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社会 > 正文

最高法关注了被羁押1277天的海归清华博士

2019年12月20日09:07  来源:北京青年报

5034

 撰文 | 余辉

 12月19日,最高法院发布典型案例,提到了孙夕庆。

 孙夕庆,就是最近获法院公开赔礼道歉的清华博士。

 政知见(微信ID:bqzhengzhiju)注意到,在赔礼道歉现场,山东省潍坊市高新区法院副院长王彬向他鞠躬致歉,“在大家的见证下,向孙夕庆同志公开赔礼道歉。为孙夕庆同志消除影响,恢复名誉。”

 孙夕庆当时的回应是,“我强烈呼吁,有关部门应该对造成这起冤案的相关司法人员,尤其是那些罔顾客观事实,坚定不移要将我送进监狱的司法人员,要追究法律责任以及政纪责任。”

 慢慢来看。

 回家创业的清华博士

 在19日发布典型案例时,最高法院的文件中写了这么一句话:

 “实践中,有的民营企业家因经济纠纷被羁押,影响了企业的正常经营,也引发了一些企业家对于自己人身和财产安全的担忧。”

 孙夕庆案就是其中一例。

 2003年,在美国工作的清华博士孙夕庆,动员7名海外博士回国创业,在潍坊创立了中微光电子(潍坊)有限公司,孙夕庆担任董事长兼总裁。

 2014年7月底,中微光电子(潍坊)有限公司发生董事会纠纷,之后孙夕庆被免去董事长和总裁的职务。

 一个多月后,公司一名董事向公安机关举报孙夕庆利用职务便利侵占公司财产。

 “我当时想法肯定没有想到,就是我能够在里边被羁押1277天,我觉得是他们搞错了,只有警方进一步的调查,根据我提供的线索应该找到事实真相,应该很快能把我放出来。很遗憾,他们没有做到。”

视频|海归博士被羁押三年无罪释放 这个责任如何追?

 今年12月3日,央视《新闻1+1》以《羁押三年无罪释放,这个责任如何追?》为题报道了孙夕庆案,在节目中,孙夕庆接受采访。

 “我这个案子就是因为公司的一个董事,他说我拿走了公司很多钱,然后这么引起的。那么我被抓起来之后,其他的几个股东又成立了一个新公司。”

 羁押1277天  114次庭审

 来看该案的几个关键节点:

 2015年2月3日,孙夕庆被刑拘。

 2015年3月12日,孙夕庆被检察院批捕,后被公诉。

 2017年7月11日,法院一审判决,以孙夕庆犯“虚开增值税专用发票罪”,判处其有期徒刑3年半。

 孙夕庆上诉,检察机关抗诉。

 2017年11月22日,潍坊中院发回重审。

 重审期间,高新法院于2018年8月2日决定对孙夕庆取保候审,期限为2018年8月2日至2019年8月1日。

 2019年5月9日,高新检察院申请撤回对孙夕庆的起诉。高新法院准许检察院撤回起诉。

 孙夕庆不服,提出上诉,潍坊市中院裁定驳回上诉、维持原裁定。

 “那么这个案子打了这么久,开了114次庭,干什么不让法院弄个判决书?你干什么要撤回?还提前一天撤回。为什么在审理过程中,我已经多次向检察院提醒他们,打到现在了,你们还认为我有罪吗?”孙夕庆说。

 2019年7月18日,高新法院决定对孙夕庆解除取保候审。2019年8月12日,高新检察院决定对孙夕庆不起诉。

 孙夕庆自被刑事拘留至被采取取保候审措施,共被羁押1277天。

 2019年8月21日,孙夕庆向高新法院申请国家赔偿。

 “希望能让亲朋好友、同行同僚都知道我是无罪的”

 据最高法院19日披露,高新法院向孙夕庆支付人身自由赔偿金403455.38元;为孙夕庆在侵权行为影响范围内消除影响、恢复名誉、赔礼道歉,并支付精神损害抚慰金141000元。

 “本案中,孙夕庆为高级科研人才,在家乡创办科技企业,因涉及经济犯罪被羁押、判刑,后经司法机关终止追究刑事责任,作为赔偿义务机关的法院依法纠错,主动对给民营企业家造成的人身自由及精神损害予以赔偿,并在相关范围内为其消除影响、恢复名誉,向其赔礼道歉。”

 在接受央视采访时,孙夕庆还说了这么两段话:

 “希望法院能够在媒体上给我消除影响,能够让我的亲朋好友、同行、同僚、同学们,都知道我是无罪的、清白的。”

 “这个刑事案结束了,但是诬告陷害我的人还逍遥法外,我呼吁有关部门应该依据法律,要给刑事案画上一个圆满的句号。我想说的就是公检法对于民间经济纠纷一定要慎重,不要轻易介入,不要轻易抓人,我在外边,没关系,你给我立好案,没关系,你就是让我取保(候审)在外边也可以,我还至少能够做点正事。”

