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社会 > 正文

女孩被“情感专家”用心理学“套路” 对方脚踏N条船

2019年12月25日08:42  来源:扬子晚报

5034

  受害女加入公益组织揭露不良PUA

  女孩自述被“情感专家”用心理学“套路”了,对方脚踏N条船

  冷冷讲述自己的遭遇。

  PUA是英文pick up artist首字母缩写,字面意思是搭讪艺术家。最初的PUA源于北美,主要教技术宅工程师搭讪女孩和玩夜店的技能等。后来,PUA被引入中国,成了情感辅导专家的代名词。不过,在一些别有用心者的操作下,PUA渐渐变了味道……

  扬子晚报/紫牛新闻记者 杨志敏 受访者供图

  受害女孩1

  谈恋爱遭遇不良PUA导师

  成都女孩冷冷是名白领,今年6月在某社交APP结识了名叫小杰的男青年。因为他在社交软件上所展示出来的帅气幽默形象,冷冷喜欢上了他。

  冷冷告诉扬子晚报紫牛新闻记者,刚见面就发现他“与众不同”的矛盾之处:见面不久就拉她的手,但看起来却很老实,甚至有点呆呆的很可爱。冷冷告诉他,你这样追女孩子会遭到反感的,你下次再追女孩子不要这么直接。他也表示接受。小杰告诉冷冷他是做互联网情感行业的。

  接触了不到一个月,冷冷感觉小杰是个很上进的男孩子,据他所说他大学毕业后就出来创业,并且养着全家,冷冷被他的担当精神所感动。而且他说话做事很成熟,对冷冷也温柔体贴。

  他不抽烟也不喝酒,没什么不良习惯。冷冷当时非常欣赏他,他不是英语专业,但能说一口流利的英语,觉得他很聪明也很好学。于是冷冷慢慢越陷越深,甚至把他当做将来的结婚对象。

  但相处了两个月,小杰开始变得越来越神秘和冷淡。开始偶尔不接冷冷的电话,隔天才回微信。见面的频率也慢慢降低,从一周四五天到一周1天。有几次说话露馅,冷冷开始怀疑他,但他每次都以家里有事或心情状态不好而敷衍。

  今年10月,冷冷在他的微信小号里发现有很多其他女孩子,他给人家的备注是“老婆”、“亲爱的”、“宝贝”等等。冷冷和他发生了剧烈的争吵,并因为气愤和他提出了分手。事后冷冷得知,刚分手小杰就带着其他女孩去重庆玩了。

  刚分手时,冷冷以为自己只是遇到了花心男。但有一天,冷冷通过网上搜索找到小杰的公司地址,并去公司讨说法。走进小杰公司的那一刻,冷冷惊呆了。他的形象不再是那个看似老实的男孩了,当时有几十个人在看他的直播,他口若悬河、能说会道,完全不是冷冷认识的那个他的感觉。冷冷走进他的办公室,他打开门的那一刻,冷冷感觉就像小说里的情节一样:呆萌男孩变成了霸道总裁。

  冷冷告诉紫牛新闻记者,小杰的公司名为“××情感”,他的办公桌上放着国家一级心理咨询师、婚恋咨询师之类的证书。网上查询得知,他从2013年起开始做PUA,已是PUA鼻祖级的人物。在网上宣称6年间“转战”上海、成都、重庆等地“狩猎”上千女孩。他和女孩约会甚至上床的过程会偷偷录音传到网站上供学员学习。看到这些,冷冷简直大跌眼镜。

  遭遇这段不堪回首的感情经历后,冷冷慢慢了解了什么是PUA,也认识了一些被不良PUA伤害过的女孩。冷冷发现有的女孩被人骗财骗色后得了抑郁症。面对这些,冷冷觉得自己必须去做一些事,揭露不良PUA,防止更多的女孩被不良PUA伤害。冷冷很快加入了成都一家反不良PUA公益组织。

  为更有效狙击不良PUA,公益组织运用互联网技术,推出一个名为“呵呵列表”的APP。APP相当于情感征信平台,可在平台上举报情感骗子的社交账号,也可通过社交账号查询情感骗子的劣迹。APP还有一个算法团队,通过分析情感惯犯交友行为,判断其恶劣程度,也就是“渣指数”,提醒其交往对象要提防其哪些方面。

  受害女孩2

  离职后揭密不良PUA公司

  2018年6月,小白作为编辑入职成都的一家情感公司。

  以下是小白对紫牛新闻记者的自述:

  因为我的无知,加入了他们公司,我工作的一部分是将公司领头导师“白鸭”把妹的真人真事改编成小说,每写一次我们就要面对面交流一次,他复述一遍当时的细节。我写的过程那些事情仿佛历历在目,让我愧疚也让我痛苦,更多的是恶心。当然,这些故事只是凤毛麟角,“白鸭”准备将自己的这些事情改编成《我和我的365个女人》,出书并上传到有声电台上。

  我开始在网上搜集相关资料,遇到了反不良PUA的公益组织创始人孔唯唯,可以从更多的角度看待这个问题。我也开始着手收集这家情感公司的各种资料。入职3个月后,我就离开了这家公司。

  导师与门徒

  小白告诉紫牛新闻记者,PUA公司的运作有着自己的一套类似传销的手段。比如,导师与门徒制。公司内除了几个专门为学员讲课的导师,还招了一些导师助手,称为门徒。这些门徒们都学历不高,找不到什么理想工作,但家庭条件尚可。还有一个共同点就是,门徒都对导师抱着极大的敬意,即使需要交七八万元入门费,一个月只能拿1500元到2000元钱的生活费,还要经常被导师训斥也在所不辞,更不会理会克扣工资等等行为。这些门徒主要做两类工作:销售一对一的私教课或在线的网课;随时在线,快速解答学员们的问题。

