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融媒热头条 > 正文

新华网评:“反向春运”让团圆更从容

2020年01月11日14:12  来源:新华网

5034

  “聚焦2020年春运”系列网评之二:

  高嘉蔚

  1月10日,2020年春运正式启动。相关部门预计,今年春运期间,全国旅客发送量将达到约30亿人次。值得一提的是,国家发展改革委、交通运输部等9部门之前发布的《关于全力做好2020年春运工作的意见》,首次将“反向春运”列入春运工作指导意见,并要求铁路推行回空方向列车票价优惠措施。

  “反向春运”让回家的路更通畅。避开抢票的高峰,反向车票数量充裕,且有价格优惠,少了往常的焦虑和拥挤,选择更多,使得这场春节旅途的舒适度大大提升。“反向春运”营造了团圆氛围,丰富了春节话题。把父母接到城市一同过年,带父母到城市的景点参观打卡,体验便捷的公共服务,感受不一样的春节风俗,亦能增进两代人之间的互相理解。与此同时,“反向春运”也助推构建城市新年俗。变传统的走亲访友为微信视频拜年,随时随地送出新春祝福,变乡土民俗为新式过年,吃小吃、逛庙会、看花展……“反向春运”让过年有了更多新选择。

  随着越来越多年轻人选择将父母接到城市过年,他们也期盼“反向春运”服务更到位。一方面,交通运输部门应当针对老年人集中出行这一现象安排相应服务,如增加车站指示引导,安排志愿者为初到城市的老年人答疑解惑;增设人工检票窗口,减少老年人因不擅长使用手机可能发生的种种不便。另一方面,城市的公共服务和节日服务保障也要更到位,如设计具有城市特色的春节活动,提供更丰富、更多元的休闲娱乐;社区、邻里中心及时协调资源,为居民开设包饺子、写春联等社区活动,增进邻里间的交流和互动;商场、电影院、文化馆等文娱场所针对外来老年人增加更多服务保障,让他们切身感受到城市里的浓浓年味。

  “反向春运”是一面折射社会发展进步的镜子,开启了春节团聚新模式,让春节团圆更从容。对忙碌了一整年的人们来说,无论身在城市还是家乡,只要春节能够与家人享受一段时间的“慢生活”,满足家庭的情感需求,就是最大的幸福。

  延伸阅读:

  新华网评:用更优服务温暖旅客的回家路

文章关键词:反向春运 春运工作 慢生活 春节风俗 花展 网评 列车票价 民俗 城市特色 视频 责编:徐宁宁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另一种团圆

    有钱没钱,回家过年;千山万水,回家团圆。”  安徽人吴丽萍今年去海南过年,她和老伴儿从老家出发,儿子一家从北京出发,女儿一家从苏州出发,全家在海南文昌汇合。

  • 春运智能服务莫忘老年旅客

    时下,春运出行正热,应运而生了诸多配套的智能便民服务系统,这其中包括电子客票、手机定制接送、列车餐饮、特殊照顾等等,人们在乘车之前就预订好所需服务,享受到很大的便利。不过,面对这些智能服务系统,许多单独出行的老年人一筹莫展,不知所措。

  • 大数据!2020年春运客流预测分析在这里

    根据百度地图迁徙数据,今年“反向春运”十大热门目的地为重庆、北京、广州、成都、上海、深圳、杭州、西安、长沙、郑州。根据携程机票预售数据分析,预计2020年春运期间全国热点机场集中在北京、上海、广州、深圳、成都等航空干线机场,客流量热力排名前十的机场如图15所示:

  • 交通运输部:节前客流高峰提前 客流分布差异明显

    今年春节来得较往年早一些,所以,今年春运节前客流高峰较往年也有所提前,客流分布差异更加明显。在重庆,为了方便老人儿童的出行,重庆火车站将正式投用红岩服务站,内设母婴亲子区、儿童游乐区及火车模型展示区。

  • 数据已出!郑州春节变“空城”的现象或将改变

    当抢票被提上日程,当假期近在眼前,那场名为“春运”的年度人口迁徙也缓缓拉开了序幕。河南依然是大规模“返乡潮”的目的地,周口、商丘、信阳都是春节前迁入人口的热门城市。

  • 反向春运让回“家”之路更顺畅

    “反向春运”只不过是家换端,将父母的位置拉近位移。“反向春运”做到了避免了人们无奈与奔波,有助于用自己的方式与父母团聚与团圆。

  • 农历小年火车票今开抢!官方部署打击票贩子、座霸

    当天,北京至郑州方向的Z字头列车已全部没有余票,只能进行候补购票;高铁大部分车次的车票也被抢购一空。北京铁路警方12月16日发布消息称,一制贩假火车票、假航空运输电子客票行程单的制假窝点15日被警方捣毁。

  • 农历小年火车票今日开抢 这些热门线路车票紧俏

    2020年农历小年火车票今日将正式开抢。北京铁路警方12月16日发布消息称,一制贩假火车票、假航空运输电子客票行程单的制假窝点15日被警方捣毁,查获假票2万余张,2名涉案人员全部落网。

  • 网友称买票回家难度堪比取经,国家发改委鼓励“反向春运”

    “每天上午9点到下午1点都用来抢票了,回趟家简直比西天取经还难,连续5天,今天终于抢到了”在北京漂了3年的于女士抢到票后激动的热泪盈眶。“反向春运”是指年轻人选择将老家的父母和孩子接来自己工作的城市过春节,也被称为“反向团圆”。

  • 新春日子美 收获在身边

    今起开设《新亮点中看变迁》栏目,说说百姓身边的新变化新鲜事,看看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新进展,感受经济社会发展的新变迁。这部电影如此广受关注,其意义已经超出电影本身,也让人们对中国科幻电影和科幻产业的崛起多了一份期待。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