佩戴这枚领带夹,我希望不要忘记自己是从哪里来的。我来自于基层部队,那么我们作为新闻发布单位,也要服务于基层部队,把中国军队的故事讲好,把中国军队的声音传递到全世界去。”

  另外,吴谦还特别提到在国防部新闻发布工作中,他们非常注重、也乐于和广大网友互动。他认为网友的支持、粉丝的关注,同样是中国军队的战斗力。“解放军保家卫国当然要硬起来,而服务人民应该放低身段,解放军就是人民的子弟兵。新闻发布工作同样如此,用人民乐于接受的方式来传递声音,可以拉近人民与子弟兵之间的距离。”

  被问到广大网友戏称自己为“男神”,吴谦回应说:“男神不是我,男神是中国人民解放军!”

  中联部发言人“剧透”明年新变化

  作为负责党对外工作的职能部门,中联部近些年逐渐从幕后走到台前,中联部的发言人出现频率也在增多。

  中联部发言人、信息传播局局长胡兆明告诉政知道(微信ID:upolitics),现在以中联部发言人名义发布的重要消息已经越来越多,例如今年6月总书记访问朝鲜,以及其他主要党际交往活动等。

  今年11月,“中国共产党的故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江西的实践”专题宣介会新闻发布会在江西南昌召开,胡兆明作为中联部的新闻发言人第一次走到了台前。

  在招待会现场,胡兆明还跟政知君“剧透”了两个明年工作的变化。

  第一个跟政知君的工作有关。明年,中联部要开始举办定期的发布会,第一场发布会的时间咱们暂且保密,政知君到时一定会从前线发来最新报道,敬请期待哦!

  作为党的“外交部”,中联部的发布会与其他政府部门的发布会有何不同?

  胡兆明告诉政知君,政府部门的发布会更多是处理日常事务,中联部作为党的外交部门,发布形式会有所不同。“更多是结合党的重大议程,通过发布会来解读党的理念,比事务性的发布会更深入,形式不一定是发言人或部内负责人与记者一问一答,可能会邀请专家团队一起回答问题。”

  第二个小秘密跟大家有关。

  2007年9月,中联部举行了成立56年来第一次公众开放日,成为首个举行公众开放日的中共中央部门。

  不过,开放日举办的时间并不固定。今年9月,中联部举行了第五次公众开放日,第一次有小学生走进了复兴路四号的大门。

  胡兆明说,从前几次实践来看,开放日的效果不错。明年将把开放日的时间定期化,选择不同的受众参与,吸引公众了解我们党部门的工作。“随着中国共产党影响力在全球的增大,中联部在国际舞台上也会越来越活跃。”

  为什么外交部每天都要开记者会?

  作为记者,“认脸”算是政知道(微信 ID:upolitics)必备的职业技能。但有这样一张面孔,想认不出都难。

  外交部在国内国际都有一个“唯一”的特征。

  在国内,他们是唯一一个每个工作日都开例行发布会的部门;在国际上,自从美国国务院将每日记者会改成每周两次记者会之后,中国外交部就成为唯一一个每个工作日都开例行发布会的外交部门。

  “我们计划明年要更多、更娴熟地运用社交媒体与国内民众进行沟通,更好把我们的外交政策对外宣传出去,让国内各界更加支持和理解我们的对外政策。”

  谈及2019年最大的工作感受,耿爽用了“辛苦”二字。“这些工作都很值得。在这样的压力下,我们也毫不退缩。”

  为什么外交部每天都开记者会?

  耿爽也做出了回答:“这种发布制度与我们现在日益上升的大国地位也是相匹配的。”

  耿爽告诉政知道(微信 ID:upolitics),过去一年,外交部走在讲述中国故事、传播中国声音的第一线,通过每天的外交例行记者会第一时间向国际社会阐述中方的立场和政策主张,并对外界关心做出原则回应。今年,外交部在发布形式上还做了一些创新和尝试。比如,以外交部发言人办公室的名义开通了微博、微信、抖音号等。

  对于新一年工作的展望,耿爽表示,会继续坚守岗位,通过发言人这个平台向世界阐释中国的外交政策,在世界上为中国赢得更多的理解、更多的支持、交更多的朋友。

  国台办新发言人亮相

  11月27日,国台办新任发言人、新闻局副局长朱凤莲首次亮相,她是继范丽青之后国台办第二位女发言人。12月16日,刚刚履任新职的朱凤莲也出现在新年招待会中。

  谈及会场中许多中华文化元素的展示,朱凤莲表示,我们做的很重要的一项工作就是,促进两岸同胞一起来弘扬中华传统文化。“中华文化是两岸同胞共同的根,我们作为中国人,如果不做这个事,对子孙后代无法交待。”

  对于接任新闻发布工作,朱凤莲希望能与媒体共同努力,让两岸同胞更多了解大陆对台湾的政策。“现在事实上确实存在很多误解,我希望通过我们的工作能够将这些屏障变得更少一些。”

 

文章关键词:外交部 中联部 耿爽 开记者会 外交部发言人 男神 微信 吴谦 upolitics 联欢 责编:彭向华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外交部:强烈谴责蓬佩奥之流对中国政治制度的恶毒攻击

    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7日说,中方坚决反对、强烈谴责蓬佩奥之流对中国政治制度的恶毒攻击,以及美方对中美人文交流活动的进一步限制。中方将继续采取必要措施坚决维护自身主权安全发展利益。(记者马卓言、伍岳)

  • 外交部:在破坏环境方面真正“独占鳌头”的是美国

    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7日说,美国一些政客不断重复着早已被事实打脸的谎言,企图抹黑中国的国际形象,掩盖其自身破坏环境、阻碍国际环境治理进程的面目。美方应该自己先照照镜子、正正衣冠、反躬自省,不要“恶人先告状”。

  • 嫦娥五号探月工程获国际社会祝福 外交部:推进国际合作 促进外空探索和利用

    在7日的外交部例行记者会上,有记者提问:嫦娥五号在顺利完成月球表面自动采样后,于昨天(12月6日)凌晨实现上升器与轨道器组合体成功交会对接,月球样品容器已安全转移至返回器中,准备择机返回地球。

  • 美指中国在破坏环境方面“独占鳌头” 外交部:不要“恶人先告状”

    在7日下午的外交部例行记者会上,有记者提问:6日,美国副国务卿克拉奇发推特称,中国在破坏环境方面“独占鳌头”,各个国家、企业和公民必须要求中国停止其破坏性行为。华春莹说,中国一直积极参与全球气候治理,是《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的首批缔约国,并为达成《京都议定书》、《巴黎协定》及其实施细则作出重要贡献。

  • 指数编制公司删除8家中企股票 外交部:敦促美方停止将经贸问题政治化

    美方所作所为严重违背美方一贯标榜的市场竞争原则和国际经贸规则,必将损害各国投资者利益,也会损害美国国家利益和自身形象。华春莹强调,中方敦促美方停止将经贸问题政治化,停止滥用国家力量、泛化国家安全概念打压外国企业的错误行为,中国政府将继续坚定维护中国企业的正当合法权益。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