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融媒热头条 > 正文

中欧关系总体稳中向好 共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2019年12月18日21:35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5034

  人民网北京12月18日电(常红、崔越)12月17日,由中国社会科学院欧洲研究所与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共同在北京发布《欧洲蓝皮书:欧洲发展报告(2018~2019)》。

  本书包括主题报告、欧盟形势篇、国别与地区篇、专题报告和中欧关系篇等,从重要议题到焦点问题都有涉及,努力提供一个关于2018年度欧洲的全景式概观。

  蓝皮书指出,中欧关系呈现稳中向好的势头,双方在政治、经贸、安全等领域合作共识日益广泛,合作成果丰硕,未来将共同努力推动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向更加健康发展。

  中欧关系总体稳中向好 “一带一路”建设取得良好成果

  围绕中欧关系,蓝皮书指出,2018年正值中欧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建立15周年。一年来,中欧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发展呈现稳中向好的势头,双方高层交往持续密切,战略互信不断增强,合作领域更加拓展,利益融合更趋深入,人文交流两点纷呈,在国际和地区事务中的沟通与协调得到加强。

  2018年是“一带一路”倡议提出5周年,也是中欧围绕“一带一路”开展交流对接持续务实合作的一年。一年来,欧方对参与“一带一路”建设的认知和态度更客观、务实,同中国合作的意愿更强烈,中欧合作成果不断扩大。具体表现为中欧间关于加强在“一带一路”框架下合作的政治共识进一步深化;中欧双方发展战略对接获得新的切入点;中欧双方务实合作取得更为丰硕的成果;中国-中东欧国家经贸关系发展不断加强。

  “16+1合作”重要性愈加凸显 人文交流成亮点

  蓝皮书指出,自2012年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简称“16+1合作”)开展以来,中国与中东欧国家间的政治互信、经贸往来和人文交往都得到很大提升。随着“一带一路”倡议的提出和推进,各次区域合作均开始与“一带一路”倡议对接,中国与中东欧合作也被纳入“一带一路”建设框架下。遵循着“一带一路”建设“五通”的原则,中国与中东欧国家的合作也聚焦在经贸、投资以及人文交流方面,并取得长足进展。

  在“一带一路”建设的带动下,民心相通在“16+1合作”中的重要性愈加凸显。在“16+1”合作中,人文交流与合作内容丰富,成果显著,但同时也存在项目落地困难,寻找新的发展动力等问题与挑战。

  中欧关系前景展望 共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蓝皮书指出,为推动中欧关系取得更大发展,中国政府于2018年12月18日发布了最新一份《中国对欧盟政策文件》,进一步明确了新时代深化中欧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的方向、原则和具体举措。这也是中国分别在2003年和2014年发表两份对欧盟政策文件后的第三份对欧政策官方文件,将为促进新时期中欧关系发展提供重要指导。事实证明,中国对欧政策始终保持连续性和稳定性,中欧在政治、经贸、安全等领域合作的共识日益广泛,机制日益成熟,基础日益坚实。展望未来,中欧双方今后仍需共同努力推动全面战略伙伴关系更加健康的发展。

  从全球层面看,当前单边主义、保护主义和民粹势力抬头,多边贸易体系和现行国际秩序受到挑战,世界格局正走向新的“十字路口”。在上述复杂多变的背景下,中欧双方有责任面向未来、更新动力,在国际与地区问题上加强磋商,在全球治理中提升合作水平,用中欧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健康、稳定发展为国际社会带来更多确定性、注入更多正能量,共同为推动构建相互尊重、公平正义、合作共赢新型国际关系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做出贡献。

文章关键词:中欧关系 一带一路 向好 人类命运 共同努力 战略伙伴关系 中东欧国家 16+1合作 五通 蓝皮书 责编:王江龙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俄媒:中欧在为双边关系突破做准备

    [环球网综合报道]“中欧在为双边关系突破做准备。杨勉表示,“值得注意的是,欧洲与美国的走进并不意味着中欧关系将被破坏,因为与中国的经贸关系是维持欧洲经济发展的一个重要因素。

  • 时代需要中欧合作(大使随笔)

    1990年,我作为一名年轻外交官,到布鲁塞尔参加欧共体为中国举办的翻译培训项目。那是我第一次踏上欧洲大陆,优美的风光、灿烂的文化、发达的科技和友好的人民令我印象深刻,记忆犹新。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新冠肺炎疫情加剧了大变局的演变。

  • 国家安全机关破获涉国际台谍案:意图在欧洲策反大陆人员

    日前,美国、捷克等国政客先后到访台湾让民进党当局弹冠相庆,显然,国外反华政客与“台独”势力合流的案例渐渐增多,意味着近年来台湾情报机关的染指范围已并不再局限于两岸。两人一拍即合,在李云鹏指挥下,郑宇钦开始围绕祖国大陆搜集相关情报,并将撰写的资料交给台湾“国安局”。

  • 新华国际时评:中欧贸易逆势增长的原动力

    中欧贸易逆势增长,背后还有着双方不断挖掘潜力、深化合作所带来的增量支撑。进一步深化对华合作,有助于欧洲经济爬坡过坎,为助力世界经济复苏、共同维护开放的贸易和投资环境提供机遇。

  • 西班牙《金融世界报》社长:中国经济快速恢复提振世界信心

    谈到全球供应链时,巴尔塞洛说,疫情严重影响全球供应链,这种影响主要来自世界贸易受阻:无论空运、陆运还是海运,运输线路都因疫情受到影响。巴尔塞洛说,只有在各国政府、制造商乃至消费者等所有相关方的相互信任和通力合作下,全球供应链才能恢复。

  • 西班牙《金融世界报》社长:中国经济快速恢复提振世界信心

    谈到全球供应链时,巴尔塞洛说,疫情严重影响全球供应链,这种影响主要来自世界贸易受阻:无论空运、陆运还是海运,运输线路都因疫情受到影响。巴尔塞洛说,只有在各国政府、制造商乃至消费者等所有相关方的相互信任和通力合作下,全球供应链才能恢复。

  • 【纵论天下】中欧携手,变局中开新局

    日前,习近平主席同德国欧盟领导人举行视频会晤,这在历史上尚属首次。9月14日晚,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北京同欧盟轮值主席国德国总理默克尔、欧洲理事会主席米歇尔、欧盟委员会主席冯德莱恩共同举行会晤,会晤以视频方式举行。

  • 辛识平:中欧合作何以跑出“加速度”

    这次会晤取得一系列重要共识和成果,习近平主席提出的“4个坚持”——坚持和平共处、坚持开放合作、坚持多边主义、坚持对话协商,为中欧关系未来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中欧合作的“加速度”,诠释着捍卫多边主义的道义担当。

  • 这场“云外交”,习近平传递了哪些重要信号?

    9月14日晚,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北京同欧盟轮值主席国德国总理默克尔、欧洲理事会主席米歇尔、欧盟委员会主席冯德莱恩共同举行会晤,会晤以视频方式举行。9月14日晚,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北京同欧盟轮值主席国德国总理默克尔、欧洲理事会主席米歇尔、欧盟委员会主席冯德莱恩共同举行会晤,会晤以视频方式举行。

  • 共同应对全球性挑战,习近平提出推动中欧关系“4个坚持”

    9月14日,习近平主席在北京同欧盟轮值主席国德国总理默克尔、欧洲理事会主席米歇尔、欧盟委员会主席冯德莱恩共同举行会晤,会晤以视频方式举行。习近平主席提出的重要主张,为“中欧关系号”班列健康平稳行驶注入信心,为国际社会抗击疫情、恢复经济、维护正义注入更多正能量。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