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融媒热头条 > 正文

成贵高铁开通,为西部发展注入新动能

2019年12月17日17:17  来源:四川新闻网

5034

  12月16日早上6点58分,首趟由成都东站发往贵阳北站的动车发出,标志着成贵高铁全线开通运营,结束了成都、贵阳两个西南重镇间没有直连铁路的历史。

  遇山开山,遇水架桥,十年终成“云上高铁”。成贵高铁沿线多为喀斯特地形,不稳定、高瓦斯、山高谷深,跨越大江大河,穿越盆地高原,从海拔200米到2000米以上,成贵高铁被称为“云上高铁”。由于地形地貌的剧烈变化,使得成贵高铁全线面临多样而复杂的地质条件,也为其设计建设带来诸多难题。但任何困难也没有阻止建设的前进步伐,通过技术攻关,攻克了不少世界性的难题。随着这条高铁的开通,将串起成都与贵州两个“万亿级”的旅游市场,将为本地居民开辟一条新的致富路,为西部发展注入新动能!

  成贵高铁作为“八纵八横”高速铁路网兰州(西宁)至广州通道的重要组成部分,线路在成都枢纽与西成高铁、成渝高铁连接,在贵阳枢纽与贵广高铁、沪昆高铁连接。高铁沿途的川南宜宾、滇北昭通、黔西毕节等地区也从此结束了没有高铁的历史,实现了成都和贵阳两大西南客运中心的高铁互联互通,完善了我国西部高速铁路网结构,形成了川渝黔地区通往珠三角、长三角等东南沿海发达地区的快速客运通道,结束了成都和贵阳两个西南核心城市间没有直连铁路的历史,将极大便利沿线人民群众的出行。

  成贵高铁的开通,有效拉近了成都平原经济区与贵州省内各县市之间的时空距离,将进一步促进四川、贵州两地人才交流,推动两地的旅游发展。成贵高铁的开通,结束了川南无高铁的时代,将川南地区融入到国家高铁网中,通过其北接西成客运专线,南连贵广客运专线,东接沪昆客运专线,实现宜宾、乐山等川内城市融入广州、上海、北京等国内主要大城市的“6到8小时交通圈”,进一步缩短我国西南、西北地区与华东、华南地区的时空距离,增强西南地区与华南、华东地区的连接,进一步促进西南内陆的对外开放格局,对加快西部城市群建设及推动西部大开发战略实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想致富,先修路,“高铁一响,黄金万两”……一个地方的发展离不开区域交通运输能力的提高,而高铁作为现代化的快速高效的交通工具及其作为城市的基础设施,其社会效益远大于其自身的经济效益。近几年来,随着中国经济的增长,大众消费意识的转变,节假日热衷于出游的群体日益增加,而高铁游早已不是新鲜名词。随着我国高铁的快速发展,高铁游俨然已经成为时下最热门的旅游方式。成贵高铁的开通,使成都与贵阳两个城市间的时间距离被缩短至3小时以内,高铁让四川与贵州两个旅游大省距离更近一步,极大的压缩了出行时间,为往来两地的游客提供了最高效的出行方式。成贵高铁的开通,将促进区域旅游资源的整合,加快沿线区域旅游资源的开发,对乌蒙山连片特殊困难地区的脱贫攻坚和加快沿线经济社会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文章关键词:成贵 动能 西部发展 云上高铁 八纵八横 万亿级 客运专线 责编:林瑶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