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融媒热头条 > 正文

20个饺子,是他20岁的生日礼物

2019年12月25日13:08  来源:央视军事

5034

  当你在温暖的家里吃饺子时,边防官兵正驻守在犹如“雪海孤岛”的哨所中。他们不畏严寒,在冰雪中巡逻。这一天,边防战士邓超平迎来自己20岁的生日,而生日礼物却有些特殊……

  密林深处的哨所

  不通水、不通电、不通网

  扎玛纳什边防连驻守在新疆阿尔泰山南麓。山高林深,溪流纵横,每到冬季,那里都是雪豹、野狼、马鹿等国家级保护动物的栖身地。

  为了防止不法分子偷猎,官兵特意住进了密林深处的宝塔美哨所。

  这个冬季执勤点,建点时间较短,至今还不通水、不通电,也不通网络。

  风雪巡逻路

  困难重重

  从哨所到宝塔美山顶,直线距离只有10公里,但途中要翻越三座雪山,踏过一条冰河,再穿过一片原始森林才能到达。

  哨所官兵说,这条巡逻路要“三上三下绝望坡,才能到达宝塔美”。

  几场大雪后,山沟中的积雪达40公分,巡逻路早已被风雪掩埋,官兵们只能骑马执勤。

  遇上陡峭的山坡,他们只能下马,牵马前进,每走一步,都要消耗不小的体力。

  雪水煮饺子

  为年轻战士庆生

  经过三个多小时的艰难跋涉,巡逻官兵终于到达宝塔美山顶。

  工作暂时告一段落,负责炊事保障任务的郭文洋开始准备午餐。

  架上简易的锅灶,就地取雪,化雪成水,等水开了,郭文洋将包好的饺子取出来,放进锅里……

  触景生情,战士邓超平想起了家里的饺子:“以前在家的时候,老喜欢吃饺子了,都是奶奶给我包的,个大皮薄馅多,特别好吃。”

  郭文洋从锅中捞出20个饺子放在邓超平的碗里。

  他说:“超平,知道今天是你20岁生日,我们在外边巡逻,没有准备生日蛋糕,给你煮上20个饺子,算是我们大家给你的生日礼物。祝你生日快乐!”

  在战友们的祝福声中,一个又一个,邓超平吃完了特地为他准备的饺子。

  这位年轻的战士说:“我开始不知道郭班长是专门为我煮的饺子,直到他往我碗里放了整整20个,我才知道原来他们并没有忘了今天是我生日。在这么艰辛的路上,能过这么一个生日,真的很开心,也很激动,这个巡逻路上的生日,我一辈子都难忘。”

文章关键词:生日礼物 巡逻 哨所 宝塔 山顶 密林 通水 雪海 责编:林瑶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地评线】荔枝网评:“四十不惑”再出发,谱写改革新篇章

    1980年8月26日,第五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15次会议决定,批准国务院提出的决定在广东省的深圳、珠海、汕头和福建省的厦门建立经济特区,正式拉开建设深圳经济特区的序幕。作为改革开放的排头兵、先行地、试验区,深圳因改革开放而生,因改革开放而兴,因改革开放而强。

  • 奥地利:大熊猫“阳阳”庆祝生日

    8月9日,在奥地利维也纳美泉宫动物园内,大熊猫“阳阳”准备享用生日礼物。“阳阳”自2003年来到维也纳美泉宫动物园以来,一直是这里的“明星”,深受人们喜爱。“阳阳”自2003年来到维也纳美泉宫动物园以来,一直是这里的“明星”,深受人们喜爱。

  • 这是个蛋糕?难说,但却是最真挚的生日礼物!

    ”这是他送给女儿的 一件特殊礼物 写满了一个父亲对女儿的爱 他守护家庭 

  • 热评丨一份特殊的生日礼物:以国安法之名 定香港之安

    ”  香港国安法是“一国两制”事业的重要里程碑;是中央完善治港方略的新标志;是香港繁荣稳定的“守护神”;是香港发展重返正轨的转折点。——张晓明为香港国安法下的定义,正是点出了这部法律的可贵之处:  以香港国安法之名,筑牢屏障。

  • 面对面丨抗疫前线 张伯礼院士收到了这份特殊的生日礼物

    1月27日,年逾七旬的中国工程院院士张伯礼赶赴武汉,参与新冠肺炎的救治工作。3月19日,已经在武汉抗疫前线奋战了50多天的中央疫情防控指导组专家组成员、中国工程院院士、天津中医药大学校长张伯礼迎来了72岁生日。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