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独家 > 正文

重污染天气红色预警 郑州俩工地大片黄土裸露 防尘网覆盖做样子

2019年12月27日08:27  来源:东方今报

5034

猛犸新闻·东方今报记者 米方杰/文 沈翔/图视频

随着郑州城市化进程的不断推进,旧城拆迁改造、地铁工程建设、建筑工地施工和市政道路施工等引发的扬尘污染问题也日益突出,扬尘污染已成为影响环境空气质量的主要问题之一。大气污染防治的重点之一便是控尘,为了给城市“消尘”,郑州市对各建筑施工黄土裸露等提出了严格要求。近段时间以来,郑州市遭遇重污染天气侵袭,连续实施重污染天气应急管控。记者在采访中发现,郑州紧挨的两个工地上均存在大片黄土裸露的情况,而防尘网的覆盖则只是临近路边的地方覆盖较好,靠里一些则是大量黄土裸露防尘网覆盖只是做做样子。

京港澳高速双湖大道互通立交 匝道内侧大片黄土裸露无覆盖

12月25日,郑州市生态环境局发布消息,根据12月25日河南省空气质量会商情况和全省大气污染联防联控要求,近期郑州市继续实施重污染天气应急管控Ⅰ级响应。据悉,这是今年秋冬季以来,郑州第二次实施重污染天气应急管控Ⅰ级响应。

按照重污染天气应急响应行业红色预警停限产措施,全市工地停止施工(经市政府批准的应急抢险工程除外),裸露场地应当增加洒水降尘频次。

当天,记者在采访中发现,京港澳高速航空港区北收费站附近工地却存在大片黄土裸露没有进行覆盖的情况。

记者现场看到,京港澳高速航空港区北收费站上下站的匝道内堆着不少的土堆,在临近路边的地方这些土堆确实覆盖了防尘网,但往里走却有大量黄土裸露,没有进行任何的覆盖。同时,通过对现场进行航拍,记者看到,靠近匝道的土堆只是边缘部分覆盖了防尘网,土堆上部却并未进行有效覆盖。

在采访中,记者了解到,从京港澳高速航空港区北收费站通往华夏大道的道路为京港澳高速双湖大道互通式立交工程。

现场公示牌上俩网格员电话 一个为空号、另一个则显示停机

据悉,京港澳高速双湖大道互通式立交工程由由中铁十五局集团城建公司负责施工建设。这些匝道内侧的成堆黄土是否是该工程建设中堆放,又是否应该由中铁十五局负责覆盖呢?

在现场,记者看到了一个标注为中铁十五局集团有限公司的“三员管理公示牌”,根据公示牌上的描述,建设项目“三员”主要职责为督促建设单位、施工企业、监理单位落实扬污染防治“六个到位”、“八个百分百”和“两个禁止”的要求,基本消除施工现场扬尘污染对大气环境质量造成影响。

该公示牌上同时公示了监督员、网格员、管理员的姓名和联系方式。记者首先拨打了公示牌上所留的两位网格员的电话,但其中一个电话号码显示为空号,而另一个则显示已停机。

记者按照公示牌上公示的信息,又联系到了承建京港澳高速双湖大道互通式立交工程的中铁十五局集团安全负责人张永垒,其告诉记者,目前他们负责的京港澳高速双湖大道互通式立交主体工程已经交工,目前仅剩下一些扫尾工作。

随后,中铁十五局集团另一位工作人员与记者进行了联系,该工作人员表示,匝道内的这些土堆是此前在施工时候临时堆积的,之前都按照要求进行了防尘网的覆盖,可能一部分是因为时间长烂掉了。据该工作人员介绍,目前他们的施工已经结束。“匝道内侧区域随后将由另一家单位进行绿化,我们在征得业主同意后,那块区域就没做进一步的处理。”

办事处称裸露黄土应该由中铁十五局方面负责覆盖

该处匝道圈内裸露的黄土到底该由谁来负责覆盖呢?对此,记者又联系到了航空港区郑港办事处,该办事处相关工作人员表示这块区域应该是由中铁十五局方面负责,会安排工作人员到现场进行督查,要求其做好防尘网的覆盖。

“既然这个项目(是他们)负责的,就应该承担起这个扬尘治理的责任,”航空港区郑港办事处相关工作人员向记者透露,此前中铁十五局集团城市建设公司在承建京港澳高速双湖大道互通式立交工程项目在建设中,在施工工地大气污染防治方面,因不能严格落实施工工地扬尘防控“八个百分百”、不能严格遵守各项管控措施等规定,郑港办事处专门向其下发了“批评函”,督促其加强工地扬尘管控。

12月26日,记者也拿到了这份郑港办事处发给中铁十五局集团城市建设公司的“批评函”,该函显示,今年9月中旬以来至12月初,该项目已先后5次被郑州市督查并发现问题。郑港办事处在函中称“基于贵公司平时表现,且屡次违反施工工地扬尘治理标准的情况,充分证明项目负责人思想上认识不到位,与国家坚决打赢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战的精神背道而驰,与郑州航空港实验区大气污染防治工作部署严重背道而驰。”