 最高法院称:

 司法机关应当始终坚持实事求是、公正司法的坚定立场和有错必纠、依法纠错的明确态度;

 对于民营企业、民营企业家,应当始终坚持贯彻落实党和政府关于产权保护的相关法律及政策,在司法的全过程,始终注重实施和传递党和政府关于依法保护产权和企业家人身财产安全的明确信号。

文章关键词:最高法 关注 被羁押1277天 海归 清华博士 责编:邵恰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北美观察丨美国分化:“隐形歧视”高竖玻璃墙 美国价值吸引何在

    当地时间10月21日,特朗普总统提名的美国联邦最高法院大法官艾米·康尼·巴雷特在回答参议院司法委员会的提问时,拒绝回答了有关美国是否存在“系统性种族歧视”的问题。△《大西洋月刊》报道,美国著名高校普林斯顿大学的300余名教职员工联名上书,批评校长克里斯托弗·艾斯格鲁伯“冷漠无视了校内种族歧视的恶劣影响”

  • 特朗普提名保守派大法官 恐进一步激化党争

    特朗普提名保守派大法官 恐进一步激化党争 新华社记者徐剑梅 孙丁 邓仙来  26日,白宫玫瑰园,美国总统特朗普宣布提名立场保守的联邦第七巡回上诉法院法官艾米·科尼·巴雷特为联邦最高法院大法官,填补自由派大法官金斯伯格去世后留下的空缺。

  • 新闻周刊丨美国大法官金斯伯格去世 “大法官补位战”火药味十足

    当地时间9月18日,美国联邦最高法院在一份声明中宣布,大法官金斯伯格因胰腺癌引起并发症,在其位于华盛顿特区的家中去世,享年87岁。9月20日,民主党总统候选人拜登无奈地向共和党人发出请求:在替补大法官金斯伯格的席位上遵从良知。

  • 特朗普提名新最高法大法官 恐引发更大争议

    当地时间9月26日,美国总统特朗普提名受保守派青睐的艾米·科尼·巴雷特(Amy Coney Barrett)接替露丝·巴德·金斯伯格(Ruth Bader Ginsburg)出任美国最高法院大法官。尽管民主党坚决反对任何替补法官提名,但民主党目前是参议院少数党,因此除了呼吁共和党参议员反对任命外,无力阻止特朗普大法官提名。

  • 环球深观察丨大选临近,美国媒体开始讨论这个话题!

    随着今年大选的临近,美国多家媒体近日开始集体发声,对“选举人团”制度提出了质疑和反思。CNN主持人唐·雷蒙日前在与另一位主持人讨论相关话题时更是直言,美国的最高法院大法官和总统往往由少数人选出,因此这种选举制度应该废除。

  • 美国两党经济刺激计划谈判数月无果 近3000万失业人口或将“断粮”

    自7月至今,美国两党就新一轮经济刺激计划的谈判一直处于僵局之中。美国饭店协会预估,今年整个餐饮行业的销售额将减少2400亿美元,约六分之一的饭店已经永久或将长期关闭,将近300万餐饮业员工失业。

  • 北美观察丨特朗普欲“突击提名”大法官,两党大战一触即发

    当地时间9月21日,据美国多家媒体报道,美国最高法院大法官鲁斯·巴德·金斯伯格去世后,美国总统特朗普目前青睐联邦第七巡回上诉法院法官艾米·康尼·巴雷特,令其成为金斯伯格继任者的热门人选。

  • 特朗普:联邦最高法院大法官补缺要“立刻马上” 拜登:俩月后再说

    美国联邦最高法院大法官金斯伯格18日去世之后,美国总统特朗普19日说,他想“立即”提名一名大法官,填补金斯伯格留下的空缺。美国国会参议院多数党(共和党)领袖麦康奈尔18日晚在一份声明中说,参议院拟就特朗普提名的大法官人选投票。

  • 美国疫情诬告滥诉终将失败

    据美国媒体报道,美国已有多起以中国政府、相关部委等为被告的与新冠疫情相关的诬告滥诉案件,其中既有美国律师提起的集团诉讼,又有美国密苏里州和密西西比州提起的诉讼。按照《外国主权豁免法》和美国联邦法院的判例,原告主张“商业行为例外”“侵权例外”“恐怖主义例外”没有任何依据,美国法院对案件没有事项管辖权。

  • 美国国内恶诉违背习惯国际法

    新冠肺炎疫情在美国暴发以来,美国一些政客奉行政治私利高于一切,漠视本国人民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美国国内恶诉不仅对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奋力抗击疫情肆意抹黑,而且竟然妄称中国共产党不属于国家主权豁免的对象。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