  导师与课程

  小白告诉紫牛新闻记者,PUA公司有一段时间比较火,是因为投入少挣钱快。她比较熟悉的某公司关门前,一年的流水可达千万元。成都五六家比较知名的PUA公司基本是从北京的一家PUA公司派生出来的。

  因为PUA课程的价格(从几百元的网课到几千上万元的私教课、线下课)并不低,去报名课程的学员其实还是有一定经济实力的。有些课程则借情感培训名义“打擦边球”,令人大跌眼镜,比如如何在短时间内TD(推倒,上床的代名词)女孩,从地点的选择、气氛的营造到话题的切入等等都有详细教程。有的导师靠炫耀自己TD的数量和质量来吸引学员,也以此获得门徒的崇拜。

  PUA课程

  成都有些PUA课程做得比较露骨,拍一些暴露的视频发送到学员群中吸引学员来报名课程,会在课上直播导师从搭讪到开房的过程。还会给学员布置类似的任务作为课程作业。

  不过由于种种原因,现在的PUA收敛了很多,很少再直播搭讪、约会和到酒店开房的过程,一些公司也开始增加了“长期关系”与“恋爱情感问题”辅导等。但是“白鸭”等少数“导师”还在坚持那种打“擦边球”的课程。

  律师说法

  PUA公司若涉嫌违法 可保留证据后举报

  对于PUA公司的一些乱象,京衡律师上海事务所的邓学平律师认为:正规情感培训公司和培训课程,应该教学员如何正确处理恋爱婚姻关系,给学员系统传授男女交往中的言谈举止技巧和礼仪规范,如何克服宅男的社交恐惧和不善言辞的弱点,这是毫无问题的。

  但如“导师”剑走偏锋,教导“推倒”女孩的技巧,甚至身体力行来给学员做示范,这类行为明显触犯了道德底线,也违反了民法上所说的“公序良俗”,是一种宽泛意义上的违法行为。某些导师或公司还特意将男女交往中偷录的音频或视频,作为“活教材”发到网上,如其中出现裸露镜头,这种行为就涉嫌传播淫秽物品和侵犯个人隐私,被侵害的当事人完全可以收集证据后报案或起诉。如果学员发现情感培训公司有此类行为,也可以向主管部门举报,也有权要求培训公司退费。

  对于初入社会的女生,一定要提高自己的鉴别能力和防范的警觉性,不要轻易被对方花言巧语或表面上的物质所迷惑,从而给人可乘之机。(文中人物名字均为化名)

文章关键词:PUA 套路 导师 理学 情感问题 白鸭 老婆 公序良俗 打擦边球 学员 责编:徐宁宁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男子烧炭自杀疑遭PUA:每天给女友转账666元,不转会被罚

    26岁东北青年杨朔的遗体已经躺在广东省潮州市饶平县殡仪馆4个月了。2020年5月21日晚9点,饶平县饶洋派出所通知杨朔的父母,杨朔在饶洋镇长城宾馆内一氧化碳中毒身亡。根据警方的初步调查,杨朔在5月20日晚上用胶带封住了宾馆房间的门窗,随后点燃了超市里买来的木炭炉子。

  • 艺人被老板骂丑,你遭遇过职场PUA吗?

    近日,前火箭少女成员Yamy(郭颖)公开经纪公司会议的录音。所谓“职场PUA”,指的是职场中上司对下属,通过打击、挑刺等手段让下属丧失自我、怀疑自己,最终对上司惟命是从的一系列精神控制手段。

  • 女艺人曝光被老板羞辱录音!老板长文回应!职场pua你经历过吗?

    7月21日,前火箭少女成员Yamy公开其所属经纪公司“极创引力”的会议录音,老板徐明朝当着员工的面说她“非常丑”“装时尚”“有病”“唱歌不好”“原来就是一个伴舞的”。Yamy表示,过去两年老板经常周而复始地打压指责她,令她情绪极度低落,自己提出解约时,老板回了“情况了解,不要作死”,她最终决定今后将不再继续接受摧残。

  • 女孩被“情感专家”用心理学“套路” 对方脚踏N条船

    冷冷告诉紫牛新闻记者,小杰的公司名为“××情感”,他的办公桌上放着国家一级心理咨询师、婚恋咨询师之类的证书。遭遇这段不堪回首的感情经历后,冷冷慢慢了解了什么是PUA,也认识了一些被不良PUA伤害过的女孩。

  • 恐怖!可怕!PUA受害者带记者暗访PUA公司 却再次陷入"精神控制”

    PUA,字面上看是英语搭讪艺术家的意思,实则是先通过简单的搭讪诱使异性与之交往,建立联系后扩展到对异性诱骗洗脑,欺骗异性感情,达到与异性发生性关系的目的。王婷今年6月通过社交平台认识了前男友“晓杰”,后发现对方同时与众多女性暧昧、调情。两人分手后,王婷发现对方竟然是个“导师级”的PUA。今年11月,受害者王婷带着看看新闻Knews记者,以把话说清为由,暗访前男友的PUA公司。但简单几句话,便让王婷再次陷入“精神控制”…

  • 江苏网警查处全国首例发布违规违法PUA信息行政案件

    近日,江苏省厅网安总队、连云港市局网安支队成功查处一起搭建网站兜售非法PUA(Pick-up Artist)教程,传播涉及实施诈骗、淫秽色情等违法信息的案件。这起案件是全国首例查处发布违规违法PUA信息的行政案件。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