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独家 > 正文

新《土地管理法》下月实施,对于农村宅基地变更,这四个问题要先弄清

2019年12月23日10:45  来源:河南农村广播

5034

  大象新闻 河南农村广播记者 林彬

  《中华人民共和国土地管理法》修正案将于明年1月1日起正式施行。(详情点击:集体建设用地入市、土地征收制度更完善……新《土地管理法》中影响深远的这几点)届时,农村的宅基地可以买卖么?进城后宅基地怎么处理?这些问题的答案,统统都在下面!

  问题一

  城里人能去农村买宅基地吗?

  答:根据国家规定,城里人是不能买农村宅基地的。

  如果有农民想要转让手里的宅基地,也不能转让给城里人。按照规定,非同一农村集体经济组织成员不得受让宅基地使用权。也就是说,同村的村民之间可以相互转让,城里人是不行的。

  问题二

  农民进城后,宅基地必须退出吗?

  答:宅基地退出应是“自愿有偿”。

  “自愿有偿”是农民退出宅基地的先决条件。《中华人民共和国土地管理法》修正案明确,对于进城落户的农村村民,将落实自愿有偿退出宅基地的政策。这意味着,地方政府不得违背农民意愿,强迫农民退出宅基地。

  问题三

  农民退出的宅基地,归谁?

  答:集体内部流转,或者退给集体组织。

  有些农民已经进城,也不希望老家的宅基地一直闲着。针对这种情况,《中华人民共和国土地管理法》修正案中明确规定,国家允许进城落户的农村村民依法自愿有偿退出宅基地,鼓励农村集体经济组织及其成员盘活利用闲置宅基地和闲置住宅。

  那么问题来了,退出的宅基地归谁呢?根据相关规定,宅基地只能在本集体内部流转,或者退给集体组织。

  问题四

  私下转让宅基地,有哪些风险?

  答:风险很大,有可能财房两失。

  依照我国现行法律法规,宅基地私下买卖属无效行为。私下转让宅基地,看起来是买卖双方各取所需,但其实这一行为存在着极大的风险。

  例如,城市居民购买农村宅基地房屋,卖房方会因为拆迁或其他经济利益的驱动而提起要求确认合同无效的诉讼,不但给宅基地房屋的买受人带来极大的烦恼,还可能遭受经济上的巨大损失。

文章关键词:中华人民共和国土地管理法 土地管理法 宅基地使用权 自愿有偿 农村宅基地 农村集体经济 无效行为 土地征收 要求确认 集体建设用地 责编:王江龙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周口市人民政府发布最新征地公告!家住这里的赶紧来看!

    拟征收土地目的宗地一:特殊用地;宗地二:特殊用地;宗地三:特殊用地;宗地四:行政办公用地。开展社会稳定风险评估周口港口物流产业聚集区管委会组织相关部门对拟征收土地是否涉及社会稳定风险开展预测和评估,出具社会稳定风险评估报告。

  • 国务院印发《关于授权和委托用地审批权的决定》

    经李克强总理签批,国务院日前印发《关于授权和委托用地审批权的决定》(以下简称《决定》)。《决定》明确,将国务院可以授权的永久基本农田以外的农用地转为建设用地审批事项授权各省、自治区、直辖市人民政府批准。

  • 明年1月起,这些新规实施

    部分商品进口关税调整,外商投资法正式实施,70个新药纳入医保目录……2020年1月1日起,一批新规正式实施,影响到人们生产生活的许多方面。为降低用药成本,促进新药生产,中国将对用于治疗哮喘的生物碱类药品和生产新型糖尿病治疗药品的原料实施零关税。

  • 违建施工单位收到《停工通知》已半年 违建竟然日渐完工

    近日,记者接到群众举报,称国基路办事处辖区杨君路恒华大厦东侧有一处违建已经施工了大半年,之前已经向办事处和相关部门举报了多次,但该工地一直断断续续处于施工状态中。10月22日,记者来到了现场,看到举报人声称的违建正在施工中,记者看到,该建筑物四层主体结构已基本完工,施工人员正在现场作业。

  • 骊山建旅游度假区被质疑 西安回应

    据西安市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官方微博“西安发布”消息,29日晚,该微博发布“关于有媒体质疑骊山建旅游度假区有关情况的说明”。下一步,我们将针对媒体反映的问题,严格依照国家、省、市相关法律法规,全面排查核实,如存在违法违规问题,我们将严肃处理,欢迎社会各界关注监督我们的工作。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