临近的双湖大道东延工程施工现场  同样存在大量黄土裸露

顺着京港澳高速航空港区北收费站上下站跨过华夏大道向西便是正在建设的双湖大道东延工程,这条正在建设的市政道路工程施工现场,同样存在着大量黄土裸露的情况。

记者留意到,临近华夏大道的地方建有围挡,透过围挡记者看到围挡内并没有进行施工,临近华夏大道的部分道路已经铺设了沥青,而道路两侧的  边道裸露的黄土也覆盖了防尘网。

但当记者使用航拍设备从高空俯瞰时,发现正在施工的双湖大道往西去,便有大量的地块黄土裸露,并未覆盖防尘网。

据郑港办事处相关工作人员介绍,该段道路由中建七局负责建设。就此情况,记者也联系了中建七局负责该道路施工的一位冯姓负责人,其告诉记者,他们在12月25日的时候还做过排查,在他们负责施工的标段对裸露黄土都进行了有效覆盖。

“我们只负责主路的施工,其他区域就不是我们负责了,”中建七局的这名负责人表示,他们负责的是从华夏大道以西到京港澳高速的这段施工。

同时,记者沿双湖大道从西往东走到尽头时,发现这里同样存在大量黄土裸露(上图),未完全进行覆盖的情况。 


文章关键词:黄土 重污染 防尘 覆盖 双湖 十五局 匝道 大片 互通式立交 八个百分百 责编:徐宁宁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雪后初霁的黄土高原

    12月3日拍摄的雪后初霁的陕西省榆林市麻黄梁黄土地质公园(无人机照片)。当日,位于黄土高原的陕西省榆林市麻黄梁黄土地质公园雪后初霁,美景如画。当日,位于黄土高原的陕西省榆林市麻黄梁黄土地质公园雪后初霁,美景如画。

  • 【地评线】黄土风网评:学习“奋斗者”,争做奋斗者

    11月10日8时12分,中国“奋斗者”号载人潜水器在马里亚纳海沟成功坐底,坐底深度10909米,创造了中国载人深潜的新纪录。作为国人,我们在为我国载人深潜科技取得伟大成就欢呼的同时,更要向“奋斗者”号的团队学习,永攀创新高峰,做新时代的奋斗者。

  • 【地评线】黄土风网评:与时代共奋进

    当代中国青年,正经历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只要我们能够在工作生活学习中,时刻谨记国家使命和责任,相信,美好之中国必能在我辈手中建成。青年人尤其是青年干部必须要在“热锅上走一遭”,唯此,我们的民族和国家才能无往不胜。

  • 黄土高原,绿意盎然!

    沃野千里的关中平原舒展画卷,在秦岭与渭河间清晰起来。8月的三秦大地,暑去微凉、朝霞如火、绚丽多姿,伴随着年中最美的时节,一条通往美好生活的康庄大道徐徐铺开。人民网朱君超摄   时至今日,洛川苹果种植总面积达到53万亩,农民人均种植3.3亩,居全国之首;苹果总产量93万吨,果农人均可支配收入13249元。

  • 中国梦·黄河情 | 沿河行走看巨变

    想起曾经读过的一首诗:“在九曲黄河的上游,在西去列车的窗口……一站站灯火扑来,像流萤飞走,一重重山岭闪过,似浪涛奔流……”  2019年9月,习近平总书记在河南主持召开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座谈会。

  • 丰收时节,黄土高原绽放的笑容

    山西省晋城市高平市河西镇丁壁村种植的富硒红薯喜获丰收。新华网 发(赵志强 摄)  山西长治襄垣县王村镇龙王堂村的田间地头,到处一派繁忙景象,当地百姓正在辣椒基地采摘辣椒。

  • 游山西·读历史 |壶口秋风间,黄河在此欢聚,生命从此高歌

    9月25日,顺着九曲黄河一路向南,“游山西·读历史”第二届全国主流媒体山西行黄河线一行,走到了黄河岸边,近距离感受气势壶口,任浪花飞溅,触及大河之魂。壶口,正是黄河铿锵激越的心脏,是黄河澎湃不休的呼吸,是黄河永恒搏击的脉动。

  • 中国梦·黄河情|这片曾经的黄土旱塬披上了“绿装”

    东方刚露出鱼肚白,甘肃定西市安定区车道岭的护林员古玉忠,就骑上摩托车进林场了。(图为甘肃定西市安定区福州林。站在高处俯瞰,梭梭成林,植被茂密,曾经一望无际的旱塬,如今披着“绿装”连绵起伏……

  • 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丨甘肃定西:黄土地上的山乡巨变

    定西位于甘肃中部,气候干旱少雨,缺水是制约这里生产生活的最大难题。甘肃省定西市安定区大坪村村民 赵明:现在经过科学种田,亩产翻了三四倍,达到四五千斤,铺上地膜了,产量也高了,农民收入也高了。

  • 抗战胜利75周年纪念 听文物讲述峥嵘岁月

    八路军在黄土岭战斗中用的迫击炮  1939年11月初,八路军晋察冀军区部队和第一二〇师一部先后在河北涞源雁宿崖和黄土岭地区痛歼日军主力,击毙旅团长阿部规秀中将。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