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评论 > 黄河潮 > 正文

反向春运让回“家”之路更顺畅

2019年12月20日15:55  来源:映象网

5034

  国家发改委等部门12月18日公布《关于全力做好2020年春运工作的意见》,明确2020年春运将从1月10日开始,2月18日结束,共计40天。意见要求,铁路要最大限度增加重点方向、客流集中地区的客运能力,同时保证慢火车开行规模,为群众提供基本出行服务。(12月18日中国新闻网)

  近日,2020年春运尚未进行,“反向春运”这个新名词已然引起新的关注。众所周知,春运作为我国年末岁初阶段客流运输特有的符号,直接目的就是满足人们回家的愿景。而“反向春运”背后确实是迎合近年来人们生活方式的改变以及人们对家的认知。对于“家”,我们第一时间会跟家乡、农村无形串联起来。临近年底,回家成为我们共同的期待。热喷喷的饭菜、熟悉的乡音、亲戚好友发小的走街串巷等等,种种画面让年味记忆翻涌在脑中。

  然而在深层次认识下,应该是父母在的地方就是家。“反向春运”只不过是家换端,将父母的位置拉近位移。“反向春运”做到了避免了人们无奈与奔波,有助于用自己的方式与父母团聚与团圆。

  不同于“反向春运”,曲线回家多带些风险。可以看得到是,近几年就有人扬长避短,采劝“曲线回家”的新攻略,走出“一票难求”的困境,规避以铁路为代表的春运涌潮,纷纷以自驾车、骑摩托车等方式踏上返途,显然这一形式不值得提倡。毕竟众多道路交通安全事故教训尤其惨烈,回家途中也存在着较多不安全因素。

  从往年来看,随着春节的临近,平时繁华的都市一下子变成空城,平时市区堵车的现象荡然无存。空城侧面增加了良好的旅游氛围,这时可以带父母子女欣赏一下大城市的风土人情,多一些陪伴,为父母尽份孝心。同时随着旅游人数的增加必然会带动当地旅游市场经济,撬动春节旅游市场。

  从实际来看,就拿火车这一交通工具而言,对于很大一部分的车辆是闲置的,空体的。返途空车易造成一定的资源浪费,对于忙碌的春节而言就是资源调配的均衡。而引导并倡导“反向春运”在强化势互补作用下,它既让春运流动更均衡,又为过年团聚的旅客出行提供了更多便利和选择。

  其实,回家团聚的方式并非只有返乡一条,固守以往回家方式,多有些匆忙以往。而在正确实质导向认识下,“反向春运”着实让回“家”之路更顺畅,值得提倡。正因为选择这一方式团聚,让自己和家人过一个轻松、愉快、从容的春节,不失为一种睿智之举。(作者:黄彪) 

文章关键词:反向春运 回家 春节 铁路 责编:程琳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另一种团圆

    有钱没钱,回家过年;千山万水,回家团圆。”  安徽人吴丽萍今年去海南过年,她和老伴儿从老家出发,儿子一家从北京出发,女儿一家从苏州出发,全家在海南文昌汇合。

  • 春运智能服务莫忘老年旅客

    时下,春运出行正热,应运而生了诸多配套的智能便民服务系统,这其中包括电子客票、手机定制接送、列车餐饮、特殊照顾等等,人们在乘车之前就预订好所需服务,享受到很大的便利。不过,面对这些智能服务系统,许多单独出行的老年人一筹莫展,不知所措。

  • 新华网评:“反向春运”让团圆更从容

    “反向春运”让回家的路更通畅。随着越来越多年轻人选择将父母接到城市过年,他们也期盼“反向春运”服务更到位。“反向春运”是一面折射社会发展进步的镜子,开启了春节团聚新模式,让春节团圆更从容。

  • 大数据!2020年春运客流预测分析在这里

    根据百度地图迁徙数据,今年“反向春运”十大热门目的地为重庆、北京、广州、成都、上海、深圳、杭州、西安、长沙、郑州。根据携程机票预售数据分析,预计2020年春运期间全国热点机场集中在北京、上海、广州、深圳、成都等航空干线机场,客流量热力排名前十的机场如图15所示:

  • 交通运输部:节前客流高峰提前 客流分布差异明显

    今年春节来得较往年早一些,所以,今年春运节前客流高峰较往年也有所提前,客流分布差异更加明显。在重庆,为了方便老人儿童的出行,重庆火车站将正式投用红岩服务站,内设母婴亲子区、儿童游乐区及火车模型展示区。

  • 数据已出!郑州春节变“空城”的现象或将改变

    当抢票被提上日程,当假期近在眼前,那场名为“春运”的年度人口迁徙也缓缓拉开了序幕。河南依然是大规模“返乡潮”的目的地,周口、商丘、信阳都是春节前迁入人口的热门城市。

  • 农历小年火车票今开抢!官方部署打击票贩子、座霸

    当天,北京至郑州方向的Z字头列车已全部没有余票,只能进行候补购票;高铁大部分车次的车票也被抢购一空。北京铁路警方12月16日发布消息称,一制贩假火车票、假航空运输电子客票行程单的制假窝点15日被警方捣毁。

  • 农历小年火车票今日开抢 这些热门线路车票紧俏

    2020年农历小年火车票今日将正式开抢。北京铁路警方12月16日发布消息称,一制贩假火车票、假航空运输电子客票行程单的制假窝点15日被警方捣毁,查获假票2万余张,2名涉案人员全部落网。

  • 网友称买票回家难度堪比取经,国家发改委鼓励“反向春运”

    “每天上午9点到下午1点都用来抢票了,回趟家简直比西天取经还难,连续5天,今天终于抢到了”在北京漂了3年的于女士抢到票后激动的热泪盈眶。“反向春运”是指年轻人选择将老家的父母和孩子接来自己工作的城市过春节,也被称为“反向团圆”。

  • 新春日子美 收获在身边

    今起开设《新亮点中看变迁》栏目,说说百姓身边的新变化新鲜事,看看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新进展,感受经济社会发展的新变迁。这部电影如此广受关注,其意义已经超出电影本身,也让人们对中国科幻电影和科幻产业的崛起多了一份期待